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红绿交融 数智赋能

2022年04月24日09:07

来源:山西日报

  三晋门户,晋冀要冲;桃河贯穿,太行横亘。

  山城阳泉,曾成立了第一支北方地区编入红军统一序列的正规武装;曾选举产生了北方地区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府;曾是中国共产党坚持华北敌后抗战、山西战略支点的前沿堡垒……从抗日战争时期的百团大战,到中国共产党亲手创建的第一座人民城市,奋进的足迹早已写满山城大地。

  而今山城春色新,绿色转型谱新篇。阳泉是全国首个全域开放自动驾驶的城市;是国家支持的智能物联网应用基地试点城市、我省首批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市之一……行走阳泉,红绿交融。红色基因在这里代代传承,数智赋能为山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歌声悠远,唱出家乡新变化

  “男女老少都下山,小孩大人组成团,女人顶个男人干,拆轨破路割电线,枕木烧着冒狼烟……”歌声低沉、乡音浓重,悠悠歌声回荡在狮脑山间。

  “百团大战”的硝烟早已散尽,如今那些口口相传的故事、歌谣已传到了张焕熬的口中。

  已近古稀之年的张焕熬,是土生土长的阳泉人。眼前的道道山梁曾是他幼时的乐园,荒草大树间都曾留下他飞奔的身影。行至山巅,刺向天际的“百团大战纪念碑”已在眼前,望着远处连片的楼宇,张焕熬努力回忆着山城旧时的模样。

  在这片红色的热土上,200余处革命遗迹遗址遗存和红色景点遍布全境。今日七亘,灰墙黛瓦,韵味悠长。78岁的老党员董瑞生主动为前来瞻仰的人们当起讲解员:“最后的一碗米用来做军粮,最后的一尺布用来做军装。红色精神代代接力。”晋察冀小延安——南庄,村民刘素珍吃上了“旅游饭”,笑语依依,迎接八方游客。

  实施红色领航战略,铸就文化特质鲜明的新高地。通过实施“中共创建第一城”红色品牌保护开发拓展工程,挖掘整合《人民日报》造纸厂旧址、煤铁行小学旧址等红色资源,阳泉集中打造老城区红色旅游片区。用好百团大战纪念馆、七亘大捷等红色教育基地,打造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重要阵地。同时,做好绿色文章,持之以恒推进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让美丽山城成为绿水青山太行明珠。

  “去年,社区组织老同志们参观了‘中共创建第一城旧址’,看到当初的两排瓦房,再看看现在的阳泉,真是变化大啊……”立于山巅,俯瞰山城,眼前的家乡已难寻丝毫过去的印记。

  深植文化“沃土”,赓续城市文脉,不断增强着山城百姓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更汇聚着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神奇的土地新事唱不完,南山顶上凌云阁风铃不断,北山公园遥相望又添姐妹篇,母亲河打扮梳妆园林城中现……”阳泉新曲歌声嘹亮。

  前路坦荡,连接幸福新生活

  山路曲折蜿蜒,道旁翠绿新发。驾着摩托,沿着太行山1号旅游公路,梁书印行驶在回村的路上。

  黄墙黛瓦、错落有致,越过眼前山脊,一座古朴村落露出了她的容颜。

  春风和煦,比春风更暖的是梁书印眉间的笑意。

  梁书印的家,位于阳泉市的最北端,盂县梁家寨乡骆驼道村。骆驼道村,一个有着上千年历史的古村落,这里曾是晋商驼帮到口外的必经之地,是北方“茶马古道”的遗存,也曾是阳泉市的深度贫困村之一。

  “以前觉得这大山深沟的,人家谁来咱这村子啊。农家乐、乡村游,想也不敢想。”重重大山,隔断着通往山外的路,更“禁锢”着大伙的思路。作为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回想过去的苦日子,梁书印稍稍皱眉。

  贫有百样、困有千种,如何开出精准帮扶“药方”?

  聚焦最困难的地方、紧盯最困难的人群、扭住最急需解决的问题,阳泉市以精准脱贫为抓手,针对“穷根”开药方,用有限的扶贫资金激发出无限的内生动力。

  随着太行山1号旅游公路建成通车、随着各级各部门扶贫政策的相继落地,一个个沉寂山间的村落被次第激活,骆驼道村就是其中之一。

  把好风景卖出了好价钱。骆驼道村把古道民居、绿水青山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有机结合,深挖“茶马古道”文化内涵,引来了游客,也摘掉了穷帽。

  每人15元,梁书印家的柴火烩菜、柴火烙饼让所有吃过的客人赞不绝口,也填满了他的腰包。

  “现在咱村可红火啦,我这农家乐多的时候一天接待30多人。”自家的小院、平日的饭菜,为梁书印带来了稳定的收入。

  驻足回望,脱贫攻坚路上的“阳泉篇章”中,写满了披荆斩棘、栉风沐雨,阳泉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贫中之贫、坚中之坚,兑现了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去年“五一”假期,3天时间骆驼道村就接待游客4500余人次,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8000多元。

  悠长的太行山1号旅游公路,回旋于莽莽太行山间,串起了美景,更连上了幸福、小康。

  数智赋能,引领转型新赛道

  站在阳泉市高新区的街头,几乎每过两三分钟就能看到一辆无人驾驶汽车驶过;出门打车,驶来的可能是一辆无人驾驶出租车;点外卖,前来送餐的“小哥”可能是一辆会说话的无人配送车……

  如此科幻感十足的景象,在阳泉的街头反复播放。

  4月13日一早,长约1.5米、宽约1米的“阳泉AI新零售”无人车“小白”缓缓驶出。

  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无人车的“兜里”被各类饮料、零食填得满满当当。

  打卡上班,“小白”忙碌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

  没有驾驶室、没有驾驶员,自己优化线路、主动避让障碍,“小白”穿梭于城市之间,行走在各个社区,早已是大伙的“老朋友”了。

  阳泉,作为国家支持的智能物联网应用基地试点城市和山西省支持的首批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市之一。

  发展数字经济,阳泉有基础、有优势,有场景、有前景;

  面对重大机遇、面对未知领域,阳泉积极探索、阳泉全力以赴!

  拥挤的早高峰,“小白”穿梭在车流中显得游刃有余。“看到”路边有人招手,“小白”马上便“嗅到”了商机。

  减速、让行、靠边,“小白”精准地停在了客户面前;扫码付款、开仓取货,转眼间“小白”完成了一单交易。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指出,要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数智赋能三次产业跨越发展。

  阳泉不断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步伐,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以数智赋能三次产业跨越发展,带动全市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作为全国首个全域开放自动驾驶的城市,超前的定位、开放的态度,促使百度Apollo无人驾驶、新石器“5G+无人车”、萝卜快跑自动驾驶出行等项目相继落地,也让这个城市离“智车之城”的新目标更近一步。

  从卫生清扫到安保巡逻,如今“小白”的同事们已担负着越来越多的职责,环境消杀、物资配送,抗疫一线更少不了他们的身影。

  “路、云、车、城”协同发展,数字经济逐浪而高,沿着数字经济的快车道,阳泉阔步疾行!

  “让老区人民都过上幸福美满的日子”。殷殷嘱托化作前行动力,阳泉作为革命老区步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记者手记】

  悠悠桃河水、莽莽狮脑山,见证着阳泉这片土地上的翻天覆地。

  太行精神、红色基因作为精神纽带,连接着阳泉的过去和未来。生生不息的红色精神为老区发展注入新动能,奋进故事轮番上演,山城样貌日新月异。

  党的十八大以来,阳泉广大干部群众大力弘扬老区精神,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实现美好生活而奋斗,谱写了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的壮丽诗篇,充分展现了老区精神历久弥新的时代价值。

  历史的画卷,在接续奋斗中铺展;时代的华章,在奋楫笃行中书写。阳泉,围绕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部署和率先形成全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节点目标,锚定转型发展主攻方向,在蹚路破局中不断迈出坚实步伐。“老区不老,希望无限”。(记者白雪峰 苏晓晨)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