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ESG评级三年三大步,持续引领乳业可持续发展

2022年10月25日13: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国际权威指数机构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中文简称“明晟”,英文简称“MSCI”)公布最新年度环境、社会及管治(英文简称“ESG”)评级结果。凭借在ESG方面的优异表现,蒙牛MSCI ESG评级从BBB级跃升至A级,A级是中国食品行业领域最高评级。MSCI ESG评级是深受全球投资机构认可的ESG评价体系之一。本次蒙牛MSCI ESG评级再获上调,反映了资本市场对蒙牛履行社会责任、践行可持续发展的高度认可。

2020年,蒙牛入选恒生可持续发展企业指数系列成分股和恒生ESG50指数,位列港股公司ESG表现TOP30。2021年,MSCI将蒙牛ESG评级上调为BBB级。2022年,蒙牛ESG评级被再次上调至A级。ESG评级三年上了三个台阶,蒙牛是如何做到的?

GREEN战略引乳业“国家队”的可持续发展

发展绿色经济、节能减排是中国经济从规模增长,转向质量增长的重要举措。在产业升级、经济转型的当下,作为乳业“国家队”,蒙牛高度重视企业ESG建设。2019年,蒙牛首次制定ESG发展战略三年规划,确立了“守护人类和地球共同健康”的使命,“更营养的产品,更健康的生活,更可持续的地球”的愿景,并在董事会层面成立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在组织层面将ESG上升至战略高度。

蒙牛发布GREEN可持续发展战略,全面提升ESG战略高度

2022年,蒙牛提出“GREEN可持续发展战略”,该战略从可持续的公司治理、共同富裕的乳业责任、环境友好的绿色生产、负责任的产业生态圈、营养普惠的卓越产品五方面发力,贯彻ESG理念。为了推动GREEN战略实施,蒙牛制定了15个议题、28项具体行动,保证“GREEN战略”工作可视化、可量化,从制度和流程上,将ESG从战略带入到蒙牛日常工作中。

蒙牛发布双碳战略引领行业

在“双碳”成为国家战略后,蒙牛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与全球顶尖智库波士顿咨询公司携手制定了明确的“双碳”战略目标,即到2030 年实现碳达峰、2050年实现碳中和,并提出了优于全行业的碳排放总量、强度的控制目标,将通过6大环节15项举措,积极稳妥推进碳中和。

“更负责任的蒙牛”开展全链条绿色转型

面向2025,FIRST战略提出要实现一个“更负责任的蒙牛”。蒙牛拥有6大产品体系,400多项品类,丰富庞大的“奶矩阵”应该如何将ESG落地?蒙牛给出了标准且明确的答案——在全产业链进行改造。

首先,蒙牛自身进行绿色革新,2021年全年,蒙牛获批5个“国家级绿色工厂”,旗下累计拥有22个国家级绿色工厂;年度获批1个“国家级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整个集团年度清洁能源用量同比增长6.87%。同时蒙牛升级《供应商行为准则(COC)》,严格要求所有供应商遵循ESG理念,与其签署并遵守环境保护、健康与安全等方面规定。

蒙牛曲靖工厂2021年度绿色用电比例达到88.68%,实现智能制造、绿色制造

在具体业务上,蒙牛按照ESG标准,深度改造上下游供应链渠道。在供应链上游,蒙牛控股的中国圣牧打造“‘种养加减碳’、‘农林草’固碳”双元驱动的绿色低碳生态圈,在保证牧草种植和牛奶产量稳步增长的情况下,2021年其碳排放量同比下降5.7%。

蒙牛旗下圣牧12年种下9700万棵树,打造纯净奶源同时实现固碳11万吨

在供应链端,蒙牛采购的近200亿包材原纸通过FSC森林体系认证;100%棕榈油采购自通过RSPO认证的供应商,同时蒙牛还尝试采用可再生材料,全面应用PCR作为产品外包装薄膜,PCR再生材料含量达到13%-24%,提高包装的再利用率。

三年深耕,“责任牛”获各方评价认可

在过去三年间,蒙牛致力于承担乳业“国家队”的社会责任,蒙牛从公司战略到全产业链绿色改造,再到物资采购,落实ESG理念,大幅度降低乳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碳排放量。

同时,秉持助力国家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战略,努力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的理念,蒙牛在全国布局建设十大种养加产业集群,将实现“百万头奶牛、百万亩草场、百万吨牛奶”奶源建设,新增带动150万余农牧民增收。蒙牛持续推进的“营养普惠工程”,已覆盖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惠及2500多万学生。而且,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驰援云南、青海、四川地震灾区,以及支援河南郑州暴雨灾害等行动中,都能第一时间见到蒙牛的身影。

蒙牛持续推进“营养普惠工程”

蒙牛的努力也得到了海内外权威机构的认可。2020年,蒙牛入选恒生可持续发展企业指数系列成分股和恒生ESG50指数,位居4000家港股上市公司TOP30,被资本市场认可为港股可持续发展表现最为卓越的企业之一。2021年,蒙牛荣获中国公益慈善领域中的最高政府奖“中华慈善奖”。2022年,蒙牛荣获首届“内蒙古慈善奖”。而且,蒙牛还连续3年斩获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乳业第一。

对于中国企业来说,ESG既是时代发展的必经之路,也是中国企业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而在ESG道路上,蒙牛身先士卒,关注可持续发展、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并在国际知名评分机构MSCI的ESG评分中,实现三年三次上调,达到A级的成绩,为中国企业做出了表率。

蒙牛总裁卢敏放表示,蒙牛将持续践行绿色低碳、普惠包容的可持续发展之路,积极提升资源的使用效率,构建绿色生产方式。与此同时,蒙牛将广泛分享经验,积极带动产业圈合作伙伴履行社会责任、保护生态环境,共同推动“GREEN”可持续发展转型,一起“守护人类和地球共同健康”。(王 佳)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