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军的力量①:连年增速30%+,仰韶是如何打造“品类爆款”?

2022年10月31日17:29

来源:大河网

图片

大河网讯 在品牌集中度逐渐增强、名酒占据主流白酒市场的格局下,不少酒企纷纷抓住创新融合香型的机遇,布局兼香产品。而在豫酒板块,仰韶酒业集团早在2004年就开始香型的探索和占位,并于2008年创新推出“不拘一格,自成一格”的中华陶融香白酒,不仅确立了旗下战略大单品仰韶彩陶坊的产品调性和品质核心,更填补了豫酒无独立自主香型的空白。

香型融合 仰韶开创陶香品类先河

图片

仰韶酒业集团很早就在基础酿酒、储酒、调酒技术上投入大量的资金和人力。2008年,在仰韶酒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侯建光的引领和主导下,仰韶技术团队将古老的传统酿造工艺与现代高新生物技术相结合,精选高粱、小麦、大麦等九种粮食原料,使用独创的“陶泥发酵、陶甑蒸馏、陶屋制曲、陶坛储存”四陶工艺,最终酿造出平衡、协调、圆润的“中华陶融香型”白酒,实现了香型品类上的创新。

陶融香白酒,相比于单一风味白酒,融合四香——陶酱、陶浓、陶清、陶芝麻,酒体具有“兼香典雅、入口甜、落口绵、余味悠长”的独特口感。自推出以来,陶融香始终以独具一格的风味矗立于白酒之林,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

2013年,经过忱怡方、高月明等国家级白酒专家的论证和鉴定,仰韶彩陶坊酒被确定为中国白酒第十三种香型——中华陶香型。仰韶陶融香型白酒的问世,不仅确立了仰韶的品质高度,更将豫酒正式带入源出有据的“酒体个性时代”,改变了豫酒无独立自主香型的历史,开创了中国白酒陶香品类的先河。

图片

2020年,中国酒业协会正式发布“关于批准发布T/CBJ2018-2020《仰韶陶融型白酒》团体标准的通告”,标志着中华陶融香得到了行业的正式认定,由仰韶酒业主导的豫酒板块质量风格也正式定型。

多年来,仰韶对香型融合趋势的洞见,让其作为陶香的代言人,占据着品类和品牌先机。其市场销售连续多年以超30%的速度增长,去年更是营收突破30亿元,税收突破5亿元。陶融香型成就了仰韶品牌,扩大了仰韶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正如仰韶酒业的品牌愿景“爱河南,喝陶香”,如今,提到河南,大家会联想到陶融香,联想到仰韶彩陶坊酒。

品类致胜 引领河南高端白酒市场

在河南无独立自主香型之前,各头部酒企全面布局,各主流香型市场更是一片火热。豫酒本土品牌在高端市场的缺位,外来品牌的强势布局,不断冲击着河南高端白酒市场格局。

图片

仰韶陶融香品类的创新,重塑了产品品质。依靠独特的工艺和卓越的品质,仰韶彩陶坊酒一经推出,便在河南高端白酒市场竞争中取得了领先优势。

2008年,仰韶酒业开始坚定主做中高端市场,推出仰韶彩陶坊天时、地利、人和系列产品。经过十年的市场深耕,中高端系列产品销量连年不断攀升,成长为豫酒龙头,为仰韶酒业后续冲击高端市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18年,仰韶酒业根据消费升级需求,在保持原有仰韶彩陶坊天时、地利、人和系列产品市场份额稳步提升的基础上,推出仰韶彩陶坊太阳、月亮、星星三款高端产品,拉开了冲击千元价格带高端市场的帷幕,彻底改变了河南高端白酒市场格局。

 基于此,仰韶开始笃定瞄准高端白酒市场,潜心运作,并不断联合央媒与河南主流媒体,成功打造了“《经济大讲堂》”“豫酒文化行”“仰韶奇妙游”等诸多文化锚点,令仰韶“高端文化白酒旗帜”形象深入人心。

图片

近年来,仰韶彩陶坊太阳、月亮、星星成为销售额破亿的高端豫酒大单品。可以看到,在豫酒千元梯队中,仰韶高端系列以极快的发展速度赢得了豫酒市场和广大消费者的认可,成为河南高端白酒市场的引领者。

可以说,仰韶高端白酒市场的布局,在中高端产品的基础上进一步筑牢了仰韶的战略壁垒,通过中高端、高端系列产品价位带的全面覆盖,更加有效地提升了仰韶的品牌能力、渠道能力、供应链能力和产品溢价能力,实现了仰韶彩陶坊酒对豫酒高端市场的全方位引领。

由此看出,随着白酒产业结构的升级和“少喝酒、喝好酒”观念的普及,高端、中高端白酒市场容量呈现扩张趋势,品类创新已成为白酒升级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作为香型融合经典之作的中华陶融香,是仰韶酒业撬动白酒市场的第一利器,而品类创新则构建起仰韶酒业竞争酒类市场的“护城河”。(宋健 杨黎明/文图)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