烫发分12个区域收费”,商家的套路还能再深些吗?

2022年05月11日11:58

来源:工人日报

  刘兵 《工人日报》(2022年05月11日 05版)

  近日,浙江杭州的刘先生遇到了一件离谱的事情。据媒体报道,他在当地一家理发店做发型,店员报价398元的服帖烫,收款时却变成了4776元。店员解释称是按区域收费,刘先生头上被分成了12个区域,每个区域收费398元,因此价格是4776元。刘先生认为这是天价收费,表示无法接受。

  对此,有网民评论,“明明可以抢钱,还硬要给人烫个头”“没按根算你就偷着乐吧”……言语间透出无奈和反讽。杭州市余杭区市场监管局前往检查发现,该商家存在模糊定价、诱导消费、损害消费者知情及价格欺诈等嫌疑,已责令其停业整顿。

  烫发按头皮分区收费,如此套路令人瞠目。根据我国价格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服务要明码标价,注明商品的品名、产地、规格、等级、计价单位、价格或者服务的项目、收费标准等有关情况。经营者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不得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上述商家的做法显然与这些规定背道而驰。

  近年来,美容领域如此“套路”消费者的情况不时发生。曾有报道显示,商家宣传“免费”纹眉,把消费者忽悠进店纹完一只眉毛后,告诉消费者另一只眉毛需要收费。

  与美容美发的“免费”体验类似的做法还有不少。比如,有消费者“免费”领取了商家提供的学习机后,被告知充值2499元学习卡才能使用;有学生买下电商称可“分12期付款、享受低息优惠”的手机后,实际被收取的利息可以再买一部同款手机……

  “0元购”“免费领”“无息贷”,类似的套路、欺骗消费者的做法为何能够屡屡得逞?

  首先,是这些套路的隐蔽性较强,商家把文字游戏玩到了相当高的程度。优惠促销、免费体验不过是诱饵,只要消费者“咬钩”了,后面的事情就得听商家的了。其次,对于一些小店,监管的力量可能并未触及或者无法实现及时有效覆盖。再有,是消费者有时戒心较弱或者受到诱惑,容易上当。

  类似手段,不仅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使其蒙受经济损失,对商家来说也是一种短视、一条歧路——诚信为本、童叟无欺应是商家的本分。作为经营者,应该严格遵守相关市场的法律和规则,诚信经营,不搞套路,明码标价,若反其道而行之,那么砸自己的招牌,让更多消费者止步门外,乃至受到法律的惩处,只是时间问题。进而言之,诱导消费和价格欺诈还可能对整个行业产生不良影响,扰乱相关市场秩序,削弱人们的消费积极性。

  对类似的商家和套路,一方面,消费者自身要擦亮眼睛,有所警惕,要注意保留消费凭证等相关证据,及时向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或有关部门举报、投诉,积极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有关职能部门要强化日常监管,要畅通举报渠道,积极履行职责,对违法违规的商家及时处理、整治,用法律手段去震慑更多经营者,去呵护健康的消费环境及正常的市场秩序。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