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取消bug订单,却合理合法?

2022年04月19日08: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财经4月19日电 (左雨晴)1元钱2杯的咖啡,究竟是商家故意营销,还是后台价格配置失误?

  18日,瑞幸咖啡因饿了么平台订单价格异常而遭遇大量下单,并因此暂停线上营业,随后,“瑞幸咖啡道歉信”“瑞幸取消bug订单合理吗”冲上了微博热搜,引起网友争议。

  价格设置失误,瑞幸两次道歉

  18日早间,有不少网友发现,瑞幸在饿了么平台上多个套餐价格出现异常,其优惠价格叠加饿了么会员红包后,一份套餐(两杯咖啡)的价格最低甚至只有0.01元。

  “我们这有个店,半小时进了500单,她一个在群里喊救命。”对此,有瑞幸员工在微博评论区里表示。

  当日上午,瑞幸咖啡官方微博发布道歉信,称由于饿了么后台价格配置问题,导致瑞幸椰云套餐价格短时内出现错误,门店受到大量异常订单挤压。

  18日上午,瑞幸咖啡官方微博两次就异常订单道歉。

  瑞幸咖啡表示:“为正常运营,我们现已紧急取消了饿了么平台异常订单,饿了么门店暂时闭店,我们将考虑做用户补偿并另行通知。”

  不久,瑞幸咖啡再次道歉称:“经核查,这个是瑞幸内部运营人员配置失误导致。给饿了么和大家添麻烦了,我们已经在处理后续问题。”

  有网友表示,自己在套餐价格异常期间下的订单已全部送到;也有网友表示,尽管自己下单了问题套餐,但此后门店并未派送,并取消了订单。

  网友观点两极分化:违约还是“薅羊毛”?

  “不管你们是真BUG,还是真营销。但我们却是真下了单的用户!”对于瑞幸关闭线上营业并道歉的操作,一些网友并不买账。

  有网友认为,所谓的“价格配置失误”,只不过是瑞幸的营销方式,瑞幸取消订单属于违约,并要求瑞幸进行赔偿。“玩不起就别玩。”“自己的错误为什么要消费者买单?”

  但也有网友表示了不理解:“明明知道是人家出问题还可着劲薅,人家止损退钱有啥问题吗?收到的就是赚了,没收到亏啥了?”

  瑞幸官方微博下的网友评论。

  实际上,此前也曾有多个商家因后台价格设置错误,而在短时间内遭大量下单,网上则将下单者称为“羊毛党”。中新财经注意到,在18日早间,某社交平台上曾有多人发布动态,鼓励网友到瑞幸“薅羊毛”。

  2021年10月,元气森林淘宝官方店在推送优惠活动时设错价格,原价79元一箱(12瓶)的气泡水,下单后平均每箱只要约3.5元。

  此后,元气森林发布公告称,在运营人员设错价格期间,共计14.05万用户下单,产生了价值数千万元的订单。其中,购买50箱以上的订单共451个,最大的订单有41000箱。商品价格甚至不及快递成本。

  律师:瑞幸不构成违约

  那么,瑞幸是否涉嫌违约?瑞幸是否有权利取消异常订单?

  北京德翔律师事务所主任安翔认为,讨论瑞幸是否涉嫌违约,首先要看瑞幸与消费者之间的合同是否成立。

  “瑞幸问题订单的折扣不到一折,与原价相去甚远,依照生活常理来看,可以判断存在价格设定失误的事实。”安翔表示,购买合同成立的前提,是商家与消费者协商一致,而瑞幸明显的标价错误,并不能反映商家的真实意思。

  因此,所谓消费者“薅羊毛”行为在法律上很难得到支持:“尽管有很多消费者下单,但因为中间存在重大误解,因此在法律上来说,合同是可以撤销的。”

  根据《合同法》第54条规定,因重大误解订立的合同,当事人一方有权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变更或者撤销。这也意味着,倘若“低价咖啡”系价格设置失误造成,那么瑞幸取消问题订单并不构成违约。

  同时,安翔表示,如果有证据证明瑞幸存在恶意营销,则涉嫌欺诈行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55条规定,消费者可要求“退一赔三;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500元的,按500元赔偿。

  此前,也有法官向媒体表示,如果商家并非有意设置促销信息而是误标,这与普通促销有很大的区别。

  “如果是因为店家标错价格或数量导致合同被撤销,店家可能被认定为有过错的一方,需要赔偿买家的实际损失。买家如果明知合同无法实际履行而下单订立合同,其因合同履行可获得的收益预期实际为零,在网络购物成本几乎为零的情况下,可能会被法院或者仲裁机构认定为不具有实际损失。”(完)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