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解题”数字经济:赋能实体应这样发力

2023年03月08日16: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今年全国两会,“数字经济”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被提及,这已是“数字经济” 第6年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报告指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经济发展。”

  面对新的挑战,政府和企业数字化转型如何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如何借力?数字经济领域未来如何监管?带着种种疑问,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多位代表委员,他们对中国数字经济建设提出了自己宝贵建议。

  数字化转型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

  近年来,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成为助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增强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的重要力量。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

  贵州一直都是大数据发展的“先锋军”,谈到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景亚萍表示,近年来,贵州率先探索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先后实施“千企改造”“万企融合”等行动,大力运用大数据改造三次产业,探索形成了“352”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工作机制。

  “当前,数字化热潮已经全面掀起,数字化转型已经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景亚萍介绍,贵州将突出重点进一步做深融合赋能,按照“全面铺开、重点突破”思路,实施“万企融合”大赋能行动,加快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力争到2025年,三次产业规模以上企业基本实现大数据深度融合改造全覆盖。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图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勇表示,做好数字化转型,要以市场为导向,推进企业间,企业与政府、产业企业、科研机构、高校、社会团体之间的合作,发挥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兴技术作用,推动区域合作、行业合作,改变现有生产制造组织结构和模式,使其更符合产业数字化转型要求,建立优势互补的合作协作体系。

  借“东数西算”之东风,为数字经济发展助力

  2022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委联合印发通知,同意在8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

  如今,东数西算”已逾周年,景亚萍表示,贵州作为8个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之一,率先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东数西算”工程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枢纽节点的实施意见》,按照“国家要求+贵州元素”,以建设“数网、数纽、数链、数脑、数盾”等“五个数”为主线,以实施七个专项行动为抓手,加快构建“一集群、八城市、多边缘”算力格局、打造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

  据了解,2022年,贵州新增大型以上数据中心项目11个,超过历年大型数据中心总和的1.5倍,累计推动2.5万余家企业上云用云。

  景亚萍表示,贵州围绕产业发展需求,适度超前布局建设有利于国家发展和引领产业升级的算力设施,加快“数据入黔”,用好用足国家“东数西算”政策机遇,加快建设贵安国家级数据中心集群,积极引入国家部委、金融机构、央企和互联网头部企业等数据中心,实现算力大规模集群化部署,为全国算力应用提供保障和支撑。

  黄勇表示,将借“东数西算”工程“东风”,建设时空大数据算力存储中心、开放实验室等,努力建设全要素全时效的时空大数据服务体系,实现精准时空信息服务运营。

  数字经济立法迫在眉睫,地方立法动作频频

  数字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离不开对风险的良好防控和管理。近年来,数字经济立法进入了新时期,围绕公民隐私、数据安全、网络安全、资源共享、平台经济规范发展等,国家制订和修订了一大批法律规章,浙江、广东、河南、北京等地也进行了地方立法,用法律手段规制和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面对数字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正面临的严峻法律挑战。

  “通过‘监管’与‘发展’相配合,推动平台经济为数字经济注入更强大的活力。”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陈爱雪表示,平台经济的健康发展可以有力促进经济增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平台经济的应用和拓展能够使数字经济更好地赋能市场主体,提振市场主体信心。

  全国人大代表,天能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天任则建议,充分吸收地方立法实践和学术研究成果,借鉴域外立法经验,尽快启动立法程序,制订“数字经济促进法”,力争用3到5年的时间,形成以“数字经济促进法”为核心,以“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电子商务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为支撑,部门规章和地方条例为补充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数字经济立法体系。(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淼 宋雅静)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