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板块亏声一片,今年“穿衣日常”受影响吗?

2023年02月08日17:04

来源:国是直通车

  文/陈康亮

  近期,A股多家纺织服装公司发布2022年业绩预告。在过去一年,与人们“穿衣日常”息息相关的纺织服装企业们整体表现如何?

  服装板块“亏声一片”:最多预计亏损26亿元

  根据已披露的业绩预告,2022年,A股服装企业业绩可谓集体滑坡。统计显示,服装家纺板块有39家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告,亏损企业高达23家,另有9家预减,4家预计业绩增长,3家预计扭亏为盈。

  其中,亏损额最大的是曾经的休闲装龙头搜于特(002503)。业绩预告显示,2022年,搜于特在营业收入预计同比下降79.71%至78.75%的同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亏损达19亿元至26亿元。

  美邦服饰(002269)则在2021年亏损逾4亿元的基础上,预计2022年亏损7.2亿元至7.8亿元。除了这些休闲服饰企业,一些主打时尚类服饰和儿童鞋服的企业同样出现业绩亏损,此前因“抗病毒概念”股价大涨的安奈儿预期去年亏损2.3亿元至2.7亿元。

  另有一些企业,尽管业绩尚未出现亏损,但利润增速已大幅下滑,比如A股服装板块著名的“两只鸟”。其中,贵人鸟(603555)预计2022年度实现净利润7476.92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2.86亿元,同比下降79.27%。太平鸟(603877)2022年预计实现净利润为1.95亿元左右,同比减少71%左右。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多数企业表示,由于全国各地新冠疫情反复,增加了公司经营困难,造成了公司销售收入下滑,不过在国家防疫政策优化和各项扩大内需恢复经济等政策带动下,随着市场活力逐步提升,预计市场销售也将逐渐恢复。

  而“唯三”实现扭亏的企业中,际华集团(601718)预计2022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亿元到2.22亿元,与上年同期的亏损1.66亿元相比,将增加约3.46亿元到约3.88亿元,实现扭亏为盈。对于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际华集团解释称,公司聚焦实体主业,军需品订单和防疫应急物资订单承揽量同比大幅增加,毛利额同比增加。

  中银证券分析师郝帅表示,2022年对服装板块是充满挑战的一年,整体板块业绩承压。尤其是2022年第二和第四季度受疫情封控影响,终端客流大幅下降,加上品牌服饰公司在2022年整体折扣力度增加,收入下降明显。

  纺织:业绩“喜多于忧”,整体好于服装

  作为服装板块的上游,纺织板块整体业绩相对较好。根据媒体统计, A股共有45家纺织化纤类上市公司披露2022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18家企业预计亏损,27家企业预计实现盈利。

  其中,亏损最大的是恒逸石化(000703),预计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9亿元至12亿元,同比由盈转亏。

  其次是亚邦股份(603188),预计2022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6.84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亏损增加约5.44亿元,亏损同比扩大388%。

  对于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企业大多表示,是受到国际局势、疫情反复等国内外宏观因素交织驱动与影响,同时行业竞争加剧、终端需求疲软,加之能源危机导致大宗商品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等原因所致。

  与此相对,纺织板块亦有不少业绩亮眼的企业。比如,中简科技(300777),预计2022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亿元至6亿元,同比增长173.27%至203.08%。

  鲁泰A(000726)预计去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5亿元至10.5亿元,同比增长144.53%至202.06%。针对业绩变动的原因,鲁泰A表示,由于市场需求逐步恢复使公司产品销量增长,加之人民币汇率影响,净利润大幅增长。

  首创证券分析师陈梦指出,纺织制造板块多以出口型企业为主,同时布局海内外产能,受国内疫情影响相对较小,前三季度收入及业绩表现均强于服装板块。但也要看到,2022年下半年以来,出口纺企下游客户受到地缘政治冲突、欧美通货膨胀、库存高企等因素影响,向制造商下单需求逐步走弱,不过在人民币贬值、国内防控产品需求提升以及欧洲御寒需求等因素影响下,纺织制造板块业绩仍表现较好。

  2023年:纺织板块外需有望回暖

  展望2023年,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王立平对纺织服装板块持乐观态度。从服装板块近期终端动销来看,消费复苏趋势明确。1月以来品牌服饰销售持续向好,库存结构加速优化,折扣压力缓解,随着基本面改善。

  纺织板块外需预期进一步改善。2023年1月美国失业率好于预期,品牌供应链订单有望在2023二季度起逐步恢复,外需型制造龙头后续业绩恢复弹性大、确定性高。国内方面,随着各地疫情逐步缓解,春节假期出行消费已实现快速反弹,内需订单也将边际回升。

  山西证券分析师王冯表示,服装板块2023年以来线下客流快速回升,行业持续去库存,有利于今年服装消费回升及服装企业盈利能力修复。中长期看,运动服饰仍为成长性最优品类。在年轻消费群体对国产运动品牌更加青睐和国产运动公司自身产品研发力度不断加大背景下,相关运动服装公司市占率提升具有持续性。

  对于纺织板块,王冯认为,随着海外通胀水平持续下行,终端需求复苏推动品牌进入主动补库阶段,纺企订单预计逐步回暖,产能利用率恢复正常,对纺企盈利能力改善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在东兴证券分析师刘田田看来,服装板块复苏弹性较好,纺织制造业绩仍待观察。服装家纺方面,2022年国内零售额增速虽有回落,但随着目前供应链全面恢复和消费预期向好,未来一段时间国内消费增长空间较大。纺织制造方面,考虑到海外库存去化仍在进行,订单的恢复仍待时日。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