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炉炭火一壶红茶 “围炉煮茶”成冬日休闲新时尚

2022年12月17日10:02

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记者蔡梦娅

  约上三五好友,趁着周末的休闲时光,来武汉乡村享受“慢生活”,体验“围炉煮茶”的惬意,探寻“蔬菜花园”的神秘,还有火龙果、蜜桔、地瓜等果蔬可供采摘。“在家‘憋’了太久,去乡下走走看看,欣赏乡村美景的同时,还能品尝天然的农家美食,好不快活。”近日,家住汉阳的周女士正计划着周末下乡到户外,准备体验一波“围炉煮茶”的冬日新潮流。

  ■ “围炉煮茶”成冬日乡村游新潮流

  炉上的炭火烧得正旺,壶里的红茶散发着清香。今年冬天,继近年来大热的“露营风”之后,又掀起了一波冬季“围炉煮茶”的热潮,武汉乡村各大景区纷纷推出“围炉煮茶冬日暖洋洋”活动,吸引武汉市民组团到乡村过“暖冬”。

  上周末,位于蔡甸区火焰村的十里莲华养心谷,迎来了一群下乡团建的年轻人。上午10时左右,三五辆私家车驶入景区,在园区内名叫“墨舍”的小院里,开启了一天的冬日休闲之旅。

  “平时工作强度较大,公司便经常组织我们出来团建,一方面是让大家放松一下,另一方面也可以增加同事之间的交流沟通,让团队氛围更融洽。对于这次的团建,我们都十分期待。”武汉某文化公司的员工陈女士说,之前在网上看到火爆的“围炉煮茶”活动,就想体验一下,没想到公司就安排了。

  一个小院、一炉炭火、一壶红茶、一圈零食……便是“围炉煮茶”的标配布置。在十里莲华养心谷,景区提供的围炉大约有半米高,中间燃烧着无烟的炭火,铁网烤盘上温着热茶,周围摆放着一叠叠小零食,板栗、柿子、红薯、花生、蜜桔、核桃……应有尽有。一边聊着感兴趣的话题,一边等待食物慢慢被烤熟,不时喝上一口红茶,水汽氤氲间,欢声笑语不断,心也舒展开来。

  据了解,从11月中旬开始,十里莲华养心谷便推出了“围炉煮茶”暖冬套餐,包括2-3人套餐和3-6人套餐,人均不到100元,就能体验向往中的田园生活。活动推出后,收到不少市民的预约电话。园区负责人邓永勤表示:“围炉煮茶的初衷是为了让人放松下来,静心感受田园的宁静,在冬日里找到身体和心理的双重温暖。”

  “来体验围炉煮茶的市民通常会提前预约时间。在客人来之前,我们就已经把火炉点燃,点心、茶水都摆放好,客人一到,就能感受到浓浓的喝茶氛围。”活动负责人李经理介绍,“围炉煮茶”使用的炭是无烟炭,火炉可以放在空气流通的室内,也可以在小院里。而冲泡的茶叶来自十里莲华养心谷的有机茶园,是经过发酵的有机红茶,存放时间均在三年以上,“经过时间沉淀的红茶,口感更醇香”。

  一边喝茶,一边烤东西吃,“围炉煮茶”这种新颖的喝茶方式俘获了不少年轻人的“芳心”。28岁的茶叶爱好者周先生认为,“围炉煮茶”的环境和过程给人一种强烈的松弛感,无形之中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在当下高压的生活现状下,是一种很好的放松途径。

  除了十里莲华养心谷,蔡甸区的大隐至乐、盛如夏花等多家民宿,以及新洲区的慢庄园等,也陆续推出了“围炉煮茶”暖冬套餐,吸引市民前往体验。

  ■ “蔬菜花园”走红朋友圈

  紫色的大白菜、被称为“迷你包菜”的抱子甘蓝、酷似宝塔的罗马花椰菜……近年来,各种新奇的蔬菜不仅走上市民的餐桌,还从餐桌回归田园,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而这些新奇蔬菜不亚于花卉的观赏性,也让“赏菜”成为了一种新的风尚,迅速在年轻人的朋友圈走红。

  在蔡甸“网红小镇”花博汇里,有着近30万平方米四季花海,春有郁金香、夏有马鞭草、秋有秋菊花、冬有粉黛子……无论哪个季节来到园区,都能欣赏到姹紫嫣红的鲜花。然而,在四季花海中,还有一个独特的展示区——蔬菜展示区,这里种植着羽衣甘蓝、紫白菜、红秋葵等颜色和形态奇特的蔬菜,供游客参观欣赏。

  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蔬菜花园是花博汇二期开设的特色观赏区,在一期的蔬菜展示区基础上优化升级,近百亩区域用20多种新奇的蔬菜造景,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蔬菜可以观赏,“这些独特的蔬菜都经过艺术化栽培,已经发展成为能比肩花海的美景”。同时,园区还分为观赏区和采摘区,游客不仅能“赏菜”,还能尽情采摘。

  “四季花海固然美丽,但欣赏蔬菜花海也别有一番风味。”上周,武汉花博汇刚恢复营业,在蔡甸广场附近工作的王小姐就迫不及待地约上闺蜜来打卡。在四季花海园区拍完照,王小姐和闺蜜又被高颜值、高辨识度的“蔬菜花园”吸引了注意力。

  据介绍,目前正是观赏紫宝塔花椰菜的好时候,观赏期一直可延续到春节前后。紫宝塔花椰菜的观赏性极强,仔细观察可发现,每个小花都呈螺旋型宝塔状,外围被绿色的菜叶包裹,充满了几何美感。“紫宝塔花椰菜既可以观赏,也可以食用,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及蛋白质,口感更脆嫩。另外,在我们的采摘区,还有抱子甘蓝、紫甘蓝、紫白菜等新奇的蔬菜可以采摘,以及常见的紫菜薹、茼蒿、芦笋、樱桃萝卜等蔬菜,都很受年轻人欢迎。”蔬菜花园负责人张凡介绍,为了给市民提供应季新鲜的绿色蔬菜,蔬菜花园里有露天菜园和果蔬大棚,所有的果蔬都顺应农时,自然生长,不使用任何农药、化肥和催熟剂。

  穿过蔬菜花园,在紧挨着的百花书房里,也有不少年轻游客,他们一边欣赏蔬菜花海,一边喝着下午茶,享受静谧的田园时光。“以前总是被父母拖着来陪他们赏花,后来无意间发现了蔬菜花园,还有最爱的书屋,发现赏花也能有很多乐趣。”正在读研究生的王小姐说,现在一有空就会带着父母来这里,自己在书屋里赏景看书,父母前往赏花“赏菜”,采摘当季新鲜的果蔬,平静的生活多了一份韵味。

  除了“围炉煮茶”和“赏菜”,火龙果、草莓、红美人等应季水果采摘,依旧是冬日里颇受市民欢迎的休闲活动,而传统的打糍粑、磨豆浆等特色活动,也随着新年的临近火热起来。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