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肉类加工和速冻食品分别占全国七成和六成份额

2018年08月21日10:04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杨桂芳

  农产品虽产得出,但产不好、卖不掉、卖不好的现象还时有发生,问题如何解决?8月20日,2018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行启动仪式暨首场产销对接活动(河南)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此场活动旨在为推动形成“买河南、卖全国乃至卖全球”的农产品上行渠道、打通农产品销售渠道找办法。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此次产销对接活动日期为8月20日、21日,共计两天,河南有500多家农产品龙头企业、电商企业、农批市场等参会参展,更有阿里、京东、苏宁易购、家乐福等电商和零售企业前来“找货”。

  活动还介绍了河南农业产业成绩喜人,2017年,河南农产品加工企业营收2.36万亿元,小麦、油料作物总产量等多个数据居全国首位。

  农业河南连续12年粮食产量超千亿斤

  河南商报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作为全国重要的农业大省、粮食生产大省和畜牧业大省,河南一直有“天下粮仓”的美誉。河南粮食总产量占全国的1/10,小麦总产量占全国的1/4还多,居全国第1位;蔬菜及食用菌产量居全国第3位,占全国的1/10;油料作物产量居全国第1位,其中花生产量、芝麻产量均占全国第1位。水果产量居全国第7位,其中苹果产量居全国第3位;畜牧业总产值2425亿元,居全国第1位,占全国的8.2%。

  “我省用全国1/17的耕地生产了全国1/10的粮食、1/8的口粮,连续12年粮食产量超千亿斤,除满足全省1亿人口的粮食需求和粮食加工企业的原料需求外,每年调出的粮食及制成品超过400亿斤。”河南省商务厅厅长张延明在介绍农业情况时说。

  加工从“国人厨房”向“世界餐桌”转变

  除了农作物,河南农产品加工能力也令人瞩目。

  据悉,我省正在加快推进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努力实现从卖原料向卖产品、从大粮仓向大餐桌、从创品牌向创标准转变。

  2017年,全省农产品加工企业3.87万家,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36万亿元,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的29%,占全国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营业收入的12.2%。

  河南肉类加工和速冻食品分别占全国市场份额的70%和60%,粮食及肉类加工能力位居全国第1位,其中面粉加工能力占全国的30%,2017年面粉实际产量占全国的37%,居全国之首;火腿肠、味精、面粉、方便面、挂面、米面速冻制品等产量均居全国第一。

  “全国市场1/2的火腿肠、1/3的方便面、1/4的馒头、3/5的汤圆、7/10的速冻水饺都产自河南。”张延明说,河南不仅是全国粮仓,更是“国人厨房”,正在走向“世界餐桌”。

  品牌培育出双汇、三全、思念等享誉海内外的品牌

  不仅如此,河南更是培育了双汇、三全、思念、好想你、雏鹰农牧等一批享誉海内外的品牌。

  “整体上说,河南培育了省级农业产业化集群207个,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821家,数量居全国第2位,销售收入7100多亿元,其中亿元以上企业近4000家,10亿元以上企业超400家,超100亿元企业12家。全国肉类综合10强中河南就有3家,方便面10强中河南有5家。“张延明说。

  河南还有哪些农产品“吸人眼球”?

  河南商报记者在活动现场了解到,河南省是食用菌产量产值全国第一大省,食用菌产量510.2万吨,产值380.9亿元,分别占全国的14.2%和13.9%,且连续15年均居全国首位,2017年出口额达6.5亿美元。

  另外,中医药产业也稳步发展,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稳定在500万亩,总产量105万吨左右,种植面积列全国第3位,产量、药材产值都列全国第2位。全省有253家中药企业,涌现出宛西制药、羚锐制药、神森药业、竹林众生、辅仁药业、佐今明药业、瑞龙制药、顺势药业、济世药业等知名的中药企业。

  出口2017年食品农产品出口达到254.8亿元国家备案的出口食品企业达455家

  除了拥有好产品,河南还拥有“走出去”的便利条件。无论是四通八达的米字形高铁还是中欧班列,河南的国内、国际物流都为河南农副产品走出去开拓了契机。

  据悉,2017年,河南省食品农产品出口达到254.8亿元,同比增长27.4%,创历史新高。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达30家,省级示范区117家,产品达28大类。57个食品农产品获得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数量居全国第1位;获得国家备案的出口食品企业达455家,数量居中西部第一、全国第九。

  张延明介绍,河南将围绕建设郑州国际物流中心,打造多节点、全覆盖的物流网络体系和全产业链现代物流强省,以冷链物流、快递物流、电商物流为重点,推动物流业转型发展,为我省农产品、全国农产品“卖全国乃至卖全球”提供坚实的物流支撑。

  链接阿里、京东、苏宁、物美等电商纷纷来“找货”

  在此次对接活动上,阿里巴巴、京东、物美、家乐福、苏宁易购等多家电商和零售企业也到现场“找货”。北京物美集团党委书记、总裁徐莹表示,2017年物美在河南省采购蒜头、山药、芋头、红薯、土豆等农产品,金额超过600万元;物美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扩大农产品直采金额,扩大生鲜农产品销售占比。

  在此次活动上,河南也组织了500多家农产品龙头企业、电商企业、农批市场、专业合作社以及种植、养殖、生产、加工基地等参会参展。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在河南省特色农产品展览展示大厅里,有20多个大类260个品种的名优农特产品参与产销对接,其中包括51个贫困县推出的200多个品种。

  据悉,此次活动由商务部、河南省政府主办,河南省商务厅、中国蔬菜流通协会承办,中国畜牧协会、中国肉类协会、中国果品流通协会、中国食用菌协会、全国工商联水产商会、全国城市农贸中心联合会、中国烹饪协会、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协办。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