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戒指变“白银”? 北京顺义市场监管局出手“验真身”

2022年04月27日09:36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本报讯(记者董芳忠)近日,北京市顺义区市场监管局调解了一起黄金饰品消费纠纷。消费者购买的黄金饰品佩戴3天后变色,认为商家掺假。接到投诉后,执法人员立即了解情况并开展相关检查。经调查,该商家并未掺假,戒指变色实为黄金戒指触碰消毒液等化学物品导致。

  消费者毛女士投诉称,3月16日其在鲁能美丽汇购物中心一层黄金饰品专柜购买了足金戒指,净重9.13克,金额4926元,戴了3天后戒指变成了银色。毛女士认为戒指有杂质,商家掺杂掺假,要求监管部门协调退货退款进行赔偿,并对商家进行处罚。

  接到投诉后,执法人员立即赶到现场进行调查,发现该商家具有有效的营业资质及品牌经销授权书。随后,执法人员调取了被诉商品同批次黄金产品检验报告,检验结果均显示含金量大于999.5‰,未发现被诉主体存在无证经营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违法行为。

  那么,黄金戒指为何会变成银色?执法人员经同相关专业人士咨询了解后得知,该黄金首饰可能接触到了消毒液、染发剂等化学品才导致变色,一般通过烧制清洗后仍可恢复黄金颜色。

  经现场调解,毛女士同意工作人员对戒指进行清洗烧制,戒指当场变回黄金本色。销售人员再次向消费者提示保养注意事项,毛女士也表示以后佩戴时会更加注意,避免再次发生类似情况。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黄金饰品一定要去正规门店,保存好售货发票,及时查看质检证书。同时黄金饰品属于贵金属饰品,消费者使用时应先查看贵金属、珠宝玉石饰品告知书,了解贵金属日常使用注意事项说明中的提示:黄金饰品接触含汞、铅等元素的物质,如水银、香水、染发剂、消毒液、洗甲水等时,贵金属表面会发生变色或者氧化,比如金遇汞后,表面会泛白。在佩戴饰品时尽量减少接触上述相关物质,如饰品变白后不要恐慌,及时带好销售小票及饰品到购买门店进行专业清洗及烧制,会快速变回黄金本色。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