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赊店到北京 新任全国人大代表、赊店老酒副总经理王贤是个“品质控”

2023年03月05日11: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春潮澎湃,万物生长,中华大地一派生机勃勃。3月5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在北京隆重开幕。带着赊店千年酒乡的醇厚浓香,全国人大代表、赊店老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王贤第一次走进人民大会堂。

翻开王贤的成长史不难发现,她成长为全国人大代表的风雨历程,也恰是赊店老酒追求卓越品质的成功之路。

1988年,高中毕业的王贤到赊店老酒技术中心工作,做了一名技术员,从此踏上了白酒品评之路。也许有人会觉得品评是件轻松、惬意的事,但了解的都知道,其实这是一项专业性强、标准要求高的技术性工作。从业人员不仅要具备相当高的理论水平和专业技能,而且需要视觉、嗅觉、味觉特别灵敏,要求忌辛辣、忌化妆品……换句话说,就是要改变原有的生活习惯,远离重味的食品,始终保持清淡的饮食规律,对于自律性不强的人来说,是难以做到的。

为了熟练地掌握白酒品评技能,王贤做出了很多常人难以想象的牺牲——多少个不眠之夜,她抱着各种书籍和资料一遍遍研读、琢磨,所有有关白酒品评的化学、食品、酿造、化验、勾兑、检验分析、设备、食品安全、微生物等资料她都爱不释手,硬是凭着一股韧劲自学掌握了大学本科专业知识,奠定了扎实的理论功底,其后结合学习心得撰写的30多篇专业论文受到专家肯定并获优秀论文奖。

为了进一步练就“嘴上功夫”,王贤下车间深入曲酒生产一线,蹲在甑桶前虚心请教勤学苦练,断花摘酒,从品酒度到品质量,找差异抓特点。70度左右的原度曲酒一度侵蚀了她的口腔与舌苔,麻木了她的神经,但她没有因此却步,顽强的毅力和执着的追求,帮她渡过了最初的困惑期,她的白酒品评能力飞速提升。

但王贤并未满足,走访名企、拜访名家、虚心求教,她如饥似渴地学习,无数次的品评鉴别实践,全国上千个品种的白酒都在她“舌尖”上被检验过,国内各种香型的白酒都被她分析研究过,数十个不同风格的白酒被她品咂过……

春华秋实,天道酬勤。二十年如一日对品评技能的刻苦钻研、实验创新结出了丰硕的成果,在后来连续三届的全国白酒品评技能竞赛中,王贤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精湛的专业技能、丰富的实践经验沉着应战,厚积薄发,取得令人惊艳的成绩,成为河南唯一一个连续三届进入全国前20名的选手,唯一一个连续三届荣获全国酿酒行业技术能手称号的选手,还先后被评为“全国酿酒行业技术能手”“河南省首席白酒品酒师”“河南省白酒品酒技术带头人”“河南白酒大师”“河南白酒科技创新领军人物”;荣获“全国劳动模范”,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并带出一支在全省白酒品评职业技能竞赛中夺得榜首的优秀品评团队,她本人也被业界誉为“河南最懂酒的人”。

窗明几净的科研中心里,阳光正好。白色的桌子上,摆放着一排酒杯,杯中的白酒在晨曦中愈加的晶莹剔透。在氤氲着酒香的办公室里,王贤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她轻轻拿起杯子,细细端详了一下色泽,然后轻摇两三下,放在鼻下小心嗅闻,随即小抿一口,慢慢品味。

“窖香、糟香、曲香、陈香……”不施粉黛的王贤说起赊店酒香“心都是醉的”。从青花瓷系列到元青花·洞藏年份系列,她“像怀着感恩的心给老母亲熬粥一样”,把生态、创新等元素融入研发全过程,终于酿出赊店好酒。

王贤表示,在产品质量提升和新品研发上,他们始终在紧跟着公司的战略步伐进行着调整和积极准备。近两年来,王贤更加注重市场调研,在酒体设计上突出绵柔、舒顺,更注重“80后”和“90后”的消费需求。尤其是随着各种先进的检测仪器设备的加入,使得以王贤为首的科研中心团队有了更多的用武之地,可以将仪器检测和感官品评相结合,确保赊店酒质得到稳步提升,达到全国一流的质量水平,形成酒度高而不烈,低而不淡的特色。

酒体之间微妙的平衡变化,只有靠品酒师的感官去体会、去品味,这是任何精密仪器都无法代替的。对于白酒企业而言,一支优秀的品酒师队伍,就是最大的一笔财富。在王贤的主持下,元青花·洞藏年份系列一经上市就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赢得了消费者和市场的一致好评,斩获多项荣誉嘉奖。

2018年,元青花·洞藏年份酒在当年的白酒国家评委年会评比中获得280多名国家级白酒评委的认可,摘得有着中国白酒奥斯卡之称的“感官质量奖”,为豫酒在全国名酒中的品质形象提升迈出了关键一步;2019年元青花·洞藏年份酒再次参评,最终以骄人的成绩与洋河梦之蓝M6、五粮液友酒一起进入浓香型前三名,位列豫酒第一名,被授予“2019年度中国白酒酒体设计奖”的荣誉,成为豫酒品质形象的标杆;2020年10月,“二代”元青花·洞藏年份10送选中国酒业协会主办的第十五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再度获得中国酒类新品“青酌奖”。

“一生追求,只为舌尖上那一抹醉美!”这是王贤的人生追求。即便如今身为公司高级管理层的一员,她也始终没有忘记初心,办公楼里的副总经理办公室她多日不去一次,实验室、品酒室却时时都有她的身影。用她自己的话说,每天不品品酒心里就不踏实,好像自己的孩子不知道吃没吃饱、穿没穿暖一样,只有对所有的酒样心中都一目了然,才能放下心来睡好觉。

不仅如此,每次出席各种全国性的品评会议,她依然保留着一个多年的习惯——随身带着酒样,一有机会就和其他名企的酒样进行对比,发现不足就及时调整,发现别家的长处就及时汲取学习,以此时刻保持赊店的酒体质量始终处于国内一流。

王贤说,让赊店老酒的酒体品质“勇争一流”,她完全有这个自信。(宋健 熊成强/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