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出台服务业纾困53条 引导外卖平台下调餐饮业服务费

2022年05月08日19:20

来源::第一财经

  5月,广州市启动“羊城欢乐购 ——广购羊城 悦来粤好”促消费活动,发放亿元消费券。除了落实《广东省进一步促进消费若干措施》的部署,广州在日前也出台了促进服务业恢复发展的纾困政策。

  5月6日,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广州市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下称《措施》),共53条措施,既在普惠层面制定纾困政策,也针对餐饮业、零售业、旅游业、水路公路铁路运输业和民航业等不同行业进行纾困扶持。

  值得注意的是,《措施》进一步对服务业提出精准防疫要求,明确不得突破疫情防控相应规定进行封城、封区、中断公共交通;不得非经流调、无政策依据对餐厅、商超、景区景点等服务业场所等实施关停措施、延长关停时间;不得擅自对服务业的疫情防控措施“加码”。

  广州市社科院现代产业研究所所长杨代友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广州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已经超过70%,服务业对于广州经济具有“压舱石”的作用,地位非常重要。在疫情防控压力大的情况下出台53条措施,纾困扶持服务业,对于广州加快恢复生产经营、稳增长非常及时。通过53条措施的实施,将在很大程度上,减少服务业经营成本,维持和提高服务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能力,实现稳增长、稳就业和稳经济的目标。

  从普惠性纾困政策来看,广州将实行减税、降费、减租等一系列措施。

  比如,延续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按照 50% 税额幅度减征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等“六税两费”。对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纳税人给予减免。

  其中尤其针对中小微企业提出,2022 年度内新购置的单位价值 500 万元以上的设备器具,折旧年限为 3 年的可选择一次性税前扣除,折旧年限为 4 年、5 年、10 年的可减半扣除。

  融资贷款方面,《措施》提出发挥普惠贷款风险补偿、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中小微企业融资风险补偿等机制作用,促进信贷资金更多流向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

  杨代友认为:“在这些措施中,一些措施如减税、减租、降费、补贴等,是在当下短期内具有明显效应,能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企业当前遇到的资金短缺压力,提高企业生存能力。而另外一些措施,如融资贷款措施中的信贷风险补偿、融资担保补贴,发行企业信用债券等,在资金支持方面对于企业既具有短期效应,也具有长期效应。总体来看,这次出台的53条措施,既考虑了针对困难的精准施策,也是具有提升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政策措施。”

  餐饮业、零售业、旅游业、水路公路铁路运输业和民航业等行业受疫情影响明显,也是现如今相对困难的行业。

  对于餐饮业,《措施》提出,2022年原则上给予餐饮企业员工定期核酸检测不低于50%比例的补贴支持,鼓励有条件的区对餐饮企业防疫、消杀支出给予补贴支持。引导外卖等互联网平台企业进一步下调餐饮业商户服务费标准,降低相关餐饮企业经营成本。引导互联网平台企业对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行政区的餐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给予阶段性服务费优惠。

  在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业方面,2022年暂停铁路运输企业分支机构预缴增值税一年,并免征轮客渡、公交客运、地铁、城市轻轨、出租车、长途客运、班车等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增值税。同时,广州将研究出台广州油价补贴实施政策,加快落实出租车、城市公交补贴政策,优先统筹安排奖励资金支持巡游出租车电动化工作和城市交通领域新能源汽车运营。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