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得酒业上半年营收逾10亿同比降16% 归属净利润降11.45%

2020年08月31日09: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8月28日晚间,舍得酒业(600702. SH;送签收盘价37.06元)公布了2020年中报。今年上半年,舍得酒业实现营收10.26亿元,同比下降15.9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4亿元,同比下降11.45%。

  对比一季度,今年上半年舍得酒业业绩向好。若单看第二季度,舍得酒业营收增速约19%,归属净利润增长62%。而今年一季度,舍得酒业营收和归属净利润分别下滑逾42%和73%。

  资本市场反应也非常迅速。8月28日开盘后,舍得酒业股价一路上扬,以涨停价报收。

  虽然舍得酒业的业绩向好,但实控方天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洋控股)的资金问题却受到关注。8月19日,舍得酒业自曝天洋控股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而天洋控股已承诺,将在9月19日前,将占用的资金及相应利息归还舍得酒业。

  上半年营收下滑约16%

  8月28日晚间,作为川酒“六朵金花”之一的舍得酒业公布了2020年半年报。今年上半年,舍得酒业实现营收10.26亿元,同比下降15.9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4亿元,同比下降11.45%,扣非后净利润1.47亿元,同比下降18.66%。

  对于这份半年成绩单,外界普遍认为是不错的。“舍得酒业的半年报,可以打70分,不能和茅台、五粮液、汾酒相比,但已经不错了。”一位长期跟踪舍得酒业的投资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

  对比今年一季度,舍得酒业半年业绩已明显好转。单季度来看,今年第二季度,舍得酒业实现营收同比增长18.8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62.02%,这样的净利润增速,在过去7个季度中,仅次于2019年第四季度。而今年一季度,舍得酒业营收下滑超过42%,归母净利润下滑超过73%。

  虽然今年第二季度业绩增长较快,但一季度业绩大幅下滑,也拖累了舍得酒业今年上半年的整体表现。“今年上半年,白酒行业一方面面临中高端白酒阶段性去库存及竞争加剧的问题;另一方面,受疫情持续影响,宴席、商务应酬等消费场景减少,导致中高端白酒的终端动销减弱。”舍得酒业在半年报中称。

  而随着舍得酒业半年报公布,目前A股市场19只白酒股半年业绩均已出炉。其中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酒鬼酒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增速百分比均在两位数以上。虽然舍得酒业的半年业绩表现不如上述酒企,但也明显好过水井坊、古井贡酒、口子窖等上市名酒企业。

  关联方筹资解决占用问题

  尽管舍得酒业经营向好,但间接控股股东的资金占用问题也正受到外界关注。约一周多之前的8月19日晚,舍得酒业公告称,经自查发现,间接控股股东天洋控股及其关联方存在通过四川蓬山酒业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情形。

  公告显示,舍得酒业全资子公司——四川沱牌舍得营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舍得营销公司)与四川蓬山酒业从去年开始有资金往来。2019年双方的资金往来超过20亿元,基本完全结清;2020年,双方有新的往来,但并未完全结清。截至目前,天洋控股还应通过四川蓬山酒业偿还舍得营销公司本金以及利息约4.75亿元。

  目前,天洋控股已经承诺在今年9月19日前归还欠款及利息。同时,为进一步保障欠款能及时、全额归还,舍得酒业已经对天洋控股方面提起诉讼,法院已经裁定:对天洋控股持有的沱牌舍得集团70%的股权予以冻结,冻结金额以6.7亿元为限。

  “从双方资金往来情况来看,四川蓬山酒业并非只借不还。2019年双方的资金往来已清,2020年也已归还大部分。现在,天洋控股明确承诺将在9月19日前归还剩余资金,同时,其股权还被冻结,这无疑给回收资金增加了一层保险。”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资金占用问题,对舍得酒业的影响还较为有限。

  从半年报数据看,截至2020年6月末,舍得酒业账上的货币资金余额约11.59亿元。其中,银行存款超过8.56亿元。“目前公司的生产经营一切正常,资金稳健。”一位接近舍得酒业的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

  天洋控股之所以出现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或与其自身资金问题有关。据悉,天洋控股开发的北京房山超级蜂巢项目由于销售不畅,占用了巨额资金。该项目总占地面积220亩,总建筑面积43.4万m2,货值超过46亿元,但资金回笼不畅。目前,天洋控股也牵涉多起诉讼。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