这些中国股票火了!8万亿“巨无霸”最新持仓曝光

2023年03月08日08: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3月7日,挪威政府全球养老基金公布了最新持仓情况。

  截至2022年底,这一规模超8万亿元的巨无霸养老基金斥资近2200亿元,布局了694只中国股票,其头号中国重仓股为腾讯控股,持有市值近250亿元。

  2200亿元布局中国

  截至2022年底,挪威政府全球养老基金布局了694只中国股票,2只中国债券,合计持有市值达3290.79亿挪威克朗,折合人民币约2178亿元,对中国的投资占基金比例2.6%。

  2022年全球资本市场波动,挪威政府全球养老基金对中国的投资市值整体有所下降,但投资股票数量增加了18只。拉长时间看,自2002年以来,这家养老基金对中国的投资整体呈上升趋势,从最初的1.24亿挪威克朗增长至如今的超3000亿挪威克朗。

  从行业来看,挪威政府全球养老基金重仓的中国股票覆盖互联网、消费、金融等板块。截至2022年底,挪威政府全球养老基金的前十大中国股票持仓分别是腾讯控股、阿里巴巴、美团、京东、拼多多、建设银行、贵州茅台、招商银行、中国平安、药明生物。这一阵容较2021年相比变化不大。

  在挪威政府全球养老基金持有的全部9000余只股票中,其对腾讯控股的持仓市值排名第24,达372.60亿挪威克朗(折合人民币约248亿元)。阿里巴巴则在其持仓中排名第33,持仓市值达813.33亿挪威克朗(折合人民币约538亿元)。

  从整体持仓来看,挪威政府全球养老基金的持仓仍以科技股为主,前五大持仓分别是苹果、微软、Alphabet(谷歌母公司)、雀巢、亚马逊

  亏损上万亿元

  挪威政府全球养老基金发布的2022年度财报简报显示,2022年该基金的回报率为-14.1%,约亏损16370亿克朗,约合人民币10834亿元。

  其中,股票投资回报率为-15.3%,固收投资回报率为-12.1%,非上市房地产投资的回报率为0.1%,未上市的可再生能源基础设施的回报率为5.1%。

  财报简报显示,挪威政府全球养老基金的69.8%投资于股票,27.5%投资于固定收益,2.7%投资于未上市的房地产,0.1%投资于未上市的可再生能源基础设施。

  “十分反常的是,俄乌冲突、高通胀和利率上升等事件,对股市、债市同时造成了负面影响。除了能源板块外,其他板块都未能取得收益。”挪威央行投资管理公司CEO尼古拉·坦根(Nicolai Tangen)说。

  “对于我们投资公司来说,2022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尼古拉·坦根表示,俄乌冲突、高通胀、能源危机和疫情使这一年非同寻常。面对这样的巨变,企业需要采取行动,确保自己的商业模式是可持续的。

  截至2022年底,挪威养老基金的规模为12.43万亿克朗,折合人民币约8万亿元。根据挪威央行投资管理公司官网,截至3月7日15时17分,基金最新规模13.96万亿挪威克朗。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