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创率先发布《2018河南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2018年09月21日11: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9月21日,由河南省工商业联合会主办的2018河南民营企业百强发布会在郑州举行。大会现场发布了《2018河南民营企业100强调研分析报告》、《2018河南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据了解,河南省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和百强榜单的发布,在全国是首创,是率先发布,这是今天发布会的最大亮点,从调研情况来看,河南省广大民营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主要体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着力创新驱动,参与国家战略,非公经济迈上新台阶。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关键是创新。河南省民营企业采取加大研发投入、引入并培养高素质人才等多种模式,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了国家级、省级、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的认定,拥有专利总数由2016年8040个增加到10041个,增长率达24.9%。调研发现,河南森源集团2017年度创新投入位居首位,由于对研发的重视,自2015年起,每年授权专利数保持了30%以上的增速,连续多年位居河南省企业专利申请榜前列。为推动民营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河南省民营企业纷纷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军民融合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等一系列国家战略,河南省民营企业是“一带一路”的积极践行者,调研发现,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是河南省民营企业投身“一带一路”的先行者,实现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全覆盖,实现了优势产能走出去,提升了国际竞争力,实现了共商共建、合作共赢。河南省民营企业参与军民融合的比例也逐年增高,调研显示:已有45家企业进入军品科研生产与维修领域,还有431家有意向参与军民融合。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为国家创造了税收,2017年河南民营经济税收收入占全省税收比重达69.3%,同时也为社会稳定和扩大就业做出了积极贡献,本次参与调研企业吸纳就业达26.6万人,较2016年增长了8.6%。

  第二,追求品质升级,加强供应链管理,为消费者创造价值。提高供给质量是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调研显示:有40.9%的企业通过了ISO9000等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与国际质量管理体系对标贯标。而且,河南民营企业参与标准制定的积极性很高,有187家企业牵头或参与了国家、行业、地方及团体标准制定,其中,牵头参与企业81家,共制定标准163项。供应链责任管理也已经引起河南民营企业的高度重视,建业住宅集团(中国)有限公司在供应链责任管理方面走在前列,参与中国房地产行业绿色供应链活动,参与了钢材及水泥重污染排放控制、木材来源合法化、人造板甲醛释放量控制和铝型材无铬化钝化四个小组,在供应链责任管理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河南民营企业也通过资源共享、技术支持、项目对接等方式与供应链企业建立了相对完善的合作发展、共同成长机制,使得供应链上的每一个企业得到持续改进和提升。为社会提供了优质产品,为消费者创造了良好价值。

  第三,加大环保投入,注重科技创新,推动绿色发展。2017年是“大气十条”第一阶段终考之年,河南民营企业开展能效提升、清洁生产、节水治污等行动,加强节能环保技术、工艺、装备应用,从开发绿色产品、建设绿色工厂、发展绿色园区、打造绿色供应链着手,坚持走出了绿色发展之路。一方面,众多河南民营企业树立绿色价值观,将环保纳入战略规划,纷纷建立环保制度、考核体系,调研企业中有20.3%的企业通过ISO14000管理体系认证,通过了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另一方面,河南民营企业努力实现节能减排,调研的471家第二产业企业中,89.7%的企业污染物排放有所降低,78.9%的企业实现了达标排放,环保投入金额和有环保投入企业数量连续两年保持“双增长”态势,平均单个企业的环保投入金额由2015年的360万元增长到2017年的590万元。调研发现,河南心连心化肥有限公司作为高耗能、高污染行业,作为我国最大的民营尿素企业,产品规模不断增大,能耗逐年降低,就得益于该企业将环保对效益的减法变为加法,增加了十万吨食品级二氧化碳回收项目,全面打造循环经济模式,投入1.25亿元环保资金,完成1300项技术改造,效益显著,仅节能效益就超过3亿元。

  第四,关爱员工,热心慈善,主动回报社会。河南民营企业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2015年至2017年劳动合同签订率逐年上升,社会保险覆盖率达80%的民营企业占比也逐年提升,尝试通过多样化薪酬激励方式的企业越来越多,通过加薪对员工进行奖励的企业占比87.8%,采用年薪制的占比34%,部分企业还采取了“经营者持股”、“激励基金”和“股票期权”等长期激励手段。河南省民营企业还通过规章制度、福利待遇和职业保障,提供安全的工作环境,调研显示:超过七成的民营企业为员工提供健康体检服务,特别是49.4%的企业制定了对特殊群体职工(如孕产妇、哺乳期妇女、残疾人等)采取相关保护措施,13.9%的企业取得了职业健康与管理体系认证,河南省民营企业关注员工健康和人身安全的管理意识已初步形成,并付诸实践。河南民营企业不仅加大对员工的关爱力度,而且积极投身到公益慈善行业,主动履行社会责任。河南省民营企业积极投身光彩事业,助力脱贫攻坚,调研显示:695家企业参与公益慈善捐赠,累计捐赠金额9.9亿元,较2015年和2016年增长了17.0%和41.2%,实现了企业和金额的双增长,捐赠方式也由传统的扶贫济困向医疗、就业、教育、环保、文化、科技等多领域扩展。调研显示:扶贫济困和支持教育仍是企业慈善捐赠的重点领域,同时,河南民营企业也越来越多的意识到慈善专业化,通过设立专项基金或企业私募基金会,将回报社会的公益项目做的更加系统和专业,更加持久和高效。

  第五,政治引领,强化管理,夯实可持续发展基础。河南民营企业通过履责实践,逐渐形成了以党建为引领、企业家精神为先导、组织建设为保障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立足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为企业的核心价值观进行审视和重塑,形成社会责任理念融入企业经营的全过程长效机制,探索出一条具有民营企业特色的责任管理之路。加强非公党建,是当前河南民营企业实现民主管理的重要手段,调研显示:458家民营企业在公司内部建立了党组织,并经常通过召开各种党群活动引导员工以主人翁姿态主动参与企业管理,其中,212家企业的党组织成立于5年以内,所占比例接近五成,最近5年来,民营企业党建快速增长,并于2016年迎来高速增长,增长率达到33.3%,80.8%的民营企业党组织定期召开“三会一课”,河南省鑫山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是郑州市首家成立党委的民营企业,也是中国第一个把党支部设立在澳门特区的民营企业。郑州圆方集团借助自身党建优势,成立圆方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学院,研发党建教育课程,并且以党建体验课为切入点,组织开展帮建帮扶,探索出了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新路径。同时,518家民营企业在内部组建了工会组织,2015—2017年员工工会入会率达到80%的企业占比逐年上升。社会责任管理部门是企业落实社会责任战略、开展社会责任实践的重要保障。调研显示,有203家企业有专职部门负责社会责任工作,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构建了覆盖“决策、组织、实施”三个层级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通过强化社会责任绩效管理与信息披露,有效增强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543家企业初步建立起社会责任管理体系,社会责任管理工作表现出社会执行层面相对较好,责任融合和责任沟通的企业占比最高,但是社会责任战略层面稍显落后,评估改进机制有待完善的特点。

  总之,随着企业社会责任实践逐步深入,企业对社会责任的认识也逐步深化。社会责任实践已成为河南民营企业的自觉行动,一批标杆民营企业敢于担当、勇于创新,涌现出众多标杆性的优秀实践经验,对河南民营企业社会责任的发展具有强大的引导和示范作用。(肖雪)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