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瓶好酒诞生记②】酿造一瓶好酒的条件

2022年11月08日17: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中国白酒界有一句话叫“天人合酿”。天,就是生态,人,就是匠人。一瓶好酒的诞生,需要自然生态的先天优势,也需要酿酒人的后天努力,正所谓“天时、地利、人和”。所以,一瓶好酒关乎众多,背后涉及的是环环相扣又庞大复杂的生产链、销售链。

 “我的一生,只为酿造一瓶好酒。”这是仰韶酒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侯建光的人生格言。

那么,酿造一瓶好酒需要具备什么条件?

渑池产区 一瓶好酒的先天基因

图片

  一瓶好酒的酿造,首先得益于渑池千百年来培育而来的先天基因。

 中国白酒,与自然生态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美酒。渑池是世界上最适合种植白酒原粮、生产白酒黄金地带之一。2019年,渑池荣获“世界美酒特色产区”称号,这里地处黄河中下游、豫西山地东北部,在北纬35度附近,有着四季分明的气候特征,山水合围的地理环境。

渑池属于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夏季高温多雨,冬季寒冷干燥。这一气候特征有利于高粱、小麦、小米等白酒酿造原料的生长,以及酿酒功能微生物的生存繁衍。

渑池雨热同期,且集中在七月中旬到八月底,正好对应糯高粱的拔节孕穗期、抽穗开花期和灌浆成熟期。渑池春秋短,冬夏长,冬小麦秋种夏收,有较长的生育期,因此所产小麦产量高,颗粒饱满。

图片

在酿酒微生物方面,渑池夏季平均气温高于30℃,高温高湿的环境下,酒曲中的微生物生长繁殖加速,分泌出大量的酶,促进淀粉、蛋白质等物质转化为糖分。

 “世界美酒特色产区”称号背后,不仅酿酒生态方面的优越,还有着数千年来历史文化的积淀。

时间回溯到公元前5000年,在黄河中下游地区,有仰韶先民在此定居,他们已经开始了酿酒活动。这从2021年9月仰韶村遗址第四次考古发掘发布重要考古成果——在仰韶村遗址仰韶文化中期、晚期小口尖底瓶样品中检测出谷物发酵酒残留一事中可以得到印证。

公元前279年,秦赵两国在渑池会盟,席上所饮之酒“醴泉佳酿”,即为渑池当地的特产酒。之后再到明清时期,渑池一地酿酒作坊众多,酿造工艺臻于至善。

2008年,在传承古老酿酒技艺的基础上,结合现代生物技术,渑池的酒有了另一种全新的表达——仰韶彩陶坊。仰韶彩陶坊绝对是渑池酿酒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一庄五园 一瓶好酒的资源积累

图片

古人曾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酿酒讲究“天人合一”,也就是说,酿造一瓶好酒,在具备气候特征、地理环境这些先天条件之后,更重要的一步有目的地是将这些资源集中起来加以利用。

2017年,也即仰韶彩陶坊上市的第十年,围绕着一瓶好酒的酿造,仰韶酒业集团开始着手将自身打造一个综合性酒业集团,其依托便是“一庄五园”。

一庄,即仰韶酒庄。五园,即黄河南岸高粱种植基地园区、美丽乡村柳庄生物制曲园区、仰韶酿酒工业园区、仰韶仙门山洞藏园区、仰韶彩陶艺术展示园区。

图片

由于中国白酒的酿造不仅需要原粮,还需要酒曲用于发酵,专门的酒窖来贮藏陈化,所以对酒企来说,打造一个酒庄不仅需要有足够的资金支撑,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还需要具备一定的条件。仰韶酒业集团正具备这样的条件。

从酿酒原粮来说,仰韶酒庄的所在地渑池,位于黄河中下游地区,毗邻河南面积最大的平原——豫东平原,这就使仰韶酒业集团在原粮上有着“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仰韶万亩红高粱种植基地位于黄河南岸的段村乡及南村乡内,这里有着红高粱生长所需的肥沃土壤,适宜气候。再者,仰韶酿酒所用的另一原料小米是渑池特产的坻坞贡米,大曲的原料小麦则来自豫东平原,均是酿酒的优选之粮。

从白酒贮藏来说,渑池境内多山,且海拔大多在一千米左右,适合白酒的洞藏。在渑池北部的仰韶仙门山里,有仰韶酒业集团重点打造的十里洞藏基地,恒温恒湿,是白酒贮藏的天然道场,可储藏陶融香原酒数万吨。

图片

从彩陶瓶来说,收藏价值是白酒的基本属性,这就其盛装的容器有一定的要求。研究证明,陶制容器最有利于白酒的贮藏。仰韶彩陶艺术展示园区制作陶瓶所用的原料是豫西酸性陶土,铁、氧化钙的含量较高,具有较强的可塑性,制作出来的陶瓶具有坚固细腻的优点。

一瓶好酒的产生,关系到原粮筛选、生产酿造、洞内贮藏、陶瓶盛装等诸多环节。仰韶酒业集团立足产区优势,通过“一庄五园”的产业布局,构建了仰韶陶融香原酒的核心硬实力,为原酒的酿造、储存及销售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宋健 杨黎明/文图)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