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引导是市场提质升级的关键

2023年02月20日07:40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只有源源不断推出新的消费品品种、优质的消费品、有影响的消费品品牌,才能不断满足公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创造消费新增长点。

  ■黄琳斌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的《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提出,实施消费品质量提升行动,加快升级消费品质量标准,提高研发设计与生产质量,推动消费品质量从生产端符合型向消费端适配型转变,促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在国际环境复杂严峻、不确定因素增多的形势下,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进一步发挥消费拉动经济的基础性作用,是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新发展格局的必然选择,也是满足公众对美好生活新向往的现实需求。当前,国内消费市场还在不断发展壮大,公众多层次、多样化的消费需求还没有得到有效满足,我们需要按照《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提出的要求,大力实施消费品质量提升行动,全面促进消费,加快消费市场提质升级。

  提升消费品质量的一项核心工作就是进一步树立以消费者为中心的理念,推动消费品质量从生产端符合型向消费端适配型转变,更好满足消费升级换代的需求。一般说来,生产端符合型是指消费品符合企业的整套内控标准、市场判断预期等,以企业为中心;消费端适配型是指消费品符合消费者需求、市场适配性强,以消费者为中心。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公众对生活品质的要求已经由“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化。进一步激活消费市场,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多样化和高品质的消费需求,需要企业提高生产端和消费端之间的适配性,使产品真正受到消费者欢迎。

  因此,有关部门需要顺应数字技术蓬勃发展、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趋势,引导企业做好消费品生产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工作。增品种,要求企业强化创新意识,深挖消费者需求,提高创意设计水平,加快新产品开发、传统消费品更新换代,丰富、细化消费品种类,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发展智能化、个性化、时尚化、功能化、绿色化消费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提品质,要求企业强化质量意识,加快数字化改造以提质增效,对标国际先进标准,加强质量精细管理、高端品质认证,走精品路线,促进基于材料选配、工艺美学、用户体验的消费品质量变革,推动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创品牌,要求企业强化品牌意识,围绕研发、生产、营销等全过程制定品牌战略,建立健全品牌培育管理运营体系,利用数字技术打造知名品牌,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竞争力,提升产品附加值和软实力,推动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面对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第一大动力、消费结构全面升级的形势,只有源源不断推出新的消费品品种、优质的消费品、有影响的消费品品牌,才能不断满足公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创造消费新增长点;而公众新的消费需求,又会成为企业创造新的高质量产品和服务的动力,从而促进生产端和消费端实现更高水平的动态平衡、良性循环,促进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