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相央视、河南两台春晚,七千年仰韶文化花开中国

2023年01月24日19: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月19日(腊月二十八),河南卫视春晚刚刚精彩收幕;1月21日(大年三十),央视春晚旋即震撼上场。

两台春晚,均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底色,依托歌曲、舞蹈、武术、小品、相声、民乐等艺术形式,为全球华人添足了年味和年趣。节目播放的同时,7000年仰韶文化也如一汪潺潺春水,为欢乐吉祥、喜气洋洋的团圆兔年,诚意满满地涂上了一层历时7000年,却依然光彩如新的仰韶文化底色。

仰韶文化接连闪耀河南卫视、央视两台春晚

在广袤的中国大地上,历史和老祖宗为我们留下了无穷无尽的宝贵遗产,宛若漫天繁星。作为照亮华夏文明前进征程的第一缕曙光,仰韶文化无疑是其中最遥远也最闪亮的那一颗。

2023年,仰韶酒业“年度战略合作伙伴”河南卫视的春晚节目中,无论是谐趣与意外错位碰撞的⾳乐戏剧⼩品《新东京梦华录》,还是融合了中华神话和国家“飞天”⼯程的《⽉宫好闺蜜》,闪展腾挪、唱念做打、一招一式的华美视听之中,彩陶坊太阳酒频频上境,托举小口尖底瓶这一仰韶文化的鲜明元素高位出彩,再度让全球中国人深深地感受到了灿烂的黄河文明以及大河南的文化魅力。

作为春晚的鼻祖,央视春晚同样惊艳非凡。观看中,有许多观众直呼,雄霸于舞台C位——整个演播厅顶部艺术装置的花瓣实在是太美了。而这些花瓣,其创意取材也是源自仰韶文化。那极具标志性的“花瓣纹”,正是那个仰韶文化彩陶上的典型纹饰。央视春晚将这一惊艳的舞美设计理念取名为“满庭芳”,既寓意阖家团圆、满庭芳华,同时也有热情奔放的“华夏之花”绽放于世界的深意。

关于仰韶文化“花瓣纹”,值得一提的是,古汉语里“花”“华”同音,“华”的本义即为“花”。著名考古学家苏秉琦先生曾写下这样的诗句:“华山玫瑰燕山龙,大青山下斝与瓮。汾河湾旁磬和鼓,夏商周及晋文公。”他所说的“华山玫瑰”,指的正是仰韶彩陶上的“玫瑰花图案”。他还提出:花卉图案彩陶,可能就是华族(即华夏民族)得名的由来。

天地大美,钟惟仰韶。仰韶文化,不止美在其浑然天成的红陶、精妙绝伦的黑彩图纹,更美在7000年前仰韶先民们非凡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因此,与现代艺术和声光科技珠联璧合,依然能够爆发出炫目迷人的烟花。

文化创新让豫酒走向中国,让中国走向世界

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是世界认识中国的一扇窗口,更是中国向世界传递中国精神、彰显中国价值、表达中国魅力的重要载体之一。

这些年来,央视《国家宝藏》《典籍里的中国》,以及河南卫视《中国节日奇妙游》《梨园春》等节目的热播,使得越来越多承载中华文化、中国精神的文化产品受到人们的青睐。更多文物和文化遗产从历史中活了起来,不仅丰富了全社会的历史文化滋养,也为向全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了宝贵资源,做出了积极探索。

仰韶彩陶坊,亦是文化资源和创新思维探索结合的中国酒业硕果。作为豫酒的风格代表,仰韶酒业以“仰韶彩陶文化”为主线,独创了“陶屋制曲、陶泥发酵、陶甑蒸馏、陶坛储存”的陶融酿造工艺,大胆采用了高粱、小麦、豌豆、小米等九种粮食作为酿酒原料,使得酒体具备了丰富、圆润、协调的独特风味,也由此确立了豫酒独立自主香型——陶融香,增强了消费者对豫酒的品质自信和消费自信,让豫酒振兴的曙光展露在中原大地。(宋健 杨黎明/文图)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