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扶持叠加5G技术 数字农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2019年05月20日09:4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上周五,在A股三大股指全线回调的背景下,智慧农业板块逆市上涨。消息面上,5月16日,《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公布,提出加快乡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分析机构指出,政策扶持叠加5G技术的支持,我国数字农业将迎来高速发展期,上市公司中先行布局的企业有望率先获益。

  多因素助力数字农业

  据了解,数字农业是将信息作为农业生产要素,用现代信息技术对农业对象、环境和全过程进行可视化表达、数字化设计、信息化管理的现代农业。市场分析人士称,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融合发展日渐成熟的今天,数字农业有望加快普及。

  首先,16日发布的《纲要》提出了多条数字农业相关重点任务。其一,完善信息终端和服务供给,全面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构建为农综合服务平台。其二,加快乡村基础设施数字化转型,包括农村地区水利等基础设施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其三,推进农业数字化转型,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种植业、畜牧业等全面深度融合应用。

  其次,科技巨头纷纷相中了数字农业这块大蛋糕,并先后布局。早在2018年6月,阿里云便率先发布了ET农业大脑,开始将AI解决方案带入农业。随后半年中,腾讯和京东都宣布了自己的AI农业计划。业内人士表示,在农村市场科技人才资源相对匮乏的客观情况下,智能化在某种程度上变成了异于城市社会的刚性需求。

  最后,相关论坛为发展数字农业的企业提供了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据了解,2019年第十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5月下旬即将开幕,作为该年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北斗+数字农业高端论坛”也将于5月23日在中国国测国际会议会展中心正式召开。“北斗+数字农业高端论坛”将全方位展示在农业农产品、农产品供应链以及精准农业等领域利用北斗导航卫星技术、遥感、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精准农机等技术的综合应用案例,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卫星导航技术的应用创新和促进卫星导航产业的科学发展。

  投资机会浮现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2019年5G、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日趋成熟,数字农业的发展将进入快车道,现行布局的企业将受益。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测算显示,到2020年,我国数字农业的潜在市场规模有望由2015年的137亿美元增长至268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14.3%,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融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行业研究员傅尧表示,如果某家企业可以针对某一农产品的生产过程提供有效的软件、硬件,或者有整体的服务方案,那么就可以大幅降低农产品的生产成本或者提高农产品质量,这样的企业就会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这也是整个产业所急需的。

  天风证券指出,目前,上市公司中已有部分公司着手对相关领域进行布局:在智慧水利方面,可提供完整的精准灌溉、水土环境和信息技术解决方案的大禹节水;在数字技术与种植业深度融合应用方面,以土壤为入口,积极打造数字农业闭环的富邦股份;在农业综合服务平台方面,内生研发智慧农业项目,外延与华为等公司合作打造美丽乡村管理平台的神州信息。

  天风证券还认为,数字化将有效赋能传统农业,解决传统农业痛点。相关政策叠加5G时代来临将共同助力数字农业步入快速发展期。目前,已在相关领域进行布局的上市公司或有望率先分享数字农业高速发展的红利。(记者 周璐璐)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