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中国(河南)投洽会首选在香港发布

2018年02月28日09:42

来源:大河网


第十二届中国(河南)投洽会在香港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郑州市会展工作管理办公室供图

  2月26日,第十二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香港举行首次新闻发布会。投洽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张延明在发布会上介绍,投洽会将于4月17日~19日与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同期在郑州举办。

  发布

  “高大上”盛会在香港发布

  据了解,本届投洽会是河南省今年举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经贸活动,将首次由商务部、河南省政府、中国贸促会、全国对外友协共同主办,主题为开放创新、合作共赢,将邀请德国作为主宾国参会。会议将重点邀请世界500强企业、国内500强企业、跨国公司、知名企业的高管,知名商协会负责人,知名专家学者等参会。

  大河报记者获悉,本届投洽会活动可谓精彩纷呈。据了解,本届投洽会将举办6场重点活动、9场专题活动和主宾国系列活动。6场重点活动分别是开幕式暨重大合作项目签约仪式、2018中原开放发展论坛(主论坛)、2018中卢(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经贸合作高峰会、2018工商企业跨境投资与贸易项目对接会、2018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项目推介会及2018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产业项目推介会。

  而9场专题活动分别是“一带一路”多式联运创新发展合作交流会、产业基金投资合作高峰会、豫台绿色农业发展合作对接会、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投融资洽谈会、大数据产业融合发展合作交流会、联合国采购贸易对接会、国际旅游合作交流会、豫企对外合作洽谈对接会、两岸(河南)智能装备对接活动。

  此外,本届投洽会设投资合作、商品贸易、服务业三大板块。其中,投资合作板块包含河南改革开放成就展区、主宾国展区、国际合作展区、区域合作展区。商品贸易板块包含进出口商品展区、高新技术及先进装备制造业展区、汽车及新能源汽车展区、特色商品食品展区。服务业板块包含生产性服务业展区、生活性服务业展区。

  解读

  新闻发布会为啥选在香港?

  本届投洽会为啥首选在香港开发布会?据了解,香港是我省了解世界、走向世界的重要窗口和桥梁,也是我省重要的贸易伙伴和最大的外资来源地。2017年河南省与香港贸易总额达178.3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3%。截至去年年底,香港在我省投资项目累计达6125个,实际到位港资782亿美元,其中2017年实际到位港资占全省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的59.3%。

  “香港是河南省重要的贸易伙伴和最大的外资来源地。”张延明在十二届投洽会新闻发布会上总结说。的确,香港在豫投资项目涉及先进制造、高端服务、农产品深加工、房地产开发、有色金属深加工等多个领域。华润、港中旅、招商局、嘉里、新世界、恒通、华南城等香港名企先后投资河南,不仅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活力,也为香港企业立足中原、辐射全国提供了重要平台。

  优势

  河南办展有哪些“家底儿”?

  近几年来,河南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保持良好态势,综合实力大幅提升。2017年全省经济总量达到4.5万亿元,连续多年居大陆省份第五位。全省财政总收入5238.3亿元,粮食总产量1250亿斤。二三产业比重达到90.4%,装备制造、食品制造成为万亿级产业,服务业占比提高9个百分点,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突破50%。

  值得关注的是,河南改革开放的动力活力持续增强,开放型经济得到快速发展。2017年河南省货物进出口达到776亿美元,继续保持全国十强,出口量居全国第八。在豫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达到127家,国内500强企业达到158家。空中经济廊道和“陆上丝绸之路”稳步推进,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实现每周18班全货机满负荷运行,中欧班列(郑州)累计开行超过1000班,实现每周“去八回八”。

  2017年河南省跨境电商交易额突破1000亿元,位居全国前列。郑州新郑综保区三期、南阳卧龙综保区一期封关运行,郑州经开区综保区通过预验收,河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线运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开放龙头作用逐步显现,2017年智能手机出货量占世界的七分之一,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迅速集聚,四港联动、多式联运加快发展,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地位更加凸显。中国(河南)自贸试验区2017年4月挂牌运行,入驻企业和注册资本在同批自贸区中位居前列,实现了良好开局。记者 王新昌


编辑:王倩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