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来看!皇沟馥合香一口四香的秘籍在这里

2022年03月30日16: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白酒是中华民族饮食文化的—个重要组成部分,酒是人类最古老的食物之一,它的历史几乎是与人类文化史一道开始的。自从白酒出现之后,作为一种物质文化,其发展历程与经济发展史同步,从仪狄作酒到出现五谷六畜发明酒曲,再到后来《本草纲目》记载烧酒即蒸馏酒的出现,关于白酒的创新,中国人从未停止。

正在品鉴白酒的研究员们(皇沟酒业供图)

目前,我国发酵酒大致可分为浓香型、酱香型、清香型、兼香型等,为了适应消费水平的升级和人们口感的变化,白酒泰斗于桥大师带领团队创新白酒酿造技艺,潜心研酿新品类白酒,十二年深耕的坚持,皇沟馥合香型白酒应运而生。突破单一香型和传统兼香型白酒的酿造常规思路,皇沟馥合香型白酒的酿造工艺继承传统、推陈出新,以皇沟独有之秘法,成就一口之四香。

馥香秘籍:独创复窖

对白酒来说,窖池是非常重要的,微生物生存需要特定的环境,在粮食发酵的过程中,酒糟中的有效成分和营养物质能滋养出大量的酿酒微生物,这个环境就是窖池。

市面上有很多种香型不同的白酒,也有很多不同种类的窖池,香型不同,窖池的形态自然也有很多差异。目前主要流行的三种香型:浓香型白酒一般使用泥窖;酱香型白酒为石窖;清香型白酒采用的是地缸发酵,与传统窖池不同,馥合香酒则是在传承明清古窖的基础上采用的上石下泥的复窖。

上石下泥的复窖(皇沟酒业供图)

复窖比酱泥石板窖的空间更小,曲粮与泥窖的接触面更大,发酵效果更加,中国窖池是世界上最为独特的发酵形式,它们赋予粮食香气和味道,酒糟和窖池中的微生物就相辅相成,造就独一无二,一口四香的皇沟馥合香。

馥香秘籍:秘制馥曲

曲为酒之骨,制曲是酿酒过程中重要的环节,周朝著作《书经·说命篇》中有言:“若作酒醴,尔惟曲蘖”,早在几千年前,中国古代就已出现酒曲。

谷物受潮发霉,形成酒曲,在古代,酒曲的发现或许是意外事故,随着时代的变迁,现代科学研究真正揭示了酒曲的奥秘。酒曲其实是一种含有微生物与有益菌种的糖化发酵剂,与粮食混合后,这些微生物会分解成淀粉酶、糖化酶、蛋白酶等,使粮食里的淀粉、蛋白质转化成糖类、氨基酸,在酶类物质的继续作用下,进而分解成乙醇、乙酸乙酯和其他几百甚至上千种香味物质。

整齐堆叠的酒曲(皇沟酒业供图)

酿酒行业里有句经典的话“曲定香型”,皇沟馥合香一口四香的关键就在制曲。馥合香严选高粱、大米、糯米、永城本地富硒小麦和玉米优质五粮,共同入曲,再经过特殊的培养工艺,最终制成酿造一口四香的皇沟馥曲。

馥香秘籍:六年馥藏

储藏时间越久,老熟成都越高,香味就愈加醇厚,对于一瓶好酒而言,时间是治愈白酒最好良药,皇沟馥合香不仅是酿出来的,更是陈藏出来的时间味道。

储藏在陶坛中的陈酿(皇沟酒业供图)

馥合香原酒蒸出后根据等级不同分别存放,要先历经陶坛高温储藏6个月,使酒体内刺激性物质进行充分挥发;再转储恒温陶坛库存储3年后进行组合,平衡香味成分;之后放入陶坛进行2年的陈酿,酒体更加圆润和醇厚,浑然一体,恰到好处;陈酿期结束并入不锈钢罐再次进行6个月的酒体缓冲平衡,形成馥合香一口四香,入口即化的独特风格和口感。

复窖给予馥合香一个生香的环境,馥曲为馥合香注入了定香的灵魂,馥藏带给了馥合醇香的口感,这便是皇沟馥合香酒一口四香的秘籍。(宋健)

编辑:谭敏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