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消费时代抓住流量红利才能实现品牌“疯长”

2023年02月14日07:28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华少和他的新书 受访者供图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 郝瑞铃

  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2023年春节迎来“报复性消费”,消费需求迅速释放,消费品牌迎来发展机遇。

  面对重新洗牌的市场,企业该往哪里发力,抓住新一轮品牌红利?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对《疯长:新消费时代如何打造、运营新品牌》作者、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客座教授、元培智库客座教授华少进行专访。

  未来消费品牌的竞争是流量的竞争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2023年开年消费复苏态势如何,释放了什么信号?如何看待未来消费品牌的竞争格局?

  华少:“消费复苏”是2023年的明确方向,春节假期作为第一个重要的观察窗口,已兑现了较好的修复态势。消费热情在逐步回归过程中,品牌要抓住这一时机,全面提升品牌的软硬实力。未来消费品牌的竞争是流量的竞争,品牌必须在全行业流量竞争中抢占优势。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2022年,市场中不乏稳健发展甚至逆势增长的品牌,他们做对了什么?

  华少:在我看来,逆势增长的品牌在四个方面做到位了:第一,品牌定位具有首创性,能率先进入消费者的心智,确保品牌在其品类做到第一,拥有一个良好的起点;第二,与同品类品牌有明显差异,消费者对品牌印象深刻;第三,相较于竞争对手,有自己突出的价值和独特优势吸引消费者;第四,有科学方法实现转化。新流量时代,逆势增长的品牌会通过短视频、直播、与KOL合作等引导用户在实体终端和电商终端迅速做出购买行为。

  新兴消费群体崛起,“渠道运营+内容运营”打造爆款品牌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新消费会带来哪些新机遇?

  华少:新消费改变了消费的底层逻辑,用户成了消费的核心。这意味着商家和品牌要手握流量,与消费者建立起直接联系,借助各类平台打造自有品牌,赋予产品更高的价值。新消费时代,新兴消费群体的崛起,带来了消费结构的变化。商家和品牌可以通过各种社交平台做内容投放,制造话题热度和爆款产品,吸引新一代消费群体传播品牌,带动产品销售。此外,消费者剩余和碎片化时间,带来消费形式的变化,商家和品牌如果能够为消费者带来极佳体验感且满足精神层面需求,将获得更多机会。

  科学技术的进步,还带来消费方式和营销形式的双重变化。品牌和商家可以匹配“消费画像”“用户画像”,利用大数据分析进行精准化、个性化推荐,与消费者建立更直接的联系,从而更好地影响其做出购买决策。

  抓住流量红利,才能实现品牌“疯长”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2023年,市场主体应该如何抓住新一轮品牌红利?

  华少:品牌红利源于抓住流量红利、弄懂算法。要想为品牌吸引更多的流量,首先品牌要抓住公域流量、商域流量和私域流量来获得成长和发展。基于算法推荐的逻辑,产品本身也要有品牌力,从而获得精准推荐,实现销售转化。此外,也要善于借助热度排序算法和内容推荐算法,提高内容的互动热度,实现最大限度的曝光。对于商家和品牌来说,新消费时代,品牌运营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传播阵地、推广渠道等都与传统方式不同,要因时而变。

  具体的品牌力提升方法,我写进了《疯长:新消费时代如何打造、运营新品牌》这本书中,我从新品牌突围、出击、重塑、构建、破局、实践和扩容等多个角度进行案例分析,也为读者提供了一些极具实践意义的方案。2月15日,当当、京东、淘宝、新华书店全网开售,推荐阅读。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