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时加热,便利店“暖饮”能放心喝吗?

2022年10月24日07:29

来源:扬子晚报

  降温了,秋冬时节来一杯暖暖的热饮,一口喝下去,上班都更有动力了。除了新茶饮品牌的现制茶饮,各种饮料品牌也瞄准了瓶装暖饮市场。最近,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走访南京市的几家便利店注意到,十月下旬,店内基本都摆上了暖饮柜,暖饮柜中的饮料主要有茶饮料、咖啡、奶茶、椰乳等等。

  10月19日,记者走访了南京市建邺区金融城附近的4家便利店,其中3家都搬出了暖饮柜,柜内放上了满满的饮品。不过,由于最近南京的最高气温仍在20℃徘徊,其中2家的暖饮柜都未开始加热,柜内仍是常温饮料。

  在其中一家便利店内,有一个“暖饮小站”,柜门上印着“开柜取暖”,柜内有咖啡、奶茶、椰乳、茶饮料等,产品上的0糖、低糖等标识十分显眼。记者从暖饮柜里拿出了温热的暖饮,触手温度正好,秋冬可以拿来暖手。

  这些暖饮上,“时控贴”的标记非常明显,上面写着保质期。记者注意到,某款饮料的常温保质期是9个月,加热后保质期只有14天。店员告诉记者,暖饮不同于常温饮料,保质期要短一些,店员建议暖饮要尽快饮用完。另外,暖饮柜里也不是什么饮料都能放,而是要筛选特殊品类,对产品包材、原料质量等方面有要求。在一个暖饮柜上,写着“此加热柜不能放置任何碳酸饮料”;在柜内饮料瓶身上,印着“即饮或加热饮用”,加热温度≤65℃。

  记者注意到,饮料行业也掀起了火热的“暖饮潮”,比如,三得利上线了蜜香系列果味饮料,有小吊梨汤、蜜香暖柚等;农夫山泉有主打暖饮的“打”奶茶;雀巢、统一阿萨姆、东方树叶茶饮料也都可加热。

  新零售专家鲍跃忠分析道,要布局暖饮市场,相关技术问题是摆在企业面前的现实问题。比如果汁等产品,加热到60℃就会影响口感,在高温中长期保存更容易变质。因此,开发暖饮产品需要平衡消费者口味、温度升高对保质期影响、技术保障等多方面因素。未来饮料企业还需加速突破技术瓶颈,促进市场发展。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