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瓶好酒诞生记④】仰韶彩陶坊,一款代表河南的酒

2022年11月09日17: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这是一款能够代表河南的酒,由此成就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年份。这一年,豫酒开始有了中国白酒版图上专属的香型,河南积淀深厚的好酒基因开始了新一轮表达。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河南性格开始具象化地从一瓶酒里体现出来。

图片

这一年,仰韶彩陶坊携带着天生的好酒基因、厚重的文化积淀和特有的陶融香口感,一步步走入人们的视野。

仰韶彩陶坊   传承河南好酒基因

仰韶彩陶坊品牌定位为文化白酒,文化深度融入到仰韶酒的酿造、销售体系中。这恰恰契合了河南是中国文化古都的形象特征,厚重的文化积淀中也包括酒文化。

在白酒方面,河南有两大优势,一是历史,二是粮食。

“国之大事,在祀在戎”,一个地方酿酒活动的兴盛与其地处国家中心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河南位于天下之中,是中国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兴盛于豫西三门峡一带的仰韶文化更是华夏文明的主根主脉。在渑池县仰韶村仰韶文化遗址出土的小口尖底瓶中,留有谷物发酵酒的痕迹,让人浮想先民们围瓶咂酒的情景。六七千年前的仰韶文化时期即有酿酒活动,实证河南酿酒历史的悠久。

图片

酿酒需要大量的用粮。河南位于我国第二阶梯与第三阶梯的过渡地带,有着肥沃的土壤、宜人的气候,有天生优异的粮仓基因。河南全省总面积16.7万平方公里,全国排名第17。但是河南省的土地利用率极高,实有耕地面积1亿多亩,居全国第三位。粮食产量排名前三,是名副其实的产粮大省。

家有余粮,酿酒不慌。有朝代以来,河南都是重要的产酒中心,曾诞生过许多有史可查的名酒。春秋战国时期秦赵会盟时,宴会上现身的名酒“醴泉春”就产于渑池县。清代时期,河南是烧酒最盛的“北方五省”之一,渑池一地酿酒小作坊众多,酿酒技艺臻于至善。

《酒概》中记载,“酒之始为祭祀也”。酒诞生之初,为的是礼天地,事神灵。仰韶陶器小口尖底瓶就是一种酿酒器、盛酒器,也是一种礼器,曾被轩辕黄帝用来敬奉天地。在甲骨文中,“酒”“奠”字的“酉”部,有着尖底的特征,应当是仰韶彩陶小口尖底瓶的象形字。这一造型颇为奇特的小口尖底瓶彩陶器,被复刻了下来,成为仰韶彩陶坊日月星产品的外形,使其既有“酒器”的传承,又有了“礼”的内涵。

仰韶陶融香  代表河南味道

地处中原腹地的河南,讲究“中庸”之道。深厚的文化积淀给了豫酒海乃百川的气度,使其具有融汇百家之长、兼容并蓄的特征。

图片

豫酒最大的特征体现在“融”上,但此“融”非彼“融”,从宏观上来看,豫酒的“融”体现在豫人对不同香型、不同口感的白酒有着很高的包容度,这使得豫酒市场上多种香型的白酒并存。而将南北酒之长、不同香型白酒之味集中融汇在一瓶酒里,并兼有多香平衡、自然协调口感特征的豫酒品牌,却寥寥无几。

直到2008年仰韶彩陶坊的问世,豫酒才有了别具一格且自成一格的风格特征。

陶融香白酒,酒体圆润光滑、多香自然融合,香味以多粮香、复合香为主,口感甜醹柔润、自然协调,回味绵长幽雅。与众不同的酒体、香味、口感、回味,源于其采用了多香融合的生产工艺及勾调风格。

自2004年作出创新白酒香型的决定以来,仰韶酒业集团依据本地的地理环境、气候特征、原粮优势、酿酒传统等,从糖化发酵剂制作、润粮、蒸粮再到入池发酵等工艺层面,创制了“九粮四陶、多香融合”的陶融型白酒酿造工艺,赋予了仰韶彩陶坊酒“平衡、圆润、协调”的口感。

图片

 一方水土养一方美酒。以“融”为特征的酿造工艺,是仰韶酒业集团充分结合河南本土技艺特色进行的创新。以“平衡、圆润、协调”为口感特征的仰韶彩陶坊,是河南独有的白酒风味。透过这一瓶酒,可窥见河南数千年青史的浩瀚、文化的厚重,以及河南人深刻在骨子里的“中庸”之道。亦可见豫酒在新时代的守正创新,以及不竭的生命力。(宋健 杨黎明/文图)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