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营旅游热度攀升,但更要“步步为营”

2022年04月12日08:45

来源:工人日报

  【市场观潮】露营旅游热度攀升,但更要“步步为营”

  4月6日,中国户外装备品牌挪客对外宣布近日完成了近亿元融资,显示了户外露营赛道正受到资本市场追捧。

  近两年,户外露营热度不断攀升,已成为最热门的“微度假”玩法。露营营地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城市公园以及乡村中的露营帐篷越来越多,形成了一道有趣的风景线。

  由露营衍生出的露营经济也逐渐火爆起来。携程数据显示,今年3~4月出行的露营产品预订火热,预订量环比增长120%。艾媒研究院数据则显示, 2021年露营营地市场规模达299亿元, 增长率达78%。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将达到354.6亿元。

  露营旅游的火热,也带动了户外用品的消费需求。电商平台公开的数据显示,清明长假前一个月,帐篷与帐篷装备的销量同比猛增97%,户外桌椅、户外床的销量同比大涨66%,户外睡袋的销量也同比增加10%。此外,天幕、营地车、实木风格折叠桌椅增速都是两倍以上的增速。可隆、洽洽鸟等越来越多国际户外品牌开始深入中国市场,牧高笛、探路者、挪客等本土品牌也持续发力市场。

  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现有4.5万家露营相关企业。2021年新增2万余家,今年以来已有超5000家企业成立。企业的迅速发展已经引来资本的关注。去年11月,露营品牌大热荒野连续获得两笔融资,融资金额分别为千万元级和超千万元级,今年3月,成立于2020年的精致露营品牌嗨King野奢营地获百万元天使轮融资。

  虽然露营经济已经成功“破圈“,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一新兴业态仍处于起步阶段,面临着许多挑战。例如露营项目单一,市场定位不清晰;同质竞争大,模仿者众而深耕细分市场者少;营地水平参差不齐,导致消费者体验感不佳;多数露营营地难以盈利等,这些都是露营经济成长过程中的烦恼。

  “赚一波热度”的快餐式经营,显然不足以支撑露营经营者的长久生存。如何找准市场定位、探索经营模式,是亟待解决的难题。

  以营地经营为例,露营营地是重资产行业,前期成本投入大,回报周期长。营地经营者要有耐心还要有能力,创新露营旅游市场产品,探索“露营+”的发展道路。如“营地+景区”“营地+农业”“营地+田园”“营地+研学”“营地+体育”“营地+演艺”等等,满足游客多样化的服务需求。

  露营经济不是一处美景、一顶帐篷、一次打卡的简单生意,而是一道集体育户外、休闲娱乐、住宿体验等各方面的综合考题。露营旅游有着巨大的市场契机,企业要分得“露营经济”一杯羹,还需“步步为营”以实现可持续发展。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