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军的力量②:三大维度,解析仰韶高质量发展的“品牌密码”

2022年10月31日17:30

来源:大河网

图片

大河网讯 从2016年的12亿元到2019年突破20亿元,再到2021年实现30亿元,仰韶酒业营收连年以超30%的速度高速增长,在“豫酒振兴”的第一阶段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仰韶酒业如此战斗力十足,离不开这些年来对品牌建设工程的扎实推进,离不开这些年来对品牌内在价值的提升。

 文化层面:以文化为核心,讲好新时代仰韶故事

作为生于河南、长于河南的知名酒企,仰韶酒业一直把传承和弘扬仰韶文化、仰韶酒文化作为发展的根基。

图片

在品牌打造的过程中,仰韶酒业不断从仰韶文化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仰韶酒业深度融合仰韶文化中的“陶文化”,独创“九粮四陶”工艺,以仰韶文化代表器物——小口尖底瓶和鱼纹葫芦瓶为灵感来源,进行产品创意设计,打造出了令消费者过目不忘的文化IP。

除此之外,仰韶酒业还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文化内涵,采用《三字经》中的“三才者,天地人;三光者,日月星”等先贤理念,将仰韶彩陶坊酒命名为“天时、地利、人和”和“太阳、月亮、星星”两大系列产品,向世人展示了仰韶文化“厚重、开放、包容、和谐”的文化特性。

在文化的加持下,仰韶酒业品牌和消费者之间的黏性更强。仰韶酒业开展的一系列天时盛宴、豫酒文化行、豫酒中原行、名家讲坛等文化活动,激发起消费者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而仰韶酒业品牌文化也通过这些活动在润物细无声中引人入胜,更好地占据了消费者心智。

图片

从借助彩陶文化元素的外在沟通载体到打造良性品牌文化体系,仰韶酒业找到了一条属于自己的特色品牌文化建设道路,为讲好品牌故事、提升品牌格调,实现企业文化“软实力”向“硬实力”的转化提供了助力。

战略层面:高端化和全国化并进,品牌势能再升级

随着消费升级和“少喝酒、喝好酒”观念的普及,中国酒类产业目前进入了产业调整的关键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在此背景下,仰韶酒业顺应市场趋势,将高端化战略作为企业未来增长的确定性战略。2022年,仰韶酒业在郑州举行了高端品牌战略升级发布会,并宣告将开启品牌战略新篇章,推出“高端文化白酒旗帜”战略新布局。

图片

其实,仰韶早在2018年就抢下了豫酒高端白酒市场,彩陶坊“太阳、月亮、星星”系列产品,经过多年来的声量培育和消费培育,已经实现了对河南白酒市场的深度渗透和高度占领,强化了广大消费者对仰韶酒业品牌高品质的认知。

不少专家认为,品牌高端化战略是实现全国化的必要条件。而仰韶酒业对于高端白酒市场的深耕,无论是文化底蕴还是品质认知,仰韶彩陶坊酒这块金字招牌,在人们心中已经有了较高的知名度,早已具备了一定全国化的基础。

图片

2018年12月,仰韶彩陶坊在西安上市,切入西北市场,进行全国化运作路径和模式的探索。2021年9月,仰韶酒业战略布局北京,在北京打造战略据点,占位全国白酒市场“高地”。2022年10月,仰韶彩陶坊登陆襄阳,将品牌影响力逐步辐射至全国。

当下,白酒的头部企业已经进入新增长极竞争,仰韶酒业对高端化和全国市场化的早早布局和持续发力,率先开启了名酒企业“两驾马车一起跑”的格局,势必给企业在品牌、产品、渠道等方面构建起了全方位的竞争优势,为企业长期发展筑牢了根基。

传播层面:线上线下多渠道发力,为品牌插上腾飞的翅膀

在如今互联网和社交媒体高度发展的背景下,仰韶酒业在品牌传播上,坚持高举高打,通过“线下+线上”渠道双覆盖的方式,建立了立体化的传播矩阵。

首先,线下传播。仰韶酒业首先聚焦于“中国速度”,冠名“西安北—北京西”高铁组,通过这种方式,连接起仰韶酒业华北、华中等核心经济区的白酒市场。借助“中国速度”,仰韶品牌将一路向北,实现豫酒全国化的振兴和腾飞。

图片

同时,针对省内市场,仰韶酒业将目光投向了人流量和市场潜力较大的地铁广告,直接冠名郑州地铁重要站点,让行走的“仰韶红”在城市来回穿梭,展现了仰韶品牌浓厚的文化积淀。除此之外,仰韶酒业还在机场大屏、公交车身、户外高速等多元化渠道进行全国大范围地标和框架广告投放,不断强化着广大消费者对仰韶品牌的认知。

其次,线上传播。仰韶酒业以“两微一抖”的运营思路,打造了自己的品牌传播矩阵。以微信公众号、微博、短视频平台为载体,仰韶酒业把品牌产品、文化、活动等故事传播给消费者,建立了极具辨识度的品牌认知。值得关注的是,仰韶酒业在抖音平台创作的“仰韶彩陶坊酒的100个知识点”“仰韶故事会”“洞藏档案”等系列主题视频,在网上引起了广泛反响,或温情、或燃、或搞笑,极大地提高了仰韶酒业的传播力、影响力。同时,仰韶酒业还紧跟大众关注热点,策划的“随手拍”“仰韶挑战赛”“彩陶坊厨艺赛”等活动,更是吸引了不少用户的关注和参与。

图片

除了构建线上多元化的品牌宣传体系,仰韶酒业还携手央视媒体,独家冠名《中国经济大讲堂》,参与《大国品牌》,入选“品牌国家队”等,权威媒体背书直接成就了仰韶酒业的品牌形象新高度。同时,自2021年开始,仰韶酒业与河南卫视合作打造的“中国节日奇妙游”系列节目,获得外交部发言人的点赞转发,让仰韶品牌强势出圈。

当前,基于仰韶品牌建设的长期策略,仰韶酒业已建立起一个品牌具有丰富内涵、战略具有先进优势、传播具有多元渠道的战略体系,持续输出具有创造力和发展力的品牌价值,并将其打造为高端文化白酒的标杆。(宋健/文图)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