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灶普及受消费者认知和装修布局等制约

2022年11月24日08:04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本报记者 桑雪骐

  近日,“集成为家·悦居乐厨——2022中国集成灶行业高峰论坛”举行。与会专家指出,集成灶市场的进一步扩大,仍然需要突破消费认知和装修布局的瓶颈。

  近几年,集成灶作为本土化家电明星产品,以更适合中式烹饪的排烟方式、更高效的厨房空间利用组合,受到了消费市场的热捧。据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数据,2022年国内集成灶市场销售规模有望冲刺300亿元,在家电消费整体放缓的大环境下,集成灶市场仍将以20%以上的同比增长领跑厨房电器市场。在我国家庭厨房面积不充裕的现实条件下,厨房电器的高度集成化减少了功能重叠造成的浪费,实现了多用途产品的空间整合共享。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院长助理、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执行副主任吴海涛认为,随着我国家庭厨房空间改善需求提升,传统大件厨电正在走向集成化、一体化的道路,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全新体验。集成灶针对国人的烹饪习惯进行了结构升级,通过更接近烟源的侧面吸烟方式,让油烟得到了有效控制。经过20年间的多次迭代,集成灶产品在各个维度上都有了进步。未来集成灶产品普及,既需要企业以需求为导向提供解决痛点的高品质产品,也需要顺畅快捷的销售通道,为消费者带来触达产品信息的机会和沉浸式的良好体验。

  目前,集成灶产品功能和性能不断改进,今年的新品在排风效果、烹饪火力及烹饪方式上均有所改善。集成灶企业将产品现有功能不断进行升级,蒸烤独立式产品获得了快速成长。但在市场端,消费者对集成灶产品认知不足依然是该品类进一步普及的主要障碍。为了提升消费者认知,梳理行业发展方向,在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的指导下,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设计研究与评测中心等单位联合编写了《2022年中国集成灶行业发展白皮书》。

  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研究员杨征表示,《2022年中国集成灶行业发展白皮书》从市场规模、品牌格局、产品特点、技术发展等维度,向行业及消费者呈现了中国集成灶行业的现状和未来,其目的是通过对集成灶市场发展历程的复盘和梳理,对未来市场培育以及行业稳健发展作出深入的思考和探索。

  专家指出,我国集成灶产品正加速迭代,但市场的进一步扩大仍受到消费者固有观念和装修布局等因素制约。长期来看,作为一种节能低耗环保、整合解决多方面烹饪需求、提升厨房空间整洁度的集成厨电产品,集成灶市场必将获得持续成长。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