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酒业张春新:深刻把握行业本质属性,在不确定性中创造确定性的高质量发展

2022年11月10日20: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9日下午,2022酒业发展高峰论坛在贵阳举行,国台酒业集团总经理张春新受邀出席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在演讲中,张春新深刻把握白酒行业和酱香品类的本质属性,他表示,白酒产业具有发展的长期性、价值的永续性、内涵的融通性、广泛的群众性、消费的高频性、抗压的坚韧性。国台会审时顺势、积极稳健、强基固本,坚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打造中国新名酒。

张春新说,要以长周期的大历史观,深刻把握行业本质,坚定行业自信、品类自信和企业自信,坚定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主动和行动自觉。他指出,作为行业中人,深刻把握酒业的本质属性,从长周期的视角,坚定信心、坚守定力,在当下阶段尤为重要。

张春新表示,从发展的长期性、价值的永续性、内涵的融通性、广泛的群众性、消费的高频性、抗压的坚韧性这几个维度来看,白酒依然是个好行业。从茅台的引领、消费的趋势、长期的稀缺、相对的高端、发展的阶段、成长的空间等维度来看,酱酒依然是个好品类。当然,尽管酱酒依然是个好品类,但它同样要遵循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的规律。从产业发展规律看,酱酒由高歌猛进的招商式发展,转向以消费者为中心的精耕细作的品牌竞争的常态式发展,是逻辑的必然。从现实条件看,贵州酱酒基本定位中高端,大多属于成长性品牌,消费者的培养离不开持续的品鉴。从社会发展规律和经济规律看,少喝酒喝好酒的消费趋势持续强化,贵州好酱酒的稀缺资源属性没有改变,供求关系仍有巨大的市场空间。

张春新建议酒业同仁,要审时顺势、积极稳健,深刻把握高质量发展的主逻辑,坚持问题导向强基固本,坚持自我革命创新第二发展曲线,在不确定性中定盘确定性。他说,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中国酒业的主题和首要任务。当下的环境,需要牢牢把握以下几个方面:顺势而为。对内苦练内功、蓄势积势,对外因势利导、寻势借势。积极创造条件,争取乘势而上;积极稳健。统筹眼前和长远、速度和质量,夯实产业基础和市场基础,稳中求进、行稳致远;强基固本。用好这两三年的调整期,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强长补短、系统提升,淬炼产品质量的钢筋铁骨,扎牢市场的天罗地网,持续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根基;以消费者为中心;品质至上;坚守长期主义和战略定力。这是正宗酱酒的产业规律,更是品牌塑造的成长规律。冷时广积粮,热时才能快成长;坚定不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用现代数智技术破解传统酿造工艺,用数智工匠完美再现人工工匠,生产出同传统酿造一样的好酒,而且是标准更清晰、风格更稳定、质量更恒定的好酒;推动营销创新和数智营销。推动以“消费者为中心、数字化为基础”的营销创新;持续推进厂商新生态建设。

张春新表示,新时代呼唤新名酒,新时代成就新名酒,国台将向名酒榜样学习,坚定推进打造中国新名酒的进程。张春新介绍,今年年初,国台酒业提出了未来30年的“两步走”战略,即用10年时间建立国台中国新名酒的内涵体系;再经过20年的接续奋斗,到国台50年时,跻身中国名酒之林。具体将从9个方面进行推进:坚持理念创新,致力打造良好产业生态。倡导“天地同源、天人智酿”的发展理念,践行“以人为本、诚信通达”的价值观,走“高端、集约、绿色、生态、协调”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让绿水、青山、生态、环保成为国台中国新名酒的内在品质和标志符号;坚持数字化创新应用,致力构建智能酿造体系;坚持科技创新,致力推动行业升级;坚持健康导向,致力传递健康文明饮酒新风尚。着力构建以生命健康为本的饮酒文化,推动健康饮酒、文明饮酒、文化饮酒;坚持文化创新,致力传播新时代酒文化;坚持模式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坚持产业链、价值链联动,致力构筑良好的商业生态;强化人文精神,推动行业文明程度和社会形象的提升;担当社会责任,投身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和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张春新最后说,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都是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我们坚信,审时顺势、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穿越周期,在不确定性中创造确定性的高质量发展,国台的明天更美好,贵州酒的明天更美好,中国酒业的明天更美好!(宋健 李慧超 谭离园/文图)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