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之以恒打通快递包装循环利用通道

2022年11月14日07:43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推进快递包装循环利用,要采取从源头治理的策略,并打通各大痛点难点关键点,将治理目标层层分解、精细化分工,全面推进快递包装循环利用。

  ■江德斌

  如今不少电商与物流企业正积极试点快递包装盒的再利用,有企业称,通过回收再利用,消费者在快递站点寄快递时,将有一半使用旧纸箱。此外,快递业所使用的各类塑料包装仍是待破解的难题。国家邮政局表示,2025年底前,全国范围内邮政快递网点将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塑料胶带、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等。未来3年,快递包装如何更利于循环利用并更为环保,亟待破题。(据11月10日《广州日报》报道)

  国家邮政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512.2亿件,同比增长3.7%。目前,不少快递商品仍有“大盒套小盒”“充气膜塞满纸箱”等过度包装现象。另据估算,我国快递业每年消耗的纸类废弃物超过900万吨,给环境造成的压力不言而喻。基于环境保护、“双碳”减排的立场考虑,必须加快推进快递包装循环利用,采取从源头治理的策略,实现快递废弃物的有效减量,节约社会资源,促进绿色环保循环经济发展。

  2021年4月,国家邮政局印发《邮件快件过度包装和随意包装专项治理方案》,明确集中利用1年时间,组织全行业开展快递包装绿色专项治理。如今,经过各方努力,行业绿色发展意识逐渐增强,快递包装绿色治理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但同时,快递企业要再接再厉,树立“倒计时”思维,根据企业自身情况,在接下来的3年里制定全面落实快递包装循环利用的时间表,并将任务目标层层分解,落实到每一个基层网点、每一位店长,要求其分步骤达成任务目标。

  目前,每一件快递包裹都要通过快递企业的流通渠道,所以邮政快递网点是快递包装循环利用的一大“关键点”。要强化邮政快递网点的主体责任,要求各网点履行查验职责,像落实快递实名制一样,对每一件快递包裹都做外包装检验。对于不符合绿色环保标准的快递包装,可要求投递者依规重新包装。

  同时,快递网点的工作要更加精细化,要加强快递员的日常培训,让其熟练掌握快递包装循环利用的规则标准,快速识别非环保包装。加强快递员的业务管理,要求其主动拒绝客户的不合格快递包装,向客户宣传相关政策和标准,帮助客户改变包装习惯,实现从源头减量。

  快递循环箱、可降解包装袋的生产成本较高,以及目前市场上存在伪降解材料等乱象,都是制约快递包装循环利用的主要因素。因此,在加强源头治理的同时,还需要给环保包装一定的政策优惠,鼓励厂商加大研发新材料的力度,逐步扩大生产,发挥价格杠杆作用;加强市场上降解材料的监管力度,不断提升优质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只有打通各种痛点难点堵点,才能更好地全面推进快递包装循环利用。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