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河南 喝陶香” 仰韶彩陶坊酒正成为消费者钟爱的“中原味道”

2022年05月03日17: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相信到过河南的人都会有一种印象:这里真“中”!一个“中”字,包罗万象。单就酒而言,河南位于天下之中,特殊的地理位置给了其包容度极强的气质,河南又是农耕文明的发源地,对“礼”的重视使酒成为人们桌上的“常客”。于是,河南本土白酒的味道也是融贯南北,自成一派。

高端精致的天时盛宴(仰韶酒业供图)

“天地之中”带来的“融”

“禹分九州,豫居其中。”河南地处中原腹地,同时也位于我国地域的中心。自文明萌芽至文化经济繁盛的唐宋时期,河南都是国家经济、文化中心。

一方水土养一方美酒,河南由于地处黄河南岸,自古以来就是全国的酿酒中心区。距今六七千年的仰韶文化时期,河南地区就已出现酿酒活动,在三门峡市渑池县仰韶村出土的彩陶器具小口尖底瓶里,发现有酒曲之物,就是佐证之一。

进入新世纪,由于国家产业政策方面的调整,白酒行业迎来调整期。同时,科学技术的进步、经济社会的发展,也使白酒走上生产规范化、口味多元化的道路。近半个世纪来白酒十二种香型的逐步确定,更使白酒口味走上了标准化道路。

于是,2008年河南出现了被列入中国白酒第十三种香型的陶融香型白酒,在之后的时间里,该香型的白酒以特有的陶融香迅速打开了河南市场,并以其“自成一格”的酒品被烙印上了河南的地域印记。

消费者在品鉴彩陶美酒(仰韶酒业供图)

陶香,被选中的味道因子

少有人知道,中国第一瓶酒,是用陶器酿出来的。酿酒活动开始于仰韶文化时期,与社会生产力相对应的是,彼时人们使用的生活器具主要是陶器,陶器也同样应用在祭祀意味的酿酒活动中。

陶香之所以称为河南的个性,主要在于,在仰韶文化时期达到鼎盛的陶潜藏着历史文化脉络,与中原文明相伴相生。7000多年来,陶如滴水入海,早已将自身融入人们生活的浪潮中。再者,河南在历史、文化、饮食、民俗等多方面都具有包容性,但包容的同时也容易导致自身风格的消散,河南有着盛产好酒的地域基因和历史积淀,白酒十二种香型中却无河南代表。直到2008年,陶融香型白酒问世,河南白酒的风格才有了自己的代表。

彩陶坊天时·太阳(仰韶酒业供图)

彩陶坊,在中原沃土上开花结果

“仰韶彩陶艺术展示中心园区”里陶瓶的制作,采用民间的传统古法,黏土原料取自黄河南岸,在工艺方面,要经历备泥、制模、注浆、干修等近十道工序。最终烧成的成品色泽古朴厚重,手感圆润光滑,外形似仰韶文化时期典型陶器鱼纹葫芦瓶、小口尖底瓶。

检验合格的陶瓶将运往成装车间,不久之后,印有“彩陶坊”字样的陶融香型白酒将销往市场。

盛装容器对酒的口感有一定影响,陶瓶的盛装,为保留白酒陶香味提供了条件。但陶香口感的形成,从酿造之初就开始了。

高粱、小麦、小米、豌豆等九种粮食的参与,给了陶融香型白酒“醹、雅、融”的口感。融多种香型于一体的白酒仅为兼香型,陶香味的点睛之笔在于陶制品在酿酒过程的应用——“陶屋制曲、陶泥发酵、陶甑蒸馏、陶坛储存”的四陶工艺为酒的生成创造了一个纯粹的、原生态的地域环境,进而塑成了彩陶坊酒陶香的独特质感。

这是河南这块土地上诞生陶融香型白酒的故事。

品味陶香,或是对千年以前白酒风味的追溯,或是对发生在中原沃土上的历史的触摸。在一杯陶香中,跨越古今时空,感受河南的风骨与温度。(申明贵 宋健)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