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街边小店的“突围秘方”

2022年10月21日08:01

来源:工人日报

  因受到线上消费等冲击,实体小店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探寻街边小店的“突围秘方”

  阅读提示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国登记在册个体工商户已达1.03亿户。小店撑起了很多普通家庭的收入来源,也解决了大量人口的就业。对老百姓来说,这些能够满足生活服务所需的小店,不仅仅是单纯的消费场景,更是慰藉味蕾与心灵的人间烟火气。那么受到线上消费等冲击,街边小店会消失吗?

  “土窑焖烤,羊腿嘎嘣脆……”在今年“十一”黄金周,位于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昌平街的幸福玖号土窑烧烤店座无虚席,老板张井国一边为客人手撕新鲜出窑的羊腿,一边笑呵呵地介绍自家烧烤独有的风味。让他高兴地是,这个黄金周的营业额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半,不少来长春出差、度假的外地人成了小店的新客户。

  能买到传统零食的小卖铺、一早便热气蒸腾的包子铺、各样水果码得整整齐齐的水果摊、让人回味无穷的特色小吃店……街头巷尾的小微实体店承载着老百姓日常生活的浓浓烟火气,也是城市实体经济的“毛细血管”,对稳定经济、实现就业等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这几年,因受到线上消费的冲击和疫情等影响,街边小店的发展迎来前所未有的挑战。那么街边小店会消失吗?近日,记者采访了长春街头几家经营日久的小店,一探他们在发展中的“经营秘方”。

  小店成为离不开的烟火气

  幸福玖号土窑烧烤被很多老客户称为藏在胡同里的宝藏小店,这家店外表看去并不起眼,里面也只有200㎡左右大小,客人却总是很多。独具风味的满族土窑焖烤羊脖子和大公鸡,是不少老客魂牵梦萦的舌尖美味。

  2006年,已在长春餐饮行业打工10余年的张井国决定跟媳妇一起创业。夫妻俩从地摊烧烤开始,然后盘了小店,又扩大了店面,16年的苦心经营让小店红红火火。

  “我微信里有7000多个好友,媳妇微信里5000多个,95%以上都是咱家老顾客,而且短视频账号里还有6万多个粉丝。”张井国告诉记者,店里每天营业时间从下午4点到晚上11点半,只提供晚餐,20张桌基本天天爆满。

  张井国的小店一火就是十几年,刘健军开办的小不点美发店更是28年长盛不衰。小不点粉色的牌匾充满年代感,也给了成百上千的老顾客无法替代的亲切感。

  “这些年小店积攒了不下2000名老顾客,其中很多是全家人都找我们理发。踏踏实实地干,这行不可替代!”刘健军一脸笑容地说。

  28年前,刘健军从黑龙江鹤岗的一个偏远农村来到长春开了美发店,先是在不足10㎡的小店内,后又换了现在这个80㎡的门市房,理发师也增加到5人。每天从早上8点半到晚上8点半,客人络绎不绝,依托小店,刘健军没几年就在长春买了房安了家。

  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国登记在册个体工商户已达1.03亿户,同比增长11.1%,占市场主体总量的2/3,其中,九成集中在服务业,主要以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和居民服务等业态为主。小店撑起了很多普通家庭的收入来源,也解决了大量人口的就业。对老百姓来说,这些能够满足生活服务所需的小店,不仅仅是单纯的消费场景,更是慰藉味蕾与心灵的人间烟火气。

  用心经营没有迈不过的坎

  位于长春市南关区亚泰大街金水家园小区门口益邻平价超市的老板李大哥做这行已经有20多年,光现在的这家小超市就有10多年了,小店的收入也支撑起了一家三口在城市生活的花费。曾经,这种开在居民家门口的便利店极受欢迎,女人们操持家务的油盐酱醋茶、男人们看球时的啤酒花生、孩子们喜爱的零食饮料都能在小店里买到,热情健谈的老板、老板娘也成了离不开的好邻居。

  “这几年网络平台对我们小店的冲击很大,再加上各自成家的年轻人都搬到了新城区生活,小区居民购买力也在不断下降,下一步怎么干我们也还在思考。”李大哥说。

  “困难肯定会有,干啥事都不可能一帆风顺,用心经营,想办法去解决就好了。”张井国说。

  2012年初,张井国夫妻俩的烧烤店刚搬到现在的位置时,不到200米长的街上就有四五家烧烤店,再加上做地摊烧烤的,总数能达七八家,而且有的店已经开了十多年,竞争之激烈自不必说。

  “我俩就研究,小店生意要想做好必须创新产品,不然一走一过的顾客凭啥上咱家吃饭?”张井国说,他是满族人,结合夫妻俩多年从业餐饮的经验,最终决定做满族特色烧烤。

  2012年下半年,张井国的小店焕新营业,这也是长春市首家土窑烧烤,没想到一下就跟同街的烧烤店拉开了差距。经营火爆时,顾客们经常需要等位,且每到滑雪季节,大批外地游客也会蜂拥而至,慕名前来打卡。

  如今,幸福玖号所在的街上,其他烧烤店早已改换门庭不知去向,只有这家土窑烧烤的客人仍络绎不绝。张井国告诉记者,不管是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还是疫情的不利影响,凡事都有解决办法,关键是得想得做。

  会优胜劣汰,但不会消失

  街边的小店会消失吗?在线上消费和预制菜等各种新业态、新形势的冲击下,很多人担心餐饮小店终有一天会经营不下去,对此,张井国的答案是“会优胜劣汰,但绝不会消失”。

  在幸福玖号,80%以上的顾客张井国都能叫得上姓,一位顾客上次进店时坐的位置,点的菜,要的酒,甚至是对哪道菜有一个什么样的评价,他都能“拿捏”一下。爱上幸福玖号的客人,除了爱这里的美味,也爱老板、老板娘的热情与风趣,夫妻俩经常会和客人聊天寒暄,征询对菜品和服务的意见。这种基于人情味的服务所带来的交互体验,也是小店不会消失的重要原因之一。

  “干一行就得钻一行,以咱们餐饮业来说,除了要有诚恳热情的服务态度,食材品质更要放在第一位,必须让客人吃得放心。”张井国说,夫妻俩每天凌晨4点多就出门采购食材了,尽量保证当天买当天用,新鲜的食材、实在的工艺、安全的品质才能赢得顾客的好口碑。

  理发是老百姓的刚需,但近几年,也有不少理发店关门停业。“我一直坚持把每个顾客都当成亲人一样热情服务,尤其是孤寡老人家里需要换个灯泡、修个水管啥的,能帮就帮一把。我和顾客们处得就跟一家人一样。”刘健军说。在老顾客心中,刘健军是个热心肠的“活雷锋”,就算搬到其他地方居住了,也要到小不点剪发。

  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统计数据,2021年,全国共有961.9万户个体工商户注销,但新设的个体工商户却高达1970.1万户,退出新设比为50:100。事实证明,实体店不会消失,会消失的只有那些不适应市场需要、经营理念落后的实体店。

  “以后我们还想把小店的产品和品牌发扬光大,能让满族土窑焖烤的名字再响亮一点。”张井国自信满满地说。本报记者 柳姗姗 彭冰 (来源:工人日报)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