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食品添加剂”制造毒品咖啡因被判刑

2022年12月14日08:08

来源:法治日报

  □ 本报记者 史万森

  □ 本报通讯员 武 慧 张 凯

  盯上贩卖毒品的暴利,一团伙大量网购制毒原料,合成制造毒品咖啡因。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警方破获一起制造毒品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缴获原料合成毒品咖啡因近1.6吨,制毒原料1.4吨。近日,该案一审公开宣判,法院分别判决刘某等4人有期徒刑12年至7年。

  今年1月初,杭锦后旗公安局禁毒大队民警在工作中发现,一名有贩毒史人员刘某从网上大量购买“食品添加剂”,且多次更换收货地址,形迹可疑。

  警方经调查发现,刘某的亲属苏某、白某也参与其中,3人不仅从网上购买“食品添加剂”,还购买防护服、防毒面罩等工具。这一情况引起警方注意,随即部署警力进一步核查。经过几天跟踪蹲守,民警发现,刘某等3人从网上购买“食品添加剂”后,在多个物流点、快递站点取货,并驾驶车辆将“食品添加剂”存放到不同位置。

  1月10日上午,刘某驾驶货车到物流点接货后,将该批货物送往临河区一农村超市门口,卸下部分货物后,又驾驶车辆将剩余货物送往杭锦后旗蛮会镇一农村农户院内。

  经多方查证核实,刘某3人从网上购买的“食品添加剂”是变装后的制毒原料。为躲避侦查,卖方发货时将外包装更换为普通的食品添加剂。因这些制毒原料经过化学及物理过程可提炼出毒品咖啡因,因此一起以购买食品添加剂为幌子的制造毒品案浮出水面。

  在掌握基本案情后,杭锦后旗公安局迅速成立专案组立案侦查。1月19日,刘某3人驾驶车辆,将存放于临河区一农村超市的制毒原料拉回蛮会镇农户院内,疑似开始大量制造毒品。为防止毒品外流,次日,专案组兵分两路展开收网行动,将正在制造毒品咖啡因的刘某、苏某、白某3人抓获,将提供场地的农户李某抓获,现场缴获毒品咖啡因1.6吨及制毒工具若干,缴获制毒原料1.4吨。

  经讯问,刘某3人对制造毒品咖啡因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