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瓶好酒诞生记①】仰韶陶融香,成为中国白酒十三香

2022年11月08日17: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仰韶酒业集团主打的仰韶彩陶坊品牌有着独具一格的香型——仰韶陶融香型,这是中国白酒第十三种香型,是仰韶酒业集团的创新香型。

陶融香型白酒是在传统兼香型白酒的基础上进行技术创新,融合了陶浓、陶清、陶酱和陶芝麻四种香。同时,将九粮工艺以及“陶屋制曲、陶泥发酵、陶甑蒸馏、陶坛存储”的四陶工艺融入其中,使其在口感、风味方面具备了鲜明的特点,开创了中国白酒香型创新的先河,是豫酒的风格所在。

 守正创新 谱写香型融合新篇章

豫酒历史悠久,文化光辉灿烂,仰韶文化、道教文化、大河文化等都与造酒有关。豫酒有着厚重的文化积淀,但同时也有着风格不突出的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豫酒的发展。

图片

对此,著名白酒专家沈怡方指出,“白酒作为传统行业,在结合自身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将多种香型酒的先进工艺融合到白酒生产工艺中去,也就是博采众长、为我所用,这是未来中国白酒风格发展的方向,也是中原白酒发展的方向。”仰韶酒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侯建光认为,豫酒的未来必定在香型融合的基础上进行工艺创新。

正是基于这样的战略思考,仰韶酒业集团从2004年就开始在工艺创新和香型研发上下功夫。在董事长侯建光的主导下,召开了由国内及省内知名白酒专家、公司技术骨干组成的“新香型风格白酒”专题研讨会,成立了以国家级著名白酒专家沈怡方为组长的新香型白酒研制项目组,对公司制曲工艺进行修正,对曲酒车间按照“多工艺并进,多香型共存”的指导思想,进行了合理规划,首先完成由单粮向九粮工艺的转变。

2006年,中华陶香型白酒研发项目正式开始实施。为了加快研发进度,攻克技术难关,仰韶酒业集团成立了制曲研究中心、酿酒研究中心和酒体设计中心,并与江南大学联合成立了“江南大学仰韶酒业兼香型白酒研究院”,加大陶融香型白酒的研发力度,在微生物、制曲工艺、酿酒工艺以及香味成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究,通过科研攻关寻求技术突破,并将其用于酿酒实践,推动陶融香型白酒酿造工艺水平的提升和改进。

图片

2004年至2008年,仰韶酒业集团先后解决制曲工艺、窖池改造、酿酒工艺研究、酒体设计、产品研发等技术难题,实现了酒体质量风格的进一步突破,中华陶香型白酒已基本形成。

2008年,仰韶酒业集团技术骨干经过四年香型研发的努力,最终实现了工艺技术水平的大提升,保留优秀传统酿造工艺,并结合现代生物技术加以创新,最终确定“九粮四陶”陶融香型基酒的生产工艺,中华陶香型白酒的研发获得成功。

 标准引领    成为中国白酒十三香

2008年,仰韶彩陶坊天时、地利、人和上市,标志着中国白酒产生了一种新的香型——仰韶陶融香。

2013年8月8日,对仰韶酒业集团是一个载入史册的日子。由中国酒业协会指导、河南省酒业协会主办、江南大学支持、河南仰韶酒业集团承办的中华陶香型白酒专家论证会暨新闻发布会在郑州举行。来自全国白酒行业的知名专家沈怡方、高月明、高景炎、徐岩、赖登燡、刘建利、沈祥坤、赵书民等组成的专家组,对中华陶香型白酒进行了详细的评定。专家组一致认为:中华陶香型白酒微黄透明、香气幽雅、细腻、醇厚丰满、圆润舒适、香味谐调、余味爽净、中华仰韶陶香型风格独特,是中国传统白酒香型的一大创新。

图片

2016年,陶融香型在北京通过专家鉴定,被由中国酒业协会、中国食品发酵研究院、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等多个权威组织的专家组成的专家团,评定为“项目总体水平,达到国际水平”。

2019年,陶融型白酒酿造工艺进入中国酒业协会白酒培训教材《一级品酒师》。

2020年,中国酒业协会批准发布“T/CBJ2108-2020《仰韶陶融型白酒》团体标准”通告,这标志着仰韶酒业历经十余年研发的陶融型成果得到了行业的正式认定,成为中国白酒第十三种独立香型。

仰韶陶融香,从产生到最终作为标准确立下来,经历了十二个年头。

这12年间,仰韶彩陶坊的工艺价值不断提升,在基础工艺的基础上,依靠高端人才和先进科研设备,进行微生物代谢研究、风味物质组成研究、食品安全指标研究等,在酒体设计方面不断创新,获得行业和消费者的高度认可,成为豫酒风格所在,中国白酒当之无愧的香型融合创新典范。(宋健 杨黎明/文图)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