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非法!蚂蚁、百度、京东、腾讯下架互联网存款产品

2020年12月21日0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日,中新网了解到,继蚂蚁集团之后,百度度小满、京东金融、腾讯理财通、中国平安旗下陆金所等平台相继下架互联网存款产品,同时其他平台也有此趋势,这是为何?

  平台纷纷下架互联网存款产品

  日前,蚂蚁集团表示,根据监管部门对于互联网存款行业的规范要求,目前蚂蚁主动下架平台上所有的互联网存款产品,只对已购买产品的用户可见,持有产品的用户不受影响。

  20日,中新网发现,目前度小满金融APP中的“银行精选”板块,工商银行、众邦银行、营口银行等46家银行显示称“暂无在售产品”。目前唯一的可售产品银行为百信银行,介绍显示,百信银行为中信银行和百度联合发起成立。

  而在18日,中关村银行、营口沿海银行、振兴银行等银行产品仍在APP列表中。

  度小满金融APP的“银行精选”板块。

  度小满方面对中新网表示,已下架平台上的互联网存款产品,产品下架后将只对已购买产品的用户可见,已购买相关产品的用户不受影响。“未来会根据监管政策的要求,不断完善相关业务。”

  京东金融相关人士也表示,京东金融APP已停止新增上线互联网存款产品、停止新用户购买相关产品,并已对存量客户和业务进行稳妥有序地调整:相关产品将只对已购买产品的用户可见,已购买相关产品的用户不受影响。

  携程亦向中新网表示,携程金融已经下架互联网存款产品。另,中国平安旗下的陆金所回应称,为响应互联网存款行业相关监管精神,陆金所平台已停止上架新的互联网存款产品,已购买产品不受影响,将持续密切关注监管动态,并严格落实监管相关规范和要求。

  腾讯理财通等平台选择默默下架

  20日,中新网还发现,目前腾讯理财通的“银行类”产品板块已无显示,但目前腾讯方面对此暂无回应。而360你财富、滴滴金融APP等仍有互联网存款产品在售。

  360你财富产品列表中的银行。

  某平台的相关人士表示,平台上的互联网存款产品已经下架,由于业务占比较小,因而没有发布官方声明,但一切行动及工作都紧跟监管理念,第一时间反应将工作落实到位。

  梳理发现,平台上的互联网存款产品从银行类型来看,一般包括国有大行、民营银行、城商行、农商行、村镇银行等。而与之前的产品列表比较,近日,各平台存款产品的相关银行有所差异。

  如,某平台的列表中前一天还有工商银行的相关产品,次日该产品就不在列表中了。再如,在一些平台上,厦门国际银行要么已从银行列表中消失,要么是产品显示“售罄”。总体看,城商行、农商行、村镇银行的数量下降较多。

  其中一家平台上,厦门国际银行的列表下显示“没有更多数据”。

  互联网存款被指“属非法金融活动”

  近两年来,部分银行在互联网金融平台推出了存款产品,加大揽存力度,拓宽获客渠道,此类产品收益高、门槛低,已成为部分中小银行吸收存款、缓解流动性压力的主要手段。

  据了解,通过平台销售的存款产品,全部为个人定期存款,以3年、5年期为主,3年期利率最高为4.125%、5年期4.875%,均已接近或达到全国自律定价机制上限。近半数产品的起存金额仅50元,且均可提前随时支取。

  目前,通过互联网平台吸收存款的银行主要为地方中小银行甚至村镇银行,借助互联网平台的流量优势,部分银行存款规模得以快速增长,有的平台存款规模占其各项存款比重达83%。

  “这种模式突破了地方法人银行经营的地域限制,部分地方银行通过互联网金融平台得以从全国吸收存款,从负债业务看已成为全国性银行。此类存款的流动性特点也有别于传统储蓄存款,给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带来新课题。”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孙天琦12月15日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金融论坛上表示。

  资料图:中国人民银行。中新社发 杨明静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孙天琦称,平台已成为银行网点服务的线上延伸,这类平台没有相关业务的金融牌照,游离于金融监管之外,实质是 “无照驾驶”开展金融业务,属非法金融活动。

  “一些中小银行以高利率在互联网平台揽储,并向平台支付‘导流费’,进一步推升其负债端资金成本,将刺激银行寻求高收益资产,将资金投向高风险领域。长期看,对互联网平台存款依赖度较高的中小银行的资产质量也将面临考验。”孙天琦说。

  孙天琦认为,应严格规范互联网、APP等数字平台涉及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各类行为。对从事金融活动的互联网平台,必须持牌经营,不可“无照驾驶”。要设立业务准入门槛,纳入相应金融监管范围。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