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绘诗酒文化,杜康古镇再现中国白酒之美

2022年03月26日12: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23日,汝阳县文联组织书画志愿者深入杜康古镇,将精心设计的书画作品绘制在酒坛上,增加文化内涵,打造景观小品,为古镇建设助力添彩。据悉,《杜康醉刘伶》《诗人与杜康》两个主体也即将在近日呈现。

志愿者深入杜康古镇(杜康酒业供图)

杜康古镇位于汝阳县城北25公里的蔡店乡杜康村,因酒神杜康在此发明秫酒而成为中国秫酒鼻祖杜康的故里,是一处文化丰富、风光秀美的酒文化博览中心和游览胜地,其悠久的历史古迹、深厚的文化底蕴、独特的自然景观、典雅的园林建筑,更使之成为中原旅游的一颗璀璨明珠。

作为杜康古镇的主角,不得不提及拥有深厚历史的杜康,它是中华历史文化名酒,亦是中国诗酒文化的高地。从曹操“对酒当歌”开始,杜康便在历代文人的诗词之中,不仅是美酒的象征,更成了一种生活、精神状态及人生态度,可以传递出壮怀激情、思念离愁、隐逸闲情、浪漫真意、愁苦悲愤,直击人的灵魂。

志愿者正在陶罐上书写名句(杜康酒业供图)

至唐宋时期,“杜康”已经是诗中常客。在现场,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书画志愿者正在象征着美酒的陶罐上认真书写着与杜康相关的千古名句:“杜康能散闷,萱草解忘忧”。

这是唐代诗人白居易在劝慰知己刘禹锡时所写。这首诗创作之时,二人都已经年近古稀,白居易老友元稹和刘禹锡的战友柳宗元都早已作古,二人即叹时光易逝,又欣慰有老友相陪,感慨之下,诗词唱和,刘禹锡称白居易为萱草,相见可忘忧;白居易称刘禹锡为杜康,共饮可解愁。由此可见,此时的杜康已不单单是窖香浓郁的美酒,更是诗人之间情感的纽带,见证了太多深情。

杜康酒业公司(杜康酒业供图)

近年来,杜康站在“诗酒文化”的“高地”上,努力打造集企业文化、品牌文化、美酒文化、传统文化、酒祖文化于一体的“杜康文化”,极大地提升了“杜康”这一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而今,乘着豫酒振兴的东风,基于“诗酒文化高地”的底蕴,“杜康”这个古老的白酒品牌,已经焕发出了新的活力。未来,必定可以再续往日辉煌。(宋健 孟振峰)

编辑:谭敏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