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概念爆发,南凌科技等涨停,数字中国有望步入快车道

2023年03月08日16:35

来源:证券时报

  信创、大数据概念8日盘中全线走高,截至发稿,杰创智能、佳华科技涨超12%,佰维存储涨约11%,湘邮科技、新炬网络、安妮股份、南凌科技等涨停,数据港、铜牛信息、易华录、每日互动等涨超7%。

  消息面上,3月7日下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根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议案,组建国家数据局。

  据新华社报道,国家数据局将由国家发改委管理,负责协调数据基础制度建设,统筹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和开发利用,统筹推进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规划和建设等。根据改革方案:

  1)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承担的研究拟订数字中国建设方案、协调推动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信息化、协调促进智慧城市建设、协调国家重要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与共享、推动信息资源跨行业跨部门互联互通等职责划入国家数据局。

  2)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担的统筹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组织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推进数据要素基础制度建设、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布局建设等职责划入国家数据局。

  对此,中信证券指出,组建国家数据局后,可以集中各方资源全面推进数字中国,数字中国有望步入发展快车道。

  继顶层设计“数据二十条”之后,数据要素的政策细则文件频繁落地,其中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起草了《杭州市公共数据授权运营实施方案(试行)》(征求意见稿);《深圳市数据交易管理暂行办法》正式施行,持续推进数据要素成为核心发展主线。顶层设计和政策细则对于深化有关数据要素的认识、凝聚数据流转利用的规则共识、全方位培育多层次数据生态等具有里程碑式的顶层和落地指引,预计未来国内将加速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建设,加快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中国。

  2月2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明确,数字中国建设按照“2522”的整体框架进行布局,即夯实数字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体系“两大基础”,推进数字技术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深度融合,强化数字技术创新体系和数字安全屏障“两大能力”,优化数字化发展国内国际“两个环境”。叠加国家数据局的设立,将对数据确权、交易、流转等数据要素市场的快速发展起到助力作用,未来数字中国建设和数据要素产业化节奏有望加速。

  中信证券表示,数据基础制度建设事关国家发展和安全大局。数字中国加速叠加国家数据局设立,数据要素产业落地节奏提速,预计未来国内将加速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加快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中国。建议关注:1)大数据基础设施;2)数据处理/加工;3)政务数据体系建设/运营者;4)数据安全&加密。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