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花、珠宝、美食 七夕节你参与“甜蜜消费”了吗

2019年08月08日09:43

来源:山西晚报

  甜蜜七夕节 你参与“甜蜜消费”了吗

  七夕,传说中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日子,极富古典浪漫气息。今年的七夕,你准备怎么过?巧克力、鲜花、包包……哪一样将成为送礼的热门首选?甜蜜七夕,是传统文化的守护还是商家的盛宴?

  连日来,山西晚报记者走访了省城各大商场、花店,并采访了部分70后、80后、90后、00后情侣。调查显示,在商家的渲染下,七夕已成为一个节日符号,而赋予其本身的传统文化内涵渐不可闻,专家建议,作为一个唯美爱情的节日,七夕节的传统应加以保留并发扬,政府应多方引导,让传统文化得以延续和传承。

  商家抢滩“浪漫经济”

  七夕还未到,省城各大商圈已充满甜蜜的节日气氛,不论是商场、金店、花店,还是餐饮,都打起七夕节的旗号,开启“爱的宣言”提前促销,浪漫经济不断升温。

  这两天,位于省城体育西路上的某花店内,店长接单已接到“手软”。“最近打电话和微信咨询预订花束的人特别多,我每天光整理这些订单就忙得啥也顾不上,这一周我就没怎么睡过觉。”店长埋头坐在电脑前,一边整理、标注各类订单,一边对山西晚报记者说,鲜花生意是一种节日经济,每年七夕节是夏季花市最重要的节日之一,每天接单量能达到上百单。

  山西晚报记者看到,不到10平方米的花店内,地上摆满了各色玫瑰、百合等鲜花,两名店员在核对当日送来鲜花的数量,两名店员在准备各式鲜花礼盒、包装纸等。“我们店里平时只有一名员工,大家都是轮班倒。最近一周我们全部员工每天都是上整班,店长要求我们学习各种主题花束的包法、搭配样式,我每天加紧练习,希望收到我们的花束后,顾客能满意。”一名店员笑着说,最近流行抖音款花束,是一款用婚纱公主裙包装纸将鲜花包装起来的花束,富有层次感、梦幻感的玫瑰花若隐若现,最适合七夕节的甜蜜宣言。

  采访中,山西晚报记者了解到,七夕临近,鲜花价格和销量均翻倍增长。在位于双塔西街的木易花店,七夕的鲜花消费也已经提前一周预热起来,接到了不少订单。“越临近七夕,订单越多,销量比平时暴涨三四倍!”花店老板告诉山西晚报记者,“这两天鲜花一天一个价格,到七夕当天应该是最贵,基本上是翻倍增长,平常一枝玫瑰是5块钱,七夕当天可以卖到10块钱。”

  此外,线上花店的鲜花生意也十分火爆。山西晚报记者联系到美团的几家本地花店,“平时线上销售冷清,但每逢七夕、情人节这些重要节日,订花的人就会增多。其中,近年兴起的韩式花束,非常受欢迎。”花店老板介绍,截至8月5日店里光是大束的99朵玫瑰已经预订了4束,康乃馨和百合花也预订出去好几束。

  不仅花店订单猛增,各大商场、专柜也开启了“七夕”模式。走进茂业天地一期,随处可见“七夕”促销海报和宣传标语,七夕当天,消费满520元和1314元均会赠送相应的小礼物。天美新天地针对化妆品开启了满减活动,百盛购物中心也同样推出了买赠活动。

  各个区域的服装店、包包店、珠宝首饰店、化妆品店等也都推出了不同程度的活动。中国珠宝专柜,七夕前一周就开启了买黄金每克减60元等促销活动,吸引了不少顾客。“我们店里还有K金7.5折、钻石7折的活动,还特别定制了限量礼盒,最近很多人来购买。”店内销售人员介绍说。

  采访中,山西晚报记者发现,珠宝品牌大都会在七夕推出一些针对情侣的新品,也会有相应的折扣。

  在这样的节日里,餐厅自然也不会放过“七夕”节的火热档期。采访中,山西晚报记者了解到,位于省城长风商务区、长风亲贤商圈的多家网红情侣餐厅8月7日的餐位已订满,某家私人定制西餐厅在美团上提前两周推出了七夕活动,有七夕专享套餐,还有玫瑰装点的包间,若有需求,还可以为情侣免费提供求婚等场景布置。

  90后成消费主力 00后“闯了进来”

  随着一年一度七夕节的来临,不同的年龄段也有不同的过七夕方式。70、80后挤出时间过七夕;90后,特别是95后则异军突起,成为七夕消费的主力军;现如今,00后也加入到了过节当中。

  如今的70、80后,正处于上有老下有小,前有房贷后有车贷的境况,忙于工作与家庭的他们往往没有时间度过一个完整的七夕夜。“我和我老公工作特别忙,基本上不过任何节日,也不送礼物,过节就和平常一样,上班、回家带孩子。今年七夕我正好轮休,就订了西餐厅的位置,打算和老公带孩子一起去尝个鲜,也算是过节了。”70后的陈女士说。

  而对于送礼,拥有一定消费能力的70、80后更加追求品质,因此高品质的西餐厅、可以保值的黄金饰品等成为他们预订和购买的热点。

  “我老公从结婚起每年都会送我一个金戒指,因为他觉得可以保值,比送一些花实惠。”从事教师工作的80后梁女士告诉山西晚报记者,他们这一代人过不过七夕其实不重要,更加注重礼物的实用性以及陪伴爱人和家庭的心意。

  对于年轻的90后来说,过节更多的是一种仪式感的体现,形式也是多种多样,吃饭、看电影、送礼物等各种花招层出不穷。“礼物必须要有,我比较注重仪式感,过节就要有过节的样子。”刚毕业工作的90后赵女士说。而在读研究生的小林表示,由于男朋友已经工作,有一定的经济能力,所以今年收到了一个价值2000元左右的迪奥化妆品套盒。

  90后中还有一部分正处于求学阶段,经历着学生时代最纯真、质朴的爱情。“我比较看重心意而不是具体价格,我喜欢音乐,去年我男朋友送了我一个尤克里里,让我开心了好久。今年我们打算相约去吃饭、看电影,我还准备了一个他喜欢了好久都没有买的头盔,想给他一个惊喜,大概400元。”在校大学生小宋说。

  采访中,山西晚报记者还遇到了一批00后。00后算是“独二代”,父母大多数是70后、80后,家庭条件比较宽裕。对于00后来说,少部分人表示送礼物会看重品牌及其价值,但大部分人则更偏爱为兴趣买单。

  “我今年为女朋友准备的礼物是一瓶香奈儿的香水,大概600块钱。”刚刚高考完的00后小高表示,花多少钱是次要,重要的是女朋友喜欢。但大部分00后表示,送礼物还是要在考虑经济能力的基础上投其所好,毕竟花的是父母的钱,不是自己的。“我从两个月前就开始攒钱,打算七夕送他一套乐高积木,因为男朋友超级喜欢这类东西,想给他个惊喜,让他开心。”大一新生小钱告诉山西晚报记者。

  市民对七夕习俗知之甚少

  山西晚报记者在采访时发现,省城各大商场均未针对七夕做与传统文化相关的企划和布置,只有在亲贤北街街头一家翡翠店门口,店家根据中国古典文化中鹊桥相会的场面,在店外复现了一座鹊桥,鹊桥旁边布置着桃树、竹林,充满着古典韵味,让人们感受到了浓浓的七夕氛围。

  采访中,山西晚报记者发现,大部分市民对七夕的习俗了解得比较片面。大家都知道七夕节的由来,知道牛郎织女鹊桥相会,却不知道它最初是“乞巧节”,也不知道七夕的传统民俗是什么。

  “七夕节不就是中国的情人节吗,是为了纪念牛郎和织女的爱情。每年七夕两人相见都会流泪,因此每年七夕都会下雨。”范女士绘声绘色地说。“七夕的传统民俗我不是很清楚。我依稀记得小时候家里有葡萄树,爸爸妈妈告诉我站在葡萄树下,透过缝隙往天上看,可以看到牛郎和织女相会的场面。除此之外,其他的习俗我不太清楚了。”90后的小赵说。

  相比较其他传统节日,七夕没有明确的文化载体。“七夕的过法跟2月14日的情人节不是一样吗?都是送花、送礼物的。情人节一定要送巧克力。七夕的话,没什么特定的礼物吧。”已婚的张女士显然对七夕没什么热情。“七夕又不放假,也没什么活动。端午节还吃粽子、赛龙舟呢,七夕干什么?小年轻还能约着一起吃个饭,我这大老爷们凑啥热闹?”39岁的吕先生说。

  “春节有春联,端午有粽子,中秋可赏月,那些古代穿针乞巧、葡萄藤架子下偷听牛郎织女的悄悄话等具代表性的活动,几乎失传了,在失传的同时没有新的文化接续,所以现在七夕没有形成传统节日的独特性,人们情无所寄,七夕反而成了西方‘情人节’的翻版,这是中华民族的文化传承中存在的缺失。”省政协委员、晋中艺校副校长刘丽玲表示,要让“七夕”重归传统,回归中国韵味,需要各方面的重视与引导。

  刘丽玲表示,对于政府而言,各相关部门应该举办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如七夕才艺节、七夕故事会等;对商家而言,应借助七夕文化念好生意经,如做好牛郎织女传说、乞巧、乞美、乞智等习俗的宣讲,让年轻人不仅享受现代七夕,更能够体验到传统节日的魅力;对个人而言,不妨多了解一些七夕背后的故事,比如,传统七夕节体现着对美好爱情的向往,对巧慧、勤劳的赞美等。此外,还应该让七夕搭上互联网快车,在频频推出七夕好礼、约会圣地等这样的生意攻略时,不妨推出相应的“文化套餐”,让消费者在享受节日的同时也能学习到传统文化。

  “只有这样,才能通过有效的、具有深刻内涵的普及方式,传递中国文化元素,打造‘中国品牌节日’,让更多的人,爱上中国韵味的浪漫,爱上中国韵味的节日。”刘丽玲说。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