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从一块甲骨文,窥探杜康造酒的始创精神

2023年02月19日14: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众所周知,中国秫酒的起源,来自杜康。然而很多人不知道,酒作为最令人着迷的液体、中国常用的汉字,最早是见于甲骨文。

甲骨文:中国汉字之源

甲骨文,是发现于河南殷墟的古老文字,说起来,算是中国汉字的“前前前”辈,是现存中国最古老的一种成熟文字。2017年,甲骨文入选“世界记忆名录”,这是来自中国的骄傲和荣誉,标志着甲骨文具备了与世界其他被列入名录的文献遗产同等的国际地位。

作为中国文化的瑰宝,甲骨文复杂又神秘,就如同杜康酿酒之时,蒸腾而起的层层雾气:疏离、遥远、神秘,令人迷醉,又捉摸不透。

中国最早的“酒”字是出现在商代后期的甲骨文中。那时候,古人不仅用酒来进行祭祀、庆典仪式,而且用以调味,那些与酒有关的“记忆”,在字形文字中就能看到。

甲骨文:窥探“酒”的演变

甲骨文为我们提供了研究中国汉字演变和中国上古历史的重要资料。

三千多年前的那些人和事物,早已随历史的尘埃灰飞烟灭,但甲骨文为我们留下他们存在过的证据,让我们得以窥见,古时的人们是如何饮酒的。

在甲骨文中“酒”字有两种写法:① 酿酒器具“酉”的单体象形字;② 甲骨文中的“酒”字,中间是一个酒瓶,两旁是溢出的酒液(或作水旁)。

在考古学家苏秉琦看来,甲骨文的酒字中,圆口、细颈、宽腹、尖底的“酉”,为古时酿酒、盛酒器具的象形。

有关于甲骨文“酒”字的表达,在《辞源》就有“古文,酒通酉”的记载。

金文中往往用“酉”字代替“酒”字,二字通用,到小篆后才分开。现在我们经常使用的“酒”字,是经过甲骨文、金文、小篆、隶书、楷书的演变最终形成。

一个是华夏的汉字之始,一个是中国的白酒之源。甲骨文和杜康,是古人留给我们的璀璨文化,也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之始创精神的集中体现。今天,杜康酒业承袭这份“始创”精神,以酒祖酿酒之初心,秉自然生长之精粮,承袭古法,方产出具有专属“杜康味”的杜康造酒!

并对称均衡的小篆体,承袭甲骨文的婉转和气度,书写沉淀千年酒香的杜康品牌标识,镌刻中华文字的博大精深。

杜康将秉持这份“始创精神”,守护中华传统文化,发扬中国美酒精神,让中国美酒像中华文字般,走向全世界!(宋健 张领军/文图)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