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李永生:做好特色农业转化与利用

2023年01月17日13: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在郑州召开,省人大代表李家天然小磨香油董事长李永生为发展壮大特色农业献计献策。

李永生表示近年来,我省农业现代化取得重要进展,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但我省农产品"好的不多,多的不好"的种养结构仍然在相当程度上存在,适应消费需求的"名优特新稀"农产品有着广阔的市场空间。

李家天然小磨香油第五代非遗传承人        
       发展壮大特色农业是应对消费结构转型升级的关键选择,其可以释放区域自然资源禀赋优势,极大丰富和优化农产品产业结构,促进差异竞争、错位发展,以供给的差异化和品质化更好地匹配市场需求,促进农产品向高水平供需平衡跃升。 

以芝麻为例。全球芝麻最好的种植地区,是东经114,63北纬32,97。也就是周口项城市贾岭镇,芝麻加工业有句行话,叫全球芝麻看中国河南,河南芝麻在周口项城,(项城也是国家认证的中国白芝麻地理标志产区所在地)。我国种植面积约为780万亩。每亩平均产量约为80.8公斤(每亩160斤左右)年产总量为62万吨。全国目前芝麻加工业产值500多亿,每一年有10%左右的增长量。(芝麻油100亿,酱300亿,芝麻制品100亿),目前,我国芝麻消费量160万吨,全国芝麻消费依赖于进口量为61.25%。世界芝麻种植面积为194亿亩,总产量为620万吨,世界芝麻贸易总量为484.7万吨,上一年中国芝麻进口总量113.53万吨,我国出口芝麻4.7万吨,中国是芝麻贸易第一进口国。

我国芝麻种植面积少还不高产,不能满足国内需求,但是产业需求体能大。所以增加增种植面积、研发研究高产芝麻种植技术、强化产销对接是重中之重,李永生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政府部门积极组织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与企业洽谈合作,强化产销对接。

2.政府对市场前景好、发展后劲足,具有核心竞争力,同时由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芝麻加工、豆腐制作等(地方特产)小众涉农企业加大扶植力度,培育一批龙头企业,进一步擦亮河南农业(地方特产)品牌。

3.政府引导支持建立小众涉农企业行业协会,利用行业协会交流工艺、提升技能、制定行业标准,打造区域性特色农产品品牌集群。(肖雪)

编辑:林辉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