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韶二十四节气之寒露:生有热烈 藏与俗长

2022年10月08日13:20

来源:大河网

品味天地之大美,感悟四季与生命,走进仰韶文化腹地,山水秀美的仙门山,共赴一场关于二十四节气与内心的修行,今日是仰韶二十四节气之——寒露。

每年公历的10月8日左右,当太阳达到黄经195度时,仙门山就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第一个带“寒”的节气——寒露,此时晨间闲步于山间,已明显感觉天气转凉,露水已寒,抬头望天,除去盘旋的金乌,偶然有幸还能看到寒露初侯的物候特征。
· 鸿雁来宾

在仰韶有这样一句民谚,“八月雁门开,雁儿脚下带霜来(阴历)”,寓意从白露到寒露,鸿雁南飞已经历时一月,这最后一批鸿雁,仿佛是姗姗来迟的客人,带着霜气而来,要再见面就要到明年。

如果这时我们能变成一只南飞的鸿雁,飞翔在高空中,俯瞰仙门山,一定是一幅绝美的画卷,初临的秋寒,好像是神奇的画手,将秋之黄、秋之红幻化出千百种色彩,搭配着翠绿,妆点着仙门山,飞黄道上一隅小景,红枫流水的美景,真是让人色也斑斓,心也斑斓。

· 寒露二侯“雀入大水为蛤”

据说古人观察到,寒露节气之后,寒凉日甚,天上的雀鸟越来越少,反而海里的蛤蜊日渐增多,谬以为雀入水为蛤,是不是充满了带着童趣的想象力,不过在仙门山,这可不是雀入水为蛤,而是雀入水为“蛙”,醉心、醉仙、醉翁湖畔,成群的蝌蚪赶趁着夏的余温加速演化,是这也蹦跶、那也蹦跶,要不仰韶出土的彩陶罐,先民们怎么画的不是蛤蜊,而是青蛙呢。

 这种童趣的想象力背后,何尝不是古人对于天地间生命循环往复,生生不息的一种浪漫表达。

· 寒露三侯 菊有黄华

陶渊明一句“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讲尽了菊花的千万句好话。同样的文墨留香,秋菊则要等到寒露深深,叶落花谢之时才灿然开放,《月令七十二侯集解》中言菊占尽华色,也正说明了菊,花中隐逸者的品格。

仙门之菊并不是我们常言的观赏菊,它是散入满山的菊科植物——野菊,是解秋燥的一副良药,在仙门地域,因其深厚的仰韶酒文化,古来就有就菊花的习俗,就是饮菊花酒,以延年益寿。

寒露至,秋意浓。来仰韶仙门山,陶醉于秋的五彩斑斓,品一杯陶香的淡然,在这不拥挤的山水,邂逅人间的一抹清欢,生有热烈 ,藏与俗长,愿你在春华秋实的岁月里,都能收获更好的自己。(李中海)

编辑:祝萍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