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价走高叠加销量增长 三季度五大猪企仅一家亏损

2022年11月01日19:26

来源:国家统计局

  中新经纬11月1日电 (杨京川)第三季度,猪企们的日子似乎好过了一些。

  根据上市猪企披露的三季报显示,相比于上半年仅一家企业幸免于亏损,三季度猪企的表现则要好许多,其中“猪茅”牧原股份更是交出了净利同比增1097%的“答卷”。

  五大猪企仅一家亏损

  单从五大上市猪企三季报来看,第三季度除正邦科技亏损,其余四家均实现盈利。

  具体来看,牧原股份第三季度营业收入365.06亿元,同比增147.60%;温氏股份营业收入243.25亿元,同比增52.61%;新希望营业收入380.9亿元,同比增15.57%;天邦食品营业收入29.08亿元,同比增加3.08%;正邦科技营业收入32.98亿元,同比降75.19%。

  净利方面,牧原股份净利润81.96亿元,同比增1097.41%;温氏股份净利润42.09亿元,同比增158.43%;新希望净利润14.33亿元,同比增147.99%;天邦食品净利润4.17亿元,同比增120.38%;正邦科技净利润为-33.58亿元,同比增45.81%。

  对于业绩的下滑,正邦科技指出,前9月营收同比降超六成主要系受生猪行情影响,公司缩减规模,生猪出栏量及饲料销量减少,收入大幅下降所致。同时,截至10月30日,正邦科技股价年内跌幅也已超六成。

  此外,正邦科技还于近日公告称收到南昌中院送达的《通知书》以及申请人锦州天利提交的《破产重整及预重整申请书》,申请人以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但具有重整价值为由,向法院申请对公司进行破产重整,并同时申请启动预重整程序。

  除此之外,“V观财报”(微信号ID:VG-View)还对比了A股申万行业生猪养殖板块10家上市猪企的前三季度数据。相比于上半年的惨淡数据,前三季猪企业绩已经有所好转。

  在净利方面,十大猪企之中有六家前三季净利润为正,其中“猪茅”牧原股份净利逾15亿元居首;亏损最多的为正邦科技,净亏超76亿元。

  净利增幅方面,天邦食品、罗牛山和温氏股份前三季净利均增超100%,位列第四的是新希望,同比增幅为40.41%;其余六家企业前三季的净利增幅仍未实现同比正增长。

  营收方面,新希望是唯一一家前三季度营收超千亿的猪企,其次为牧原股份营收超800亿,温氏股份营收超500亿;东瑞股份营收最少,为8.07亿。

  猪价走高 销量增长

  今年下半年以来,生猪价格总体上呈走高态势。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生猪(外三元)价格走势显示,自今年三月下旬以来,生猪价格就在不断攀升。至十月中旬,生猪价格又较十月上旬环比涨4.5%至27.7元/千克。

  而对于业绩的增长,多数猪企总结为猪价走高和销量增长。

  具体来看,“猪茅”牧原股份称,主要系本期销售量增加所致;新希望则称,主要系公司严控生猪养殖成本,增加出栏量,生猪销售价格较去年同期上升,影响公司利润增加所致;温氏股份归结为“养殖产业盈利”。

  从五大猪企披露的9月产销数据来看,新希望9月销售生猪116.7万头,环比增23.8%;天邦食品9月销售商品猪36.89万头,环比增16.34%;温氏股份9月销售肉猪158.44万头,环比增5.34%;正邦科技9月销售生猪67.95万头,环比增10.76%,仅牧原股份9月生猪销量不及8月。

  从生猪销售均价来看,牧原股份、温氏股份、正邦科技9月生猪销售均价分别上涨至23.06、23.89、21.7元每公斤,环比分别增长10.12%、9.14%、1.12%。

  国家出手 保供稳价

  10月28日,农业农村部在京召开生猪生产供应视频调度会。会议指出,当前生猪基础产能稳固,能繁母猪存栏量、生猪存栏量、新生仔猪量均连续5个月以上回升,预计今后几个月生猪上市量将稳定增加,保障元旦、春节期间猪肉市场供应有坚实的基础。

  26日,农业农村部还曾表示,当前生猪生产形势总体较好,市场供应有保障。

  对于近期全国生猪和猪肉价格出现上涨,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辛国昌称,短期上涨主要是季节性和阶段性的,这两天在回落,现在生猪产能非常充足,能繁母猪存栏、生猪存栏和新出生仔猪量都是连续5个月增长,后期价格不具备持续上涨的基础。

  此前,国家发改委也发布多条通知称,做好生猪保供稳价。

  具体来看,10月20日,国家发改委称,针对近期生猪价格持续高位运行的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加强与部分大型生猪养殖企业沟通协调,研究共同做好生猪市场保供稳价工作;10月1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还组织部分业内专家,对近期生猪市场供需和价格形势进行分析研判。

  有专家认为,近期生猪价格明显上涨,重要原因是部分养殖户为博弈后市行情,出现非理性的过度压栏惜售和二次育肥等行为,减少了市场供应量。

  大型养殖企业也称,当前生猪价格已处于历史较高水平,盲目压栏和二次育肥会造成市场价格大起大落,不利于行业长远发展。相关企业称,将带头做好生猪市场保供稳价工作,及时出栏育肥猪,必要时适当加快出栏节奏,增加市场供应。

  方正中期期货表示,生猪基本面上,供给上10月底开始出栏量阶段性大概率有所反弹。中邮证券研报也指出,养户出栏情绪转强,预计短期生猪价格下行压力较大。(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