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美食今触“网” 拼多多助力金华火腿花式转型

2022年12月10日23: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大雪节气刚过,冬意更浓。火腿散发的香气,是金华人在冬季里的独家记忆。

“三面环山夹一川,盆地错落涵三江”。金华地处浙中丘陵盆地,春早秋短,夏季长而炎热,冬季光温互补,四季分明,干湿交替。这份独特地貌与气候特点,为当地特色传统美食——金华火腿的生产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

金华火腿的历史,最早可追溯至唐朝。千余年间,一口咸鲜的醇香是无数人的“心头好”。在曹雪芹的笔下,火腿是大户人家才有的食材,一碗火腿鲜笋汤让宝玉急不可待;鲁迅先生常以“干贝炖火肉”招待亲友,“清炖火腿”更是他的最爱。

如今,在拼多多等新电商平台的助力下,传承千年的金华火腿凭借扎实的供应链和产品创新,正在实现消费与食用场景的全覆盖,走上大量崭新消费群体的餐桌,触动着亿万人的神经与味蕾。在新老企业在传承火腿文化的道路上,更多年轻人的目光正被吸引过来。

明朝的贡品,今天的地理标志产品

发酵间内,一排排火红的“琵琶”悬吊于晾挂架上,接受着时间的洗礼。浓厚的咸香味氤氲着整个房间,工人们穿梭其中并不时翻动,通过观察霉菌颜色来判断火腿的发酵程度。

对火腿的制作工艺和流程,今年29岁的楼汪聪早已烂熟于心。与金华火腿结缘8年,他如今是拼多多精元食品旗舰店的店主。楼汪聪介绍,这般特殊香气得益于每一只金华火腿所享受的多次盐搓“按摩”与长达数十天的腌制工序。在数月的自然发酵过程中,火腿中的蛋白质分解为多种氨基酸,使火腿的营养成分更加丰富。

从立冬到秋分,一只合格的金华火腿,需经历上盐腌制、浸泡晾晒、高温发酵、修正定型、堆叠验香等多道工序,和四季轮回的锤炼。成就金华火腿色香味形“四绝”的技艺,从唐代起已流传了一千四百余年。

在中国,火腿起于唐,兴于宋。唐朝开元年间陈藏器所著《本草拾遗》中有:“火骽(据《康熙字典》骽同腿),产金华者佳”。自宋朝、明朝后,集中生产于金华一带的火腿已成为金华乃至浙江的美食名片,也是朝廷必征特产之一。

改革开放后,金华火腿的创新与发展,也一直受到政府重视。1999年12月,金华火腿行业协会成立,实现了金华火腿行业的自我管理。2003年,政府实现了对金华火腿产品的地理标志保护,并公布了历史上第一个金华火腿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标准。

据统计,金华当地直接从事金华火腿生产的有3000多人,带动周边上下游就业人数超5万。这块金字招牌,让更多当地人的生活变得富足。

邂逅电商,金华火腿遍天下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金华火腿本土企业投身于品牌建设,在精益求精保证产品“做得好”之余,还要想办法如何能“卖得广”“口碑佳”。

“把金华火腿‘搬’到线上来,我们是第一批吃螃蟹的人。”2014年,就读于温州医科大学的大二学生楼汪聪与滕楚雯相识并恋爱。滕楚雯的父亲滕维洪自19岁起接触学习火腿制作,从事相关行业三十余年,父女二人对金华火腿有着不一样的感情。

在嗅到电商发展的商机后,楼汪聪决定开设线上店铺。楼汪聪带来新的销路,滕楚雯与父亲提供高质量的货源,双方抱着试试的心态,展开了一场火腿触“网”大作战。

在短短几个月内,金华火腿的线上销售在同类目中跻身前五名,营业额过百万,这给了楼汪聪信心。2018年,在朋友的推荐下,楼汪聪选择入驻拼多多平台开设精元食品旗舰店,此前积累的电商经验为运营店铺提供很多方便。由于独特的“拼”模式不仅能归集全国各地消费者的需求,还能靠自然裂变“破圈”传播口碑,在平台的流量扶持下,楼汪聪在精元旗舰店大展拳脚,迅速发展起来,高峰期可达到20万的日销售额,产品远销全国各地。

“我们比较幸运,抓住了很多机会。拼多多店铺的运营方式在电商中较为简单,不复杂,产地直发与平台补贴模式给消费者带去了极致性价比,给我们店铺带来了更多粉丝。”这也让“只想让孩子们小打小闹玩玩”的滕维洪对电商刮目相看,“线下供货投入成本极高,前期制作火腿就需要一年时间,发货等回款还要五十多天。有了电商,几天内就能回款,资金周转上方便了太多。”

在楼汪聪看来,电商平台让远方的顾客尝到了金华的味道。在线下,金华火腿的销售区域集中在长三角;在拼多多平台上,有新疆消费者下单购买,也有香港消费者下单,几经周折收货,只为尝到正宗的金华火腿。

为适应电商快节奏,精元的厂房不断扩建,翻了几番。“十年前只有十几个工人,现在销量大,效益好,需要五十多人来厂里上班。”滕维洪介绍,“库存有十多万只火腿,端午、中秋和春节期间都是销售高峰,是送礼的好选择。”拼多多年货节将至,厂里的工人们打足精神,准备迎接新一波“火腿热”。

今年54岁的滕维洪是一名火腿行业高级技师,是当地琅琊滕村江西铺自然村的村委会主任,也是厂里50多位工人的“老管家”。“以前也想过不再折腾了,但很多都是跟了20多年的老工人,一起做火腿都有了感情,决定继续做下去。”

作为行业内唯一国企,浙江省金华火腿有限公司也同样在尝试电商渠道拓展。自2021年9月在拼多多开设金华火腿官方旗舰店以来,已吸引近三千人关注。平台对店铺内多种样式的整腿礼盒,以及火腿丁、土香肠等衍生腌制食品进行“百亿补贴”,给予专属流量扶持。

在电商平台耕耘发力外,浙江省金华火腿有限公司还在行业里扮演着牵头人的角色。“除了自建厂生产外,我们从其他中小企业调拨火腿成品,经检测合格后盖章出售,帮助大家拓展销量。”张建能表示,“相比市场盈利,我们更看中协同好各个企业,一起把‘金华火腿’的品牌打响。”

产业升级,为年轻人定制第一口醇香

逢年过节之外,小块状火腿制品往往成为消费者的日常选择。2019年起,精元食品旗舰店为拼多多消费者提供多种规格火腿切片、火腿蹄膀等,便于家庭做食材。此类小块装制品质优、价平、易烹饪,大受消费者欢迎。“平日里,拼多多消费者不仅会对火腿的规格提出定制要求,也会对金华火腿的礼盒包装样式提出新的创意和想法。”楼汪聪说。

比翻炒、煲汤、蒸制更便捷的吃法,莫过于生吃。火腿爱好者中意“切片配红酒”,市面上多数售卖的金华火腿无法切片即食。不同于西方发酵火腿常见的4%含盐量,金华火腿的含盐量平均在10%左右。为迎合更多年轻消费者口味,金华火腿行业协会正在牵头各企业,创新火腿产品。含盐量控制、确保食品安全等问题,是金华火腿“生吃”创新上的关卡。协同各企业确定金华火腿的“生吃”标准,是目前行业协会的主要工作之一。

在金华火腿产品创新的道路上,电商平台中已有试水案例。在拼多多金华火腿官方旗舰店内,火腿菌菇猪肚鸡、火腿笋干老鸭煲等多个预制菜成为消费者新宠。以金华火腿作为原料熬入汤底,武火熬汤,文火入味,一改人们往日对速食产品“营养低、不健康”的看法。店铺内快速而美味的预制烹饪料理,使金华火腿的知名度、食用便捷性双双提升,消费者纷纷“种草”。

“拓展金华火腿的更多用途,提升附加值,是产业升级的关键。”张建能说,“我们希望消费者拿到的火腿产品可以更简单地食用,另外已经合作生产十余种预制菜做测试。电商是试金石,相比线下试点,线上销售可以更快收到反馈,为产品改进指明方向。”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研究员冯楚军认为,一个产业或社会进步一般有两种力量在推动,一是体制改革,一是技术进步。信息技术改造了信息来源和商业生态消费模式,“对金华火腿产业,电商不仅是一个销售平台和扩大市场的手段,除了利用电商来实现火腿销量增长,更大的作为是,要尝试着通过农业产品的信息化管控,实现品牌溯源”。

2020年,金华火腿产量300万条,产值16亿元。2021年,“金华火腿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成功获批。据悉,开展示范区创建后,金华火腿产业综合产值年增15%以上,到示范区建成后,预计有望达到24亿元以上。截至2022年12月,精元、帕华、炎瑞等十余家地标认证品牌店铺已入驻拼多多等新电商平台,打开新消费市场。

张建能表示:“振兴金华火腿是一种使命,拓展电商渠道是关键一步,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薛小磊 胡庆/文图)

编辑:李瑞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