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你点我检”聚焦食品安全社会共治

2022年04月01日08:28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本报武汉讯(郭姗姗 记者 吴采平)3月30日,记者从湖北省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为进一步增强食品安全抽检监测的靶向性和科学性,积极回应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关切,强化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该局决定在湖北省范围内开展2022年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

  据悉,本次活动将聚焦社会关注度高的校园及周边、农村地区和网红食品,主动征集和检测消费者关注的食品,以监督抽检为主、快速检测为辅,按照法定程序进行抽样检验。

  聚焦校园食品安全。在校园及周边地区组织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进校园”活动,涵盖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等重点区域,包括学校食堂、配餐单位、校园周边餐饮店和食品销售店等重点对象,邀请家长和师生积极参与点单,广泛征集消费者对校园及周边重点食品安全的意见和建议,并对公众关注度高的重点品种组织开展专项抽检。同时通过举办科普讲座、现场知识问答、张贴宣传海报等方式科普食品安全知识,提升师生增强食品安全风险防范和反食品浪费意识,倡导科学合理膳食,拒绝“三无”食品。

  聚焦农村地区食品安全。重点在农村、城乡接合部等地区组织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进农村”活动,加大农村地区食品安全监管,助力乡村振兴。针对“三小”(小作坊、小摊贩、小餐饮)食品和食用农产品,重点对消费者反映强烈的散装食品卫生、有毒有害物质残留等问题,在大型超市、农贸市场、集市等人流集中的地方公开征集意见,对农村消费者关注度高的重点品种开展专项抽检。同时向农村消费者科普食品安全小常识,通过发放宣传册和现场讲解,传授绿色食品、转基因食品、有机农产品知识和日常生活中去除果蔬农残的方法。

  聚焦网红食品安全。以网红店铺或参考网络APP(口碑、大众点评、美团、抖音等)中推荐的评价分值、数量排名靠前的门店或品牌门店为重点对象,广泛征求消费者对网红食品中关注度高的商家、食品品种的意见和建议,紧紧围绕民生需求,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进平台”活动。

  湖北省市场监管局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以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为中心点,不断扩大活动范围,拓宽抽检食品品种,及时发现和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严格抽检程序,及时公布结果,对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力争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强化以检促管,通过抽样检测及时发现隐患苗头,及时介入,将监督抽检、隐患排查与日常监管融为一体,整体推进。注重发掘典型案例,复制推广一批好的经验做法,切实提升食品安全综合治理水平。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