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运营商已开通5G基站近60万个

2020年09月11日09: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获得的最新数据显示,三大运营商已累计开通5G基站近60万个。这就意味着,三大运营商已基本完成年初设定的全年5G基站建设目标,为全国范围内实现5G独立组网商业应用奠定基础,而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则有望提速。

  9月9日,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在北京举行了5G网络共建共享一周年工作回顾总结暨全面深化共建共享合作推进会议。会上透露,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累计开通5G基站超30万个。而在8月底举行的2020年工业互联网大会上,中国移动副总经理赵大春则表示,截至目前,中国移动已开通5G基站近30万个,服务5G套餐用户超过7000万。

  力争9月30日前具备SA商用基础

  2019年9月9日,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签署5G网络共建共享框架协议,约定在5G全生命周期、全网范围内共建共享一张5G精品网。

  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在上述合作推进会议上指出,1年来,双方累计开通5G基站超30万个,初步估算可为两家节省建设投资超600亿元,基本实现了用最短的时间、花最少的投资,快速形成5G网络覆盖能力。

  据介绍,双方坚持以独立组网(SA)为5G的发展方向和目标架构,为推动SA终端与网络同步商用,双方进行专项攻坚,协同各芯片、终端厂家开展端到端交叉组网兼容性检测验证,共同推动SA产业链成熟完善,力争今年9月30日前具备SA商用基础网络能力。

  在今年3月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的“加快5G发展”专题会上,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表示,中国电信计划今年9月底与联通共同完成25万个5G基站的建设,力争在年底前完成30万个5G基站建设的目标。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则提到,到2020年底,中国移动计划实现建设5G基站30万个。

  8月17日,深圳宣布提前超额完成“建设4.5万个5G基站”的目标,已实现5G独立组网全覆盖,成为全球首个实现5G独立组网全覆盖、进入5G时代的城市。当时,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在深圳表示,从目前三大运营商的建设进展看,估计9月份就能全面完成全年5G基站的建设计划,届时全国也将实现5G独立组网的商业应用。

  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有望提速

  “5G已成为社会信息流动的主动脉、产业转型升级的加速器、构建数字社会的新基石。”赵大春在前述工业互联网大会上表示,随着5G独立组网覆盖面的快速扩大,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有望提速。

  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在上述推进会上表示,5G网络规模建设全面快速展开,有利于推进基于网络共享的5G智能终端与行业模组的完善发展,高效助力行业数字化转型,更快实现与产业的深度融合。5G共建共享技术的拓展与开发,也拉动了5G网络共建共享上下游产业链发展,5G技术应用的深度和广度也将不断增加。

  近日,中国电信与华为成立了BJIC(商业联合创新中心),并携手各方合作伙伴,共同进行5G切片专线、5G工业互联网、5G VR、5G AI等领域的技术与商业创新。

  华为公司中国区运营商BG副总裁郭海龙在2020中国电信“5G产业创新联盟北京站”启动仪式上指出,5G作为新基建数字底座,将驱动联接、人工智能、云、计算、行业应用五大产业升级,带来经济发展新动能。多位业内专家认为,5G已从“势”到“实”,产品技术能力更加成熟,并逐步深入到各行业核心流程及业务,将切实帮助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产业链各方都将从5G带来的机遇中获益。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