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消费复苏调查:影院营业率重回80% 商场客流恢复明显

2022年12月21日09:23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 君 见习记者 贺王娟

  近日来,全国复工复产正按下“加速键”。《证券日报》记者走访发现,作为线下场景消费载体,近日北京各大商场客流量恢复明显,甚至有的商场餐饮门店已经排起了长龙。

  全国其他地方,在发放消费券等多重利好消息的提振下,线下影院、餐饮、酒店旅游、剧本杀等消费场景的客流也在逐步回暖。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12月份以来多个消费板块涨幅明显。东方财富数据显示,12月1日至12月20日,食品饮料、旅游酒店、航空机场行业板块以及免税概念板块涨幅明显,多个行业指数区间最高涨幅超10%。

  北京商场客流逐步回暖

  12月16日上映的《阿凡达2》带热了沉寂已久的电影市场,也带动了商场客流的回升。

  “周末有不少人来看电影,一间可容纳230人的杜比影厅观影人数能达160人左右。” 12月19日,《证券日报》记者在丽泽天街万象影城观察到,即便是工作日也有不少消费者在排队等待电影开场。该影城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阿凡达2》上映以来,影院的人流就逐渐多了起来。

  值得一提的是,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12月16日《阿凡达2》上映首日,全国影院营业率为83.20%,营业影院10398家,是继今年10月5日之后,时隔71天影院营业率重回80%。截至12月19日,全国影院的营业率仍维持在80%左右。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北京多家商场客流恢复明显,有部分餐饮类上市公司的门店也迎来消费小高峰。12月18日,记者在西红门荟聚商场看到久违的排队消费场景,一楼的Manner门店更是出现了“爆单”的情况,忙碌的服务员甚至因为忙不过来停止了接单。

  “朝阳大悦城、新奥购物中心、石景山万达等门店迎来‘新十条’后首个周末消费小高峰,燕郊、保定、邯郸等城市门店客流也在恢复。”呷哺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虽然仍未恢复至疫情前水平,但是周末两天迎来消费小高峰,晚餐时间段出现少量排队情况。”海底捞北京一家门店工作人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与此同时,不少剧本杀店12月19日也开始陆续恢复营业。“这两天门店都在做消杀,消费者最早可预约本周四的场次。”北京中关村一家剧本杀店工作人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圣诞节来临之际,目前,24日下午的场次已基本被预订出去。

  消费预期回归可期

  市场人士认为,从内部来看,我国拥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未来消费、投资发展潜力仍然巨大。扩大内需是实现高质量发展、更高效率促进经济循环的关键支撑。

  同样,近期旅游市场快速恢复。据OTA平台飞猪12月14日发布的《飞猪2023年元旦出游风向标》显示,近一周,元旦、跨年等相关产品搜索量环比上周增长超6倍,元旦出行的机票预订量环比上周增长超3倍,元旦前往海南、云南、广东等气候温暖目的地的商品预订量近一周翻倍增长。

  “除温泉外,滑雪、逛乐园、游湖、露营、围炉煮茶、酒店剧本杀、漫游古镇、看烟花、登山等是今年元旦的十大热门玩法。”飞猪方面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最近几天,消费者在今年“双11”期间囤的酒店玩乐套餐迎来了预约入住小高峰。

  除了元旦旅游预订迎来高峰,随着东北、华北等地的滑雪场陆续“开板”,冬季冰雪旅游逐渐升温。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南方室内滑雪场近半个月的订单量环比上涨1倍。

  近期多地发放消费券提振市场消费信心,上市公司也通过现金券拉动业绩增长。

  “近三年来,各地政府相继开展了发放消费券助力消费复苏的活动,消费券已成为拉动业绩增长的举措之一。”呷哺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公司计划投放共计5亿元储值赠送的现金代金券,希望通过自己的能力和渠道助力消费复苏,为餐饮行业增强更多的活力。

  “消费行业的预期将在明年3月份、4月份逐渐恢复。”信达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刘嘉仁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其中,消费情绪改善是消费恢复的重要因素。“不过,单靠消费券很难撬动消费者手中更多的金钱,更多的还是要拉升消费者的收入及消费乐观情绪。”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