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农业科技普惠 拼多多获联合国粮农组织2022年度创新奖

2022年12月08日16: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中国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拼多多荣获联合国粮农组织(FAO)颁发的2022年度创新奖。据了解,拼多多是今年该奖项在全球的唯一获奖者。

FAO官网显示,该年度奖项旨在表彰在食品生产、加工、贸易和消费环节的创新,鼓励构建起更高效、包容、有弹性和可持续的农业食品系统的最佳实践方法。获奖者必须加强农民与消费者之间的联系,并在多个层面对供应链产生影响。

“创新是农业食品系统转型的核心动力,”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称赞道,“拼多多在助力传统模式方面发挥着领先的作用,并提供了一个将小农与市场联系起来的平台,以实现‘四个更好’——为所有人实现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和更好生活。”

据悉,创立于2015年的拼多多目前已直连超过1600万农户,以创新的“农地云拼”模式,向近9亿消费者销售农户们的农副产品。

深化农业科技普惠,增加小农收入

FAO颁奖词称,拼多多所提供的具有创新性和包容性的解决方案,使小农能够增加收入,并投入搭建更高产和更具有环境可持续性的生产方式。

目前,中国大部分农业产区都呈现“大国小农”的特征,相对于第二和第三产业,农业在数字化方面具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在政府大力推动数字农业的大背景下,以农产品上行为创始业务的拼多多,也将日益增长的农业数字化趋势视为释放农业产业链价值的关键所在。

拼多多董事长兼CEO陈磊表示,创立以来,拼多多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和分布式人工智能的技术,打造“农地云拼”模式,从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归聚数亿消费者的农副产品需求,将分散的农业产能和分散的农产品需求在云端拼在了一起,形成了一个虚拟的全国市场。这不仅极大优化了中间交易环节,降低了农产品销售成本,也极大减少了农产品流通时间,让农产品从田间地头直达消费者的菜篮子和果盘子,并减少了各种保鲜化学品的使用。

在云南石林县,一些当地新农人在拼多多把人参果卖成了爆品,带动当地的人参果从每公斤0.5元上涨到4元,助力当地小农大幅增收。这直接推动了当地农业生产布局的优化。“以前种烤烟每亩地收益3000元左右,种植人参果后,每亩地收益增加至8000元,是以前的2倍多。”当地农民王乔生介绍。

科技向好,缩小研究与农技应用的距离

熟练运用互联网平台的新农人们,是深化农业科技普惠的关键之一。FAO表示,拼多多专注于为年轻人创造在农业中大展拳脚的机会,这包括培训和鼓励“新新农人”建立起自己的线上业务等。截至目前,已有超过12.6万名1995年后出生的“新新农人”在拼多多平台上创业,在整个涉农商家中占到13%左右。

除了孕育培养“新新农人”,拼多多还在数字种植等更前端进行投入,帮助前沿学术研究向农业技术实际应用转化。自2020年以来,拼多多已联合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等顶尖机构连续举办三届“多多农研科技大赛”,这为年轻的研究人员提供了发挥才华的启动平台,助力他们开发出一系列的智慧农业技术解决方案来帮助小农。作为技术顾问,FAO也连续数年参与了拼多多“多多农研科技大赛”。

据了解,第一届“多多农研科技大赛”参赛团队“智多莓”开发的自动化种植系统,已落地丹东东港的水果大棚,帮助传统农户实现了“一个大棚两人管”到“一人管七个大棚”的产业升级。这项比赛的参与者,将继续在主要粮食和水果生产区实践和推广他们的农业技术解决方案。

拼多多11月29日的最新财报显示,2022年三季度该公司研发费用再创新高,同比上升11.4%至27亿元。公司财务副总裁刘珺表示,“我们会继续加大技术创新方面的投入,用技术创造长期价值。”

林欣仪在罗马代表公司领奖时表示,很荣幸因为采用包容性的数字技术和农业技术促进农业数字化而获奖。“联合国粮农组织授予拼多多2022年度创新奖是一项很重要的肯定,为年轻人在农业领域创造大展拳脚的机会,为小农开发更具性价比的农业技术解决方案,在促进农业更可持续的未来能够发挥重要作用。”林欣仪表示,拼多多将努力通过不断提升数字技术及其应用范围,助力全国乃至全球生产者和消费者实现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和更好生活,持续践行“科技向好”。(薛小磊 穆功/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