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你好,消费者!

2023年01月02日10:39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徐文智

  这一年的许多瞬间,你我泪流满面;这一年的许多时刻,你我心潮澎湃;这一年的许多过往,砥砺你我奋勇前行。2022,渐行渐远,注定难忘;2023,迢递而来,信心满怀。

  我们致敬2022。

  看中国经济之“进”,倍感自豪。大国重器接踵而至,彰显强国风采;新型消费层出不穷,引领消费升级扩容。

  看中国经济之“稳”,洋溢喜悦。粮食产量连年高产,中国人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石油天然气产量屡创历史新高,能源安全稳如磐石;消费价格顶住高涨压力,疫情之下,牢牢兜住基本民生保障底线。

  2022,消费维权守正创新,硕果累累。我们改善消费环境,守护消费公平,维权的步履坚定,维权的号角嘹亮。

  立法保护之“翼”,更加宽广。反垄断、农产品质量、反电信网络诈骗等法律或适时修订或崭新出炉;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药品网络销售、盲盒营销、移动应用程序管理等法规规章的细化与强化……让消费环境更加公平正义。

  行政保护之“臂”,更加有力。全国12315平台开启移动互联,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初露锋芒;新能源汽车产业沙盒监管,展现柔性管理促创新发展的新特点,机动车检验频次大幅减少,释放出为民服务的温度;对医美乱象、养老诈骗、过度包装等沉疴痼疾重拳连连,传递出执法人员倾心护民力度……让消费环境更加务实高效。

  社会保护之“眼”,更加明亮。集体诉讼、公益诉讼的实践探索,消费监督成果丰硕;“不公平格式条款”的消费点评、适老化APP的消费评议、诱导过度消费的盲盒营销“当抵制”的消费提示,消费教育入脑入心……让消费环境更加文明和谐。

  我们告别2022,做好最关心的“关键小事”,聚沙成塔,汇聚成日新月异的消费奇迹;抓住最现实的“生活片段”,著于竹帛,编纂出瑰丽无比的中国篇章。

  长路有险夷。未来的征途道路可能崎岖坎坷,也许风高浪急,需要我们改善社会心理预期,不畏困难、不惧风险,积厚成势、乘势而上。

  我们期待2023,将以昂扬向上的奋斗、重于黄金的信心,在劈波斩浪、笃力前行的航迹里呈现中华民族的风骨与品格。

  这一年,仍需正视“挑战”。正视困难,无惧挑战,将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一定能把千家万户、千头万绪的事情处理好。

  这一年,仍需不懈“奋斗”。居民消费提质扩容,供给质量拾级而上,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最具成长性的消费市场,治理潜力巨大的中国经济,需要更好统筹质与量、供与需的辩证关系。只有不畏艰辛、永不停歇的奋斗,才能拼出来、干出来令人自豪的更大成就。

  这一年,仍需坚定“信心”。2022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中指出,我国消费基础性作用持续强化,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商品消费市场。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未来“十四五”时期,将全面促进消费,加快消费提质升级。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扩大服务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大力倡导绿色低碳消费,着力满足个性化、多样化、高品质消费需求。坚定信心,2023年,中国经济表现定会更加强劲。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2023,新年的钟声响起,奏响一组奋斗乐章;2023,新年的旭日初升,照亮未来信心之路。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让我们脚踏实地、奋发有为,满怀豪情、信心百倍,踏上充满光荣与梦想的新征程!

  2022,再见,消费者。我们躬身致敬。

  2023,你好,消费者。我们充满期待。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