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短视频平台消费 维权方式有五种

2023年03月15日06:56

来源:大河健康报

  □河南豫尊律师事务所 尤超杰

  通过短视频平台消费的人群日益增多,然而常常有商家不依法履行义务,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那么通过短视频平台消费时,如何做好风险防范呢?

  在消费时,消费者要做到以下几点,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仔细了解产品相关信息。不仅要了解商品的品质、性能、真伪、价格以及售后服务、物流服务等,还要确定商家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等。

  提前与商家协商。对于商品因消费者喜好、质量问题等原因退换货的时间限制、运费承担等问题以及其他可能发生争议的事情都提前与商家协商。

  留存证据。对于购物凭证、与商家沟通记录、商家宣传内容等资料注意留存,作为解决纠纷的证据。

  争议发生时,消费者又该如何维护权利呢?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三十九条,消费者和经营者发生消费者权益争议的,可以通过以下五种途径解决:

  与经营者协商和解。争议发生时,消费者首先可通过与商家协商来解决问题。

  请求消费者协会或者依法成立的其他调解组织调解。消费者可向中国消费者协会或其他分支机构投诉,也可以请求人民调解委员会等依法成立的其他调解组织,居中依法进行调解。

  向有关行政部门投诉。有关行政部门是指依法负有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职责的部门,主要包括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等。

  根据与经营者达成的仲裁协议提请仲裁机构仲裁。消费者可与商家协商一致选定仲裁机构申请仲裁,仲裁机构作出的仲裁裁决,发生法律效力后,当事人必须自觉地履行义务,否则,权利人可以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消费者可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那么我们该在哪个法院起诉呢?若有协议管辖,可依据双方协议选定管辖法院;若无协议管辖,可依据《民事诉讼法》第二十四条的规定,选择被告住所地或者合同履行地人民法院管辖。

  

  • 版权声明
  • 报业集团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法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