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查处“黑广播”违法犯罪案件990起

2023年03月07日08:41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本报讯(记者武晓莉)记者日前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2022年,全国各地无线电管理机构联合公安、广电等部门持续深入开展打击治理“黑广播”“伪基站”违法犯罪工作,已取得明显成效,相关案件数量逐年下降。

  据了解,2022年共查处“黑广播”违法犯罪案件990起,较2021年同比下降42%;查处“伪基站”违法犯罪案件5起;协助公安部门侦办“GoIP”电信诈骗案件4起;缴获各类“黑广播”“伪基站”“GoIP”等无线电发射设备1008台(套)。

  在打击“黑广播”“伪基站”违法犯罪活动中,技术手段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国不断加强无线电管理技术手段建设,通过试点开展“黑广播”智能监测平台建设应用,提升对“黑广播”非法信号的识别、解析、测向、定位和干扰查找能力。坚持“风险防控,露头就打,第一时间取缔”原则,对广播、民航等重要无线电业务频段开展24小时保护性监测监听,确保对“黑广播”非法信号的及时发现、迅速甄别、快速处置。

  随着打击治理“黑广播”“伪基站”违法犯罪行动的力度不断加大,监测定位查找技术能力手段不断提升,群众防范意识不断增强,各级无线电管理机构查处的“黑广播”“伪基站”案件数量已呈逐年下降趋势。查处的“黑广播”案件数已从2018年的2251起下降至2022年的990起;查处的“伪基站”案件数从2018年的282起下降至2022年的5起。

  下一步,工信部无线电管理局(国家无线电办公室)将指导各地无线电管理机构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提升技术手段,加强协同配合,继续保持对“黑广播”“伪基站”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严打态势,营造安全有序的电波秩序,有效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