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俄罗斯 没啥是伏特加解决不了的 但在郑州 却让紫皮糖抢了风头

2018年06月26日09:18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杨晓楠

  世界杯让全世界的目光都聚集在俄罗斯,这几年,俄罗斯在进出口贸易上与河南来往密切,从今年3月开始,河南向俄罗斯出口货物量就快速增长。

  河南商报记者走访发现,河南消费者最爱俄罗斯的食品,俄罗斯糖果在河南经常卖断货,而河南的机械、生活、电子等产品,也很受俄罗斯消费者喜爱,其中机械产品出口俄罗斯最多。

  【进口】

  过年时俄罗斯糖成“车”买

  在郑州经开区的中大门国际购物中心,由俄罗斯商品跨境电商服务平台“俄品多”运营的俄罗斯馆,去年12月份开业,主要经营俄罗斯各种食品、酒水等产品。

  开业没多久,俄罗斯馆就赶上过年这个销售旺季,“过年时糖卖得最快,很多人都是用购物车成车推,很多糖果都卖断货了,特别是紫皮糖、大头娃娃系列的巧克力,现在这些也经常断货。”俄品多河南市场负责人孙浛月向河南商报记者介绍说。

  据她介绍,俄罗斯的糖果、巧克力、提拉米苏、红参在河南都特别受欢迎,因为运输时间比较长,紫皮糖这种在国内知名度比较高的食品,经常断货。而俄罗斯的红参因为是在未污染的海域里自然生长,所以被称为“全球最好红参”,在河南也很受欢迎。

  俄罗斯的伏特加全球闻名,河南商报记者走访了多家主做进口酒的经销商,发现俄罗斯酒在河南就不像糖果如此受欢迎了,他们都表示,做俄罗斯酒的业务比较少。

  不过,俄罗斯的啤酒在河南还是比较受欢迎的,“本来以为啤酒不好卖,上架后发现啤酒、格瓦斯卖得都很不错。”孙浛月认为,受关税调整、世界杯等原因,俄罗斯食品今年会是一个爆发年。

  俄罗斯食品

  因性价比高受欢迎

  俄罗斯的食品在河南为何如此火爆?孙浛月认为关键在于“性价比”:“俄罗斯食品的包装都很简单,不像东南亚和欧美其他国家的食品包装那么精致,但是俄罗斯人对食品要求很高,食品检测标准也很高,而且价格比其他国家的食品便宜。”

  河南商报记者在俄罗斯馆内看到,货架上摆了各种俄罗斯食品,相较于一些国家的进口零食,俄罗斯零食确实比较平价,比如100克包装的大头娃娃巧克力价格为14.5元,250g的夹心饼干售价为19.8元。

  据了解,俄品多在全国有十几家线下实体店,总店在黑河。因为俄品多的店铺在东北居多,加上河南与东北的消费者消费习惯有差异,俄品多在黑河店上线了3000多个品种,俄品多在中大门的店上线了七八百种产品。

  “在河南的销售情况比我们预想的要好,毕竟河南的人口基数比较大,平时很多结婚的、办酒席的,还有婚庆公司也经常来买糖。”孙浛月说。

  但是,为什么俄罗斯酒不如俄罗斯食品受欢迎呢?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酒港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了解到,俄罗斯酒之所以不如法国、意大利、澳大利亚等国的酒进口量大,一方面是由于地理和气候原因,俄罗斯的葡萄酒产量低,且品质不是很好,另一方面是因为伏特加属于烈酒,在河南的消费群体比较小。

  【出口】

  俄罗斯日常用品

  依赖中国进口

  俄罗斯是个重工业非常发达的国家,但因为其轻工业的不发达,所以很多生活用品都依赖进口。

  “我们在俄罗斯买的蔬菜都是中国的,还有小饰品、灯具、调料等都是从中国进口的,中国的电子产品在俄罗斯也有一定的市场。”目前在俄罗斯生活的任女士告诉河南商报记者。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国与俄罗斯的贸易往来越来越密切。俄罗斯已经成为“一带一路”沿线购买中国产品最多的国家,俄罗斯是一个几乎没有供应链的国家,所以90%以上依赖中国进口,而且俄罗斯消费者也很喜欢中国产品,比如蓝牙耳机、手机、充电宝等电子产品,还有服装、鞋服、母婴产品等,包括纸尿裤。“目前在中国的消费者需要什么产品,我们可以作为参考把它复制到俄罗斯。”俄罗斯UMKA电商平台中国区副总裁SofiaZhang女士说。

  河南机械产品

  出口俄罗斯最多

  自2013年首班中欧班列(郑州)从郑州驶向欧洲,河南的产品可以通过中欧班列(郑州)直接抵达各国。根据郑州海关的数据,2018年前4个月,通过郑州海关进出口俄罗斯联邦的货物金额达188288.71万元,同比增长0.66%,出口总额达161630.41万元,同比增长15.98%。

  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国际陆港公司了解到,根据统计,通过中欧班列(郑州)出口至俄罗斯的货物目前呈稳定增长的趋势,出口俄罗斯的货物品种主要有机械类、生活用品类、电子产品类、钢铁类、塑料制品类、灯具类,其中机械类产品出口俄罗斯最多。

  “从2005年起我们跟东欧、西欧有货物往来,现在东欧份额更大一点,最开始出口的多,现在进口也多了。”深圳市长兴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文静说。

  据她介绍,通过他们发往俄罗斯的货物既有轻工业产品,也有重工业产品,“通过我们公司发重工业的产品多一点,特别是机器类、器械类、工具类产品。”

  自2013年跟中欧班列(郑州)合作后,黄文静发现出货量逐年增长,每年涨幅至少50%,特别是今年6月举办世界杯,从3月份货物出口量就开始上涨。“尤其是4月和5月,量涨得很快,跟去年同期相比涨幅达20%以上。”黄文静说。

编辑:赵惜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